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 阳 民 歌

时间:2015年11月06日01时23分 作者:

紫阳民歌是流传在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境内的民间歌曲的总称,是陕南地区民歌中最具代表性的民歌之一。

紫阳民歌分为号子、山歌、小调、风俗歌曲、花鼓八岔、孝歌和新民歌等十几个种类。劳动号子是紫阳民歌的基础,而船工号子是劳动号子的内核,在紫阳民歌中占有重要位置。劳动号子风格粗犷豪迈,音调、节奏复杂多变,具有较强的生活气息。山歌指劳动号子以外的各种山野歌曲,是最能代表山区特点的民歌,山歌歌词有很多是在劳动中即兴创作的,演唱者见景生情,随编随唱,大多是表现男女情爱的内容。小调和山歌一样量大面广,歌词较为固定,曲调细腻流畅,旋律优美动听,节奏平稳细碎,音域较窄,具有较强的叙事性和个人感情色彩。风俗歌曲是紫阳民间举行婚丧嫁娶等各种仪式时所唱的歌曲。新民歌是解放后编创的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新创紫阳民歌。

紫阳民歌的歌词鲜活生动,风趣幽默,有较高的文学价值,所有方言似川、似楚,韵味独具,其旋律优美婉转,高腔唱法中游移于调式音级间的色彩行颤音唱法具有独特的价值。紫阳民歌的代表性作品有《郎在对门唱山歌》、《洗衣裳》、《唱山歌》、《南山竹子》等。紫阳民歌对于丰富中华民族音乐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2003年,紫阳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歌艺术之乡”。紫阳民歌已于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