殚精竭虑创一流

时间:2010年12月28日09时32分 作者:

 

殚精竭虑创一流

——记紫阳县广播电视局局长文彬抓广播电视社会事业建设的先进事迹

 

对紫阳县广播电视局局长文彬来说,201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他殚精竭虑组织实施的调频广播覆盖网在“7.18”特大洪灾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紫阳模式”被上级主管部门大力推广;12月下旬被中宣部、文化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联合表彰为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填补了紫阳县广播电视系统获得国家级荣誉的空白;在年度考核中,本行业被评为县文明示范窗口单位;自己也面对着空前的压力,付出了常人难以承受的代价……

从乡镇文化站硬干起来的文彬,是一个干什么事情都想争第一的角色,而所在部门却是国家级贫困县里一个并不“红”的单位。强烈的事业心与较差的条件形成了一对难以调和的矛盾,要使本县广播电视社会事业建设在全市乃至全省冒尖,其难度可想而知。然而,文彬和他执掌的部门还是冒尖了。

最突出的成绩是县乡村三级广播覆盖网建设全面完成。全县共安装无线广播发射塔33个,广播接收单元618个,喇叭1236只。广播信号随有线电视光缆传输到25个乡镇政府所在地。无线传输覆盖208个行政村、20个居委会,实现了调频广播全覆盖的目标。这在宣传法律、政策、农科知识、致富信息,活跃群众文化,特别是地方党委政府应对公共突发事件和抗击自然灾害方面,发挥了巨大而独特的作用。正如一位领导所说:平时宣传当帮手,抗洪抢险建奇功。

面临7.18”特大暴雨山洪泥石流灾害,广播网以其覆盖面广、传播讯息快的独特优势,将各类汛情、雨情以及政府指令第一时间传达到千家万户。714,紫阳人民广播电台开始播报汛期重要天气预报。71618日,播出暴雨预警和防汛防滑通知43次。18日大雨来临之时,电台向全县反复播放天气预报及县委、县政府关于做好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各乡镇政府通过广播站继续向辖区反复播放防汛通告及紧急撤离预案。在电信、移动等通讯基础设施受损无法正常工作的情况下,由于乡村广播室存在,且广播设施本身对信号场强要求不高,喇叭多置于山头可通过无线调频技术传达政令,所以派上了大用场。部分停电的集镇自行发电。红椿镇广播站站长在政府防汛紧急通知发出后,立即对外广播,不会普通话,就用方言,喊两个小时嗓子哑了,3名职工便轮流喊话。很多群众都在听到广播后按照预定方案及时撤离。该镇房屋倒塌1340间,417 1705人无家可归,却没有发生伤亡事故。高滩、毛坝、洞河、蒿坪、汉王等乡镇广播站,都是通过广播迅速将县乡两级紧急通知快速、反复播报出去,营造了紧张气氛,使一些怀着侥幸心理不愿撤离的群众紧急动员起来,赢得了生死营救的宝贵时间。毛坝镇、高滩镇百年老街被冲毁,但无人员伤亡。参与转移群众的一位镇干部说:广播在统一发布防汛信息和动员群众安全转移上作用太大了,使群众受灾不忙乱,撤离有方向,大大方便了救灾一线干部的工作。

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任务如期完成,是文彬的另一个得意之笔。2010年,市局给紫阳县分配“村村通”项目设备4160套,覆盖全县24个乡镇,89个行政村,160个自然村。现在,已经全面完成项目到户的信息录入、技术员培训、张榜公布、到户安装、自查验收等工作。县政府为“村村通”项目实施解决配套资金10万元,已拨付到位。12月中旬已经通过省市验收。协助县委组织部安装农村党员远程教育直播卫星设备150套,县委组织部给基层广播站每套100元的安装补助费。向省、市局申报了全县20户以下自然村申请享受“村村通”设备的项目计划,涉及25个乡镇,212个行政村和1043个自然村。此外,在县城周边农村建成无线数字电视(MMDS)发射塔4座,发展农村用户428户,彻底解决了这些农户收看市县当地电视节目难的问题。

还有不少可圈可点之处。

——乡镇有线电视管理规范,运营正常。2010年新增用户745户,使全县乡镇有线电视用户稳中有增,达到7200户,实现收入100万元。积极支持高速公路、蒿坪工业园区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为高速路收费站、管理区、服务区安装有线电视。共迁改有线电视光缆线路5.8杆公里。架通了双安乡硒生源农业综合开发有线公司的有线电视专线4.5杆公里。

——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工作有序开展。市局给紫阳县配发数字电影放映机15台,县局在各基层广播电视中心服务站组建了电影放映队15个,深入村组开展公益放映活动。选派22名同志参加了市电影公司组织的新设备放映技术培训。放映电影56部影片,2784场,全面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

——为县电视台装修了演播室。争取县政府解决资金30万元,购买了非编机1台、播出机1台、节目储存设备1台,极大地改善了电视台的硬件设施。

为了开拓创新,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文彬常常食不甘味,甚至废寝忘食。除了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外,一年中,先后9次到省局汇报广播电视社会事业建设工作,5次向省广播电台技术部、市广播电台技术部的专家请教技术疑难问题,争取物资资金支持,向政府、部门、企业争取到广播电视建设资金180余万元。在工程实施中,坚持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发现问题,及时探索解决问题的正确方法和路径。从而使自己真正成为懂业务、会管理的领导干部。紫阳县广播电视社会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在他的主持下也已编制完成。

作为部门一把手,文彬注重以身作则,严格奖惩,实施规范化管理,充分发挥本系统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他的要求和带领下,7月份防汛抗灾期间,广播电台9名工作人员整天坚守岗位,困了就在沙发上睡一会儿,饿了就吃盒饭,播音员嗓子哑了,不能说话,就请电视台的播音员协助。记者的稿子尚未写完又面临新的采访任务时,编辑就接过来写,播音员也承担导播和制作任务。一位“老广播”说:“文局长这样玩命地干工作,我们哪敢懈怠呀!”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