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对政协安康市五届二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3年08月30日11时00分 作者:
文件名称 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对政协安康市五届二次会议第5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引号 szfgzbmswhhlygdj/2023-0119 公开目录: 部门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安文旅广函〔2023〕135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8月30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年08月30日11时00分

民盟安康市委: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产业的建议已收悉,结合我局职能,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紧扣生态资源优势,突出重点,强弱补短,搭建全域旅游发展载体和平台,努力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塑造旅游核心竞争力,实现景观全域优化、服务全域配套,旅游治理全域覆盖、旅游产业全域联动和旅游成果全民共享“五个发展模式”,全域旅游呈现出良好的态势。石泉县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宁陕县、岚皋县、汉滨区、平利县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汉阴县、白河县启动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全域旅游成为引领安康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一)科学规划,高点谋划。坚持把发展全域生态旅游作为推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战略举措,先后出台了《安康市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生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性文件,成立安康市生态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主任,将生态旅游纳入市对县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市级财政设立旅游专项资金3000万元,建立财政投放稳定增长机制。市人大、市政协分别开展全域旅游发展专项视察和专题协商,助推创建工作。编制完成《安康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安康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安康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安康市秦巴1号旅游风景道规划》《安康市“一江两岸”文旅核心圈规划》等系列规划,组织宁陕县、石泉县、岚皋县等8个县区编制了全域旅游规划。基本形成了全域规划引领,县区规划支撑,专项规划落地的完整规划体系。

(二)聚焦项目,全力推进。紧紧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按照“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实施一批、竣工一批”思路,建立健全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工作机制,高水平策划包装项目,高点位整合部门资源,高质量督促项目落地。各县(市、区)围绕区域旅游产业发展重点和核心,定期研究项目实施成效,定期督促进展,营造抓项目强大声势,确保重大项目推进实施、落地见效,不断构建梯次推进、滚动发展的良好格局。策划包装了203个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项目,项目总投资362.51亿元,2023年计划投资103.4亿元,已完成投资63.78亿元,占年度投资额的61.69%。一大批重点旅游景区(度假区)建成开园,产业发展活力充分释放。

(三)抓点示范,压茬推进。对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标准,指导各县(市、区)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强化各级党政一把手统筹抓总作用,把全域旅游示范创建纳入联席会、调度会研究重要内容,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强化工作保障,成立专班,制定方案。定期召开现场观摩会、项目建设评比会,广泛推广石泉县成功经验和发展模式,总结交流经验,推广好的做法,全面提升全域旅游创建影响力。通过全域旅游创建,全市建成国家A级旅游景区46个(其中4A级旅游景区16个、3A级旅游景区27个),省级旅游度假区3家,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1个、省级旅游休闲街区2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1个、重点村5个,省级旅游特色名镇17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30个。丰富的旅游产品体系,旅游业牵引带动作用逐渐突显。

(四)融合发展,全域共建。聚焦发展旅游康养千亿级产业集群目标,完善现代化的城市设施,打造城市景观,提升城市服务水平。加大市级统筹协调、资源整合力度,大力实施“旅游+”“+旅游”,主动融入发改、交通、住建、农业、林业、水利、环保、国土、体育、金融等部门,凝聚工作合力,打造复合业态和产品体系,建成了一批多业态旅游项目产品,旅游基础设施得到全面改善。围绕“秦巴明珠·幸福安康”旅游形象定位,树立品牌营销理念,市县联动,通过系列外宣,央视《新闻联播》、CCTV13《新闻直播间》《东方时空》《今日头条》《午夜新闻》、CCTV4《中国新闻》相继对安康进行宣传报道,安康的影响力逐步扩大。开展“毛绒玩具+文旅”系列主题活动、县(市、区)特色活动1000余项,安康汉江龙舟节成为中国十大节庆品牌,推出5条精品旅游线路,安康春来早、金秋旅游季、冬季过大年等旅游品牌广受游客青睐,文旅消费市场不断激活。安康成为区域性生态观光、休闲度假、文化体验的重要旅游目的地。

虽然我市在发展全域旅游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旅游基础薄弱,投入不足,体制不顺,旅游产品空间分布不均衡,亮点不突出,重点区域缺乏活力,产品核心竞争力不强,参与性的项目少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的要求,把高质量发展“五个坚持”的思路目标融入发展生态旅游产业全过程,坚持发展与保护协同、产业与生态相融、重塑与提质并举,以生态环境为本底,以文旅康养为支撑,着力将生态旅游打造为经济社会发展强力引擎,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产业基础。

一是强化政策保障,优化发展环境。充分发挥政府职能,打破行政区域限制,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加大对生态旅游产业在引导投资、营造环境、制定政策、完善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等方面政策支持和倾斜,全过程、全方位推进旅游产业发展。整体规划,注重衔接,将其纳入中省旅游发展规划中,高起点定位、高水平策划;加大项目捆绑建设力度,集中各类项目优势,切实解决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等突出问题;建立合作协同处理机制,协调解决共建共享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

二是强化重点核心,加快产品开发。树立精品意识,加强创意策划,精耕细作,全力推动南宫山、瀛湖、鬼谷岭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打磨品质,创建精品景区。将旅游风景道建设纳入建设重要内容,加大对道路、景观、标识、观景平台、营地驿站等配套项目的建设,建设环中心城区休闲度假带,布局绿道、骑行道、游憩道等绿地系统。按照“河堤、道路、景观”等一体化建设思路,对环湖50公里内土地进行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建设、统一经营,精心谋划一湖两岸生态旅游综合开发项目,通过重点项目实施的推进,全面提升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水平。

三是强化市场引导,激发发展活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推进文旅产业项目实施,激活社会资本,壮大旅游市场主体,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引导旅游产业要素的不断完善。实施旅游产业标准化建设,筛选一批具有发展前景的新景区景点、旅游村镇、古镇街区、休闲农业园区,培育区域精品,推出精品旅游线路,开发特色旅游商品,不断提升区域旅游吸引力和竞争力。

四是强化宣传营销,提高市场影响。按照“市县联动,各有侧重,线上线下同步”的思路,构建立体宣传矩阵,将线旅游产品、精品线路的宣传营销纳入全省盘子,重点推介,统筹营销。丰富活动内容,突出活动特色,扩大活动影响,营造“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处处有精彩”的发展氛围;积极开展专题推介,拓展旅游客源市场;运用网络及新媒体宣传手段,提升区域城市旅游形象。

五是强化服务保障,提升发展水平。以服务游客为宗旨,加强旅游公共服务配套,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构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为游客提供更加便捷化、人性化的旅游服务,叫响“安康旅游”金子招牌。健全假日服务保障常态工作机制,构建集中调度、保障协调、信息共享、联动宣传、预警响应、督查通报、创新供给长效机制,扎实做好假日旅游市场服务保障工作。推进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开展文明旅游活动,深化旅游志愿服务,加强旅游安全管理,营造安全、文明、有序的发展环境。


                                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2023年8月30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0915-3208852

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5号(重点提案).pdf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