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关于政协安康市五届二次会议第250号提案的复函

时间:2023年08月30日15时30分 作者:
文件名称 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关于政协安康市五届二次会议第250号提案的复函
索引号 szfgzbmswhhlygdj/2023-0125 公开目录: 部门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安文旅广函〔2023〕147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8月30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年08月30日15时30分

刘昕玫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和规范文化工作者服务支持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专项工作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正如您在提案中提到的那样,我市文化工作者服务支持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专项工作存在招募的文化志愿者未在基层服务、部分文化工作者选聘对象不符合要求,不具备文化艺术特长或相关工作经验、存在文化工作者信息缺失情况、文化工作者工资待遇较低等问题,针对问题您也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您的关于加强和规范文化工作者服务支持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专项工作的四点建议很具有代表性,很多思路为我们做好当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文化工作者服务支持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专项工做提供了很好的启示和借鉴。针对此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局下发了《关于开展文化工作者服务支持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专项工作自查整改的通知》文件,要求各县(市、区)针对问题,查找原因,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明确责任,确保整改到位。

在下一步文化工作者服务支持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专项工作中,我局将严格按照文旅部、省文旅厅关于文化工作者服务支持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专项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文化工作者服务支持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专项工作。

一、提高工作认识。按照上下联动、统筹规划、务求实效的原则,立足文化旅游需求,突出公共服务效能,确保公平公正公开,严格按照任务要求,制定实施方案、精心招募人员、签订责任书、加强过程管理,严格绩效考核,把做好专项实施工作作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摸清需求、精心组织,建立健全文化旅游工作者服务支持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专项实施工作长效工作机制。

二、严把招募关口和标准。按照《陕西省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实施方案》相关要求招募、选派具有文化和旅游专业背景或专业特长的文旅工作者,以市级统筹、县级实施、就近就便、效能优先的方式进行招募和选派,确保招募、选派的文化工作者符合具备文化旅游相关专业背景、专业优势或专业特长的要求。

三、扎根基层一线。根据实际合理安排岗位工作计划,确保招募、选派的文化工作者为基层所需、为基层服务。上级文旅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抽调文化工作者,坚决杜绝人岗不符现象发生。

四、加强资金管理。加强专项经费管理,规范使用,严格遵守《安康市“三区”文化人才支持计划项目资金管理机制》。针对文化工作者因工资待遇较低离职情况,我局将积极争取各级相关资金,以期解决文化工作者工资较低问题。

五、完善考核机制。市文旅广电局同各县(市、区)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工作任务和要求,切实加强项目过程性管理,做到工作台账清晰,考核科学严谨,资料详实,有据可查。市文旅广电局将对专项工作的招募、选派、管理、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督查,对发现问题的县(市、区)进行通报整改,并调整次年配额。

联系单位及电话:

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公共服务科  0915-3358108

           

                                 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2023年8月30日

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关于政协安康市五届二次会议第250号提案的复函.pdf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