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廉洁之花在文旅广电人心中永远绽放

时间:2012年11月01日10时41分 作者:

有一种花洁白淡雅,散发着缕缕清香,如莲花之高洁,“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这就是我们心中最美丽最圣洁的廉洁之花。

何谓廉洁?廉洁就是品行正派,清正无私,克己奉公,刚正不阿,不奢侈浪费,不以权谋私,不贪赃枉法,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华夏文明中的灿烂奇葩。

廉洁,是诸葛亮“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宁静致远;廉洁,是王勃“源洁则流清,形端则影直”的高雅淡然;廉洁,是于谦“名节重泰山,利欲轻鸿毛”的浪漫与洒脱。古往今来,有多少清正廉洁、务实为民的清官廉吏受到老百姓的崇敬和爱戴。翻开历史,有铁面无私的包青天、刚正不阿的徐悲鸿、直言敢谏的海瑞;看今朝,有克己奉公的牛玉儒、执法为民的任长霞、两袖清风的孔繁森,他们的形象深入人心,他们的故事经久传颂,他们之所以被后人铭记,被世人敬仰,是因为他们身上折射出的是廉洁的光芒,这种光芒犹如黑夜里的明灯,永远照亮着人们前进的脚步。然而,在现实社会中,仍有极少数党员干部放松了思想改造,理想信念动摇,价值观扭曲,忘记了自己身上肩负的重责,胡长清、成克杰、陈希同、文强……他们忘记了廉耻和党性,忘记了人格和尊严,偏离了赋予自己权力并应该为其服务的人民群众。一个个贪官的落马,一次次地为我们敲响了反腐倡廉的警钟;一件件发人沉思的案件,为我们的廉洁自律写下了不朽的训诫。是的,无论历史如何变迁,无论时代怎样发展,清正廉洁永远是时代的呼唤,勤政廉政永远是人民的期盼。

也许有人会说,我们只是普通的文化工作者,和那些高官显爵相比,廉洁是不是离我们还很远。其实,打造廉洁机关,构建和谐社会,都离不开我们每个行业、每个部门、每个公民的共同努力。虽然我们身处普通岗位,但是“廉洁”二字永远就在我们身边。大力弘扬清正廉洁之风,永葆执政为民的先进本色,是我们文旅广电人最基本的本职要求。在我们的队伍里,在我的身边,从领导到一般干部职工都能够扎根文广事业,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兢于奉献、甘于清贫。在工作中,以“为民、务实、高效、清廉”为准则,在各自的岗位上争做廉洁文化建设的自觉实践者。特别是我们局里的领导班子,始终恪守着“以廉为宝”的人生信条,自觉践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理念,坚持依法行政,依规办事,自觉抵御各种诱惑,做到了清白为人,明白做事,时刻坚守着内心的价值尺度和道德底线。面对金钱,他们义正辞严,深恶痛绝;面对困难群众,他们慷慨解囊,倾情帮扶;面对亲情友情,他们坚守原则,不为己谋……以高风亮节的清廉本色和刚正不阿的人格魅力,率先垂范,无私奉献,带领文广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走出了一条忠诚为民、廉洁勤政的阳光之路,这些廉之楷模为我们文旅广电干部职工树立了一道永恒的标杆。像这样恪尽职守、清正廉洁的文旅广电人在我们系统还有很多很多,在审批办证过程中,他们坚持原则,依法办事;在文化市场监管中,他们刚正不阿,秉公执法;在“扫黄打非”活动中,他们文明执法,规范执法……一桩桩、一件件感人的事迹,诠释着我们新时期文旅广电人高效廉洁、淡泊名利、兢于奉献的道德情操和高尚品质。

如今,廉为美、廉为荣、廉为尊的文化道德观念正悄悄浸润着我们每一个文旅广电干部的心田,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充分发挥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发挥文化职能部门的积极作用,让廉政文化更加深入持久的开展,是新时期我们文化工作者的本职所在。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文广人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紧紧围绕“政治严肃,工作严密,作风严实,纪律严明,生活严谨”,努力做到“扭住要务抓落实,转变作风树形象”,在局系统全体党员干部中大力开展富有特色的廉政文化建设活动,重点深入开展一次党风廉政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一次廉政文化学习交流活动,设立一面廉政“文化墙”,每人学唱一首廉政歌、每人撰写一篇廉政心得的廉政文化“五个一”活动。坚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的指导思想和“依法行政、重在发展”的原则,以“两项建设”具体内容为重点,以规范执法管理行为和加强党风政风建设为突破口,进一步落实好《行政执法制度》,开展《投资软环境公开承诺》,每个执法人员都能够做到严格执法、廉洁执法、文明执法,树立行业良好形象。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和文艺宣传等方式,做好党风廉政宣传工作,开设电视廉政专题栏目,播放警示标语和公益广告;举办廉政专场文艺节目在全县演出,使每位干部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同时全面完善廉政机制,建立健全了目标考核责任制、岗位责任制、政风行风考核考评机制、绩效管理等制度,不断创新廉政文化载体,创作廉政文艺作品,强化干部作风建设,努力营造廉政建设浓郁氛围,让廉洁之花绽放出独有而恒久的魅力。

推进反腐倡廉,人人责无旁贷;弘扬新风正气,需要全民参与。虽然我们身处清贫的岗位,可我们肩负的是文旅广电事业的神圣职责,我们文旅广电人要时刻保持警醒,树清正廉洁意识,育高尚道德情操,常怀慎独之情,常怀畏惧之心,守住“廉洁”。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做到眼不馋、心不贪、手不伸,不义之财不取,不仁之事不为,不洁之地不去,不正之风不沾,要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经得起考验,永葆廉洁自律的先进本色,因为我们深知:鲜花怒放,是绿叶给予的光芒;大树苍翠,是阳光给予的光辉;生命永恒,是廉洁给予的光彩。

有人说,廉洁如灯,带给人们的是光明;有人说,廉洁如水,滋润着人的心房;有人说,廉洁如镜,映照着一个人的言行;而我说,廉洁如花,永远散发着它清新的芳香,绽放着它独有的美丽。“清风凉自林谷出,廉洁源从自律来”,清正廉洁,任重道远,新的时期赋予了我们新的使命,新的重任赋予了我们新的内容,就让“崇廉尚洁”成为生生不息的火种,让“廉洁自律”成为我们文旅广电人的行为习惯,并成为我们今后工作中的一种自觉行动。

“花以芳香而美,人以清廉为贵”,作为文旅广电人,我们要时刻坚守做人做事的道德底线,在工作中做到“权力面前不动志,利益面前不动手,诱惑面前不动心”,让清廉的阳光普照我们的心灵,让廉洁之花在我们心头绽放,让正气的清风伴着我们一路前行!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