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双丰桥禁赌碑说起

时间:2011年11月15日15时30分 作者:

溯越时空隧道,至道光二十九年即公元1849年的农历五月初十,在岚皋县岚河支流大小毛家沟交汇处的一面山坡上,屹立着一爿石瓦土墙构筑的小屋。屋内有一中等身材的中年汉子正襟危坐在书桌旁端详着一张信函,神情颇为专注。

读信的这位中年汉子,是曾在萧何之故封酂阳即今河南商丘永城市弃儒经商二十载、因奔母丧而返秦的本地人氏,名叫宋德隆。他手中的信函是本地绅士邓晓山、王玉峰二人的手书,大意是召集他商议修建双丰桥事宜,于是便急忙前往。由于与会众人针对本地人赌博的恶习形成了“赌则输数百金,讼亦输数百金,与其为无益之行,莫若广有余之福”的共识,事情很快就被敲定,264人“注册捐资”3946文钱,历时一年时间,便建成了双丰桥,也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陕西省第五批文物保护单位双丰桥禁赌碑。

桥建成后,“桥既高而宽阔,亦长而坚固,则负者、行者、骑者、舆者熙熙而来,攘攘而往,莫不曰:‘双丰之功程浩大而善福不小也。’”

双丰桥,顾名思义,一个“双”字便知原来建有两座桥,只是到现在仅存一座了,因另一座已在1938年被无情的洪水冲毁。桥头四郎庙室内外的残壁上保存有清道光三十年(1850)的碑刻6通,楷书连载戒赌文一篇,禁赌条款十款,禁止种种不法行径等条款13条,共存正文150行,满行21字。内容之丰富,为全国现存少量同类碑石之一。其中条款,刊满三石,从不同角度反映了清末当地的各种社会问题,而且碑文中的一些做法在当地起到了乡规民约的作用。于是,便成了我们祖传的道德风尚、岚皋古代的精神文明。

因感念双丰桥禁赌碑的人文、史学和民风价值,同时也尽我们文化部门之职责,党的十七大召开后,我们积极抢抓党和国家重视文化文物工作的大好机遇,先将其申报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又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投资136万元,对其进行了保护维修,重修了水毁石桥和四郎庙,使其全面恢复了旧观。

竣工之际,欣闻专题讨论文化发展工作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的消息,我打开电脑,轻点鼠标,在第一时间拜读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细读之下,感触颇深,竟发现双丰桥禁赌碑的碑文之意和《决定》的观点有些惊人的相似之处。

例如,《决定》中强调要加强教育引导,健全制度保障,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在全社会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而禁赌碑的碑文中也开宗明义的进行教育引导:“夫尝观天下之丧德危身者,莫甚于赌博,天下之倾家荡产者,尤莫速于赌博。一入其中,如沉迷海,将不知所以然。”同时还出台了10议禁赌细则条款和13议禁止种种不法行径条款作为制度保障,并用“夫诗书之士,负笈依仁,横经志道;田野之夫,一蓑风雨,半笠烟云;而工商则片长作计,薄艺谋生,亿中求财,以义为利,此皆守分安常,固成家之正路,即清淡薄饮,尤寄兴之生涯。”等语告诫劝导人们要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

追昔是为了抚今,继往是为了开来。默念着禁赌碑碑文,学习着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一个文化部门的领导,我便知道自己应该做些什么了。宋德隆等前辈建桥人在建桥记中呼吁:“但愿后之仁人志士,勿吝资财,勿辞劳苦,继前人之未建者而建之,未修者而修之,坏者补之,朽者新之。”这其实就是要让我们后来之人加强对双丰桥的保护,再说宽一点,就是对文物遗产的保护,其实这也是《决定》中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的重要内容。因此,我们定要进一步灵通信息,积极跑办项目,争取上级惠及人文和民生的项目更多地在岚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力争使周氏武学馆、双丰桥禁赌碑等各级文物保单位和龙安茶传说、晓道竹马等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都能得到与之相适应的保护、利用和开发,积极为大南宫山景区增添新的人文风景线、注入新的文化内涵。

六通石碑之一的《双丰桥建桥记》详细描写了建桥前此地的四季景色及桥建起后众乡亲相与登桥远望东南西北、近顾前后左右和四季、朝暮之不同的景色,全文妙语连珠,下笔如神、层次分明,是一篇文词、意境俱佳的散文华章。说它是岚皋版的《岳阳楼记》,一点也不为过。据传宋德隆为写这篇文章前后用了一个月时间。当时我们岚皋地处巴山老林,而双丰桥所在地更是巴山老林中的穷乡僻壤,且作者在二十年前也已弃儒为商,如此耗时来写一篇建桥记?我想作者绝不是为了卖弄自己的文才,肯定是为了启迪乡亲们的心智,陶冶乡亲们的情操吧!这又与《决定》中要用文艺精品引导人的观点不谋而合。其实这也是我们文化部门肩负的使命之一,我们应该进一步挖掘地域文化内涵,对外要多邀请一些境外文化名人和文艺爱好者到岚皋采风,对内要重点奖励和扶持突出岚皋地域特色、体现岚水文化精神、提升岚皋知名度和形象以及反映岚皋重大题材、人文景观、经济发展、新农村建设等主题的一批艺术性和思想性并重的文艺精品及本地有突出贡献的文艺作者。力争每年都能推出一批反映岚皋特色,展现地方风貌的优秀文化产品,这样我们岚皋就能掀起地方文化热潮,唱响生态旅游文化品牌了。

当然,双丰桥禁赌碑的碑文只是古代的精神文化产品,限于时代、事物背景和作者修为等原因,涵盖并不广泛,对我们只能起个抛砖引玉的作用。作为一个文化部门的领导,我觉得按照十七届六全会精神,还应多做些工作,如:经常性组织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元旦”“春节”、两会期间的大型文艺演出、“文化三下乡”、“文化进社区”和民歌民舞大赛活动内容,不断活跃城乡文化生活。同时,下大力气做好基层文化阵地建设的申报立项跑办,努力改善文化基础设施条件,达到文化活动有阵地、文化活动有场所。并采取多种途径扶持、帮助境内涉及文化领域的各项产业健康、突破发展,使之成为岚皋经济新的增长点。此外,我们还应对专职文艺工作人员进行在职培训学习,对广大业余文化文艺工作者加大管理力度,尽力发掘和培养一批素质高、业务精的文艺工作者,逐步壮大我们的文艺工作与表演队伍,扎实推动各类文化活动顺利开展,为全县的经济社会健康、和谐、突破发展做出我们文化部门自己的贡献。

思绪飘飞时总有些话语在心里噎着。一个《决定》,几方古碑,却把我的心路紧紧联接在了一起,让我有感而发,悟出了上面的这些文字,也算是心得吧!

 

 

一一年十一月十日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