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世和:村民背上的行医人

时间:2013年02月22日09时36分 作者:

——记残疾村医黄世和同志四十年艰难行医的感人事迹

                        

黄世和

性别:男

年龄:66

民族:汉族

行医地点:陕西省旬阳县桐木镇白石河村卫生室

1947年出生,1962年因家庭贫寒初中尚未毕业就回家务农,忽然得了双下肢瘫痪症,依靠自学考取了乡村医生资格证书,在缺医少药的秦岭深处,四十余年来接诊治疗了八万多人次的患者,免费拔罐针灸,免除孤老残患者的药费共计四万多元。他经常被村民背上高山峻岭和深沟谷底,被称为“村民背上的行医人”;他的卫生室被村民誉为“患者之家”;

他曾被评为“党的义务宣传员”受到中宣部表彰;被评为“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陕西省自强模范”、安康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旬阳县委、县政府赠匾赞扬:“身残志坚,自强不息,奉献社会,服务人民。”

自学成材的乡村神医

在交通不便、缺医少药的秦岭大山深处,尤其在白石河一带,人们提起黄世和就会赞不绝口,夸奖他是身残志坚的乡村神医、善人和恩人。

说黄世和是神医,是因他初中没有读完,就身残在家,却能通过广读与精研各种医书而深得精要,尤其是他结合各种民间土方和验方,使其医术渐高,成为远近有名的乡村神医。比方说,深山里经常出现不明原因的“急腹症”,四五个小时就会要了人命;还有村民常说的“破伤风”、“患麻疹”、“烂眼睛”等诸多病症,黄世和结合中西疗法,有时自制药丸和药膏,看一个准一个,治一个好一个。早在1972年,他遇见一个被前医误诊为“破伤风”的患者,经过仔细观察,他认为是患上了“胆结石并发感染症”,他采用了针灸等疗法,使其一周后痊愈。1980年,一村民得了“阑尾炎”,在家里摆设香案求神保佑,险些要了老命,最后将黄世和背上山去,他用中药理气化瘀,外加针刺半导体电疗,数日后痊愈,至今不曾复发。还有一位村民因患“铁骨流症”两次手术后卧床不起,脓血下流不止,停经两年,黄世和大胆采用“五毒散”治疗俩月,不仅痊愈,而且以后生下一儿一女。所以,四邻八舍,都称黄世和是“神医”,许多疑难杂症,都被他妙手回春;许多九死一生的患者,都被他从死亡线上救回。

村民背上的行医人

说黄世和是善人,主要是说他优秀的村医品质。

黄世和家住“锅村”的锅底,村民们吃药打针都要下到“锅底”卫生室来,不分天晴下雨,也无论黑天半夜,只要有病人敲窗,黄世和就喊老伴赶快扶他起来,抢救病人高于一切。有时候,遇上许多病人疼痛得不能触摸、不能行走,他就会被村民背着上山去治疗。

1979年的秋雨季节,五个村民背着他淌水爬山,到达目的地个个都成了“落汤鸡”,山巅之上的村民湛某因突发喉头红肿堵塞喉腔失音,呼吸困难,危在旦夕,经他施用针灸药针、中药喷雾吸入等综合治疗三日,痊愈后至今完好如初。

还有一天晚上,一村妇因琐事服下“敌敌畏”农药,生命垂危,此时又偏遭大雨倾盆,黄世和头顶塑料纸,被六个村民轮流背着向高山顶上攀爬,他因双腿不能打弯,路上又几次摔跤,赶到后,他浑身湿透,小腿擦伤流血,但他看见病人口吐白沫,脸色铁青,生命垂危,他全然不顾自己的安危,经过全力抢救,使之转危为安。天明后,正待背他下山,山下忽然又跑上来几个壮汉,说他们是从山后绕道而来的,事先去了村卫生室听说他在山上,又赶到山上来接他。黄世和被村民们背着,从一个山头攀爬到另一个山头,头顶是白云蓝天,眼前是青山绿水,脚下却是万丈悬崖,他忽然感觉到这种场景就是行医人的写照:起死回生本是美景当前,但医疗风险却始终伴随。果然,那天他被背到另外一个家里,一进门,就听见患者的女人哭诉:“我这下完了,他得了偏瘫病,这一家大小谁来养活?”黄世和不急不慌地仔细检查,结论果真如此,可是山高路远,又经济困难,如何是好?他痛下决心,采用针灸等综合疗法,让村民隔三岔五的背他上山去,一连坚持了三个月,终于使患者痊愈,为了减少费用,也为了减轻许许多多患者的经济负担,他从此宣布凡是针灸、拔罐项目,一概免费施治。四十年来,他接诊患者八万多人次,免除孤老残患者的药费共计四万多元。

黄世和不仅被本村村民背上背下,常有外村患者接他去诊治特急顽症,上山下沟来去往复,有时遇上大雪封山天气,黄世和让大家脚上穿着“脚码子”,腿上裹着防寒布,数十里山路常常使他的胳脖酸疼,胸部难受,有一次山路积雪滑塌,连背人者一起摔下深沟,险些赔了性命,但他始终乐于为村民治病,再艰难困苦他也毫不退缩。

自办广播为村民当好医疗卫生宣传教员

说黄世和是恩人,指的是他四十年来自办广播,利用广播义务为村民当好医疗卫生宣传教员,成为全村699名村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他每年都要定期为村小学师生专课讲解疾病预防保健常识。 2012928,黄世和被安康市人民广播电台直播间邀请,向全市村民举办疾病预防知识讲座,村民们的反响强烈。黄世和自办广播,义务宣传的事迹,先后受到党中央和省市县的表彰。由于他在预防保健公共卫生与健康教育方面的工作长期扎实有效,公共卫生规范运作,健康教育创新到位。40年来,白石河村无重大传染病发生,孕产妇婴儿无死亡病例,其中几例产妇大出血经他与夫人涂可婷(接生员)全力抢救脱险挽回生命。

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地处陕南的安康有明显震感。5月12日下午2时30分,黄世和明显感觉“发生地震了!”他忽然意识到很可能还会发生余震,就在自己即将摔倒的时刻,他用尽全身力气,紧紧扶住一根柱子去打开广播,大声喊道:“乡亲们,刚刚发生了强烈地震,可能还有余震,请大家不要在屋里停留!”他一连五遍将发生地震的消息向全村广播,通过他的提醒,村民们得以及时逃出自家房屋。当晚,白石河村果然再次发生了强烈余震,黄世和用他的广播,避免了村民们的伤亡和财产损失。回想起当年的经历,一些村民说:“电视里告诉地震发生,是5月12号下午2点43分;而黄医生在地震发生后第一时间发出的警告,可能是全国第一个发出地震消息的人。”

5月13日,黄世和起草了《四川地震牵动白石河人的心》的倡议,并在第一时间向全村进行广播,号召全村群众踊跃向地震灾区捐款捐物。当时有位名叫梁宋英的老人,正在玉米地里干活,听到黄医生的倡议后急急跑来,双手递上了自己身上仅有的5元钱。黄世和知道梁宋英和老伴日子过得很苦,70岁了,双眼已经接近失明。那5元钱,很可能就是当时他们家中仅有的5元钱。他决定拒收,但梁老汉说:“黄医生,我的眼睛至今还管用,就是因为你的医治。我的捐款就是对你的信任和感激,你不能否认了我们对你的肯定!”

用心温暖每一个患者

凡是经黄世和治病的远近患者都有同感,患至如归,温暖如家。在他的卫生室,睡有席梦思床,吃有可口饭菜,喝有糖开水,坐有沙发椅,冬有炉火取暖,夏有电扇纳凉,痛苦病人有心理安慰,瘫痪和危重症病人住宿治疗家人不能陪伴时,黄世和的妻子就帮其入厕解危,洗衣、梳头、端饭喂饭。如需要到大医院确诊治疗的患者,黄世和会安排家人护送到医院,并帮助办理相关手续,直到安顿妥当后才肯离开,而且分文不取,黄世和夫妇默契配合,无怨无悔,患者家属十分感动!

所以,央视寻找最美乡村医生,笔者鼎力推荐黄世和同志,他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兢兢业业的奋斗,书写了最美乡村医生的光彩人生。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