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大学考察旬阳汞矿遗址

时间:2016年04月11日16时40分 作者:
    近日,中国科技大学地质考古系金正耀、范安川两位教授,来到旬阳县公馆古汞矿遗址开展地质考古工作。
  此行主要目的是对汞矿开采、朱砂冶炼等遗址进行科学断代,为旬阳汞矿遗址提供可靠、科学的理论支撑。在公馆宋家沟明洞和253号等古代采矿遗址,金教授详细观察、分析了原始采矿痕迹,并对有代表性的矿石、矿渣堆积层进行取样。旬阳县境内汞矿资源丰富,采矿炼矿历史悠久,清初顾祖禹《读史方舆纪要》中提到,陕西兴安州洵阳县有水银山,“在县东北二百四十里。有山洞,产水银、朱砂。“可见至迟在明代时,公馆矿即已被发现和开采。乾隆四十八年《重修洵阳县志·山川志》中记载“水银山在县东北二百四十里,南临蜀河,北连鹘岭,有朱砂、水银洞三处。今封闭。”2011年陕西省旬阳县邀请陕西省考古院对古汞矿遗址前期调查。考古专家对旬阳古汞矿的分布范围、开掘年代、历史和研究价值进行初步确认,并为下一步深入考证作出判断和前期准备。有专家认为这些古汞矿可能与秦始皇陵地宫中的部分水银有关。专家在现场采集了铁器、陶器、瓷器、竹尺、火烧土、矿石燃烧物等,初步探明有二千多个矿洞。
  金教授讲,通过对旬阳县汞矿遗址考察,对采集标本进行科技分析,确定矿洞开采年代,力争同万山汞矿遗址一起打包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