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城南文昌宫梁考古发掘取得重要成果

时间:2010年12月02日09时03分 作者:

近日安康历史博物馆考古队配合城区市政建设工程,在汉滨区陈家沟文昌宫梁抢救发掘了一座汉代砖石墓葬,出土各类珍贵文物五十余件,是近年来安康市文物考古工作的一次重大发现。

文昌宫梁汉代砖室墓葬因建设项目取土暴露于断层土壁上,热心群众向文物部门反映后,市文化文物广电局领导高度重视,安康历史博物馆迅速组织专业队伍赶赴施工现场,开展了为期三天的科学规范的发掘清理工作。

该墓葬位于文昌宫梁东面坡地,为券顶式单室结构,东西长约4.5,南北宽约3.2,墓向90°,是该区迄今所见形制较大的汉代砖室墓葬之一。现场清理发掘证实,墓葬早年曾先后两次被盗扰,墓室内人体骨架凌乱,各类随葬品破碎严重。尽管如此,仍出土青铜剑、车马饰件、五铢钱币、陶俑、陶研磨器以及陶质鼎灶等生活用品五十余件。而12件形体硕大,造型精美,风格迥异的陶俑更是该墓葬的一大亮点。如此大型的汉代陶俑是该区数十年来田野考古唯一发现,在全国同时期的墓葬中也不多见。对研究汉代社会生活以及汉水流域的丧葬习俗提供了新的重要的实物资料。

近年来安康市加大文物保护力度,群众保护文物的意识不断增强,文昌宫梁建设工地汉代墓葬的科学发掘,就是群众和文物部门联手合作保护文物的成功范例。短短几天的清理发掘,吸引了无数热心观众,参观者络绎不绝,人们争先目睹这一盛况空前的考古发掘工作,安康电视台金州播报栏目对这一重大考古发现进行了跟踪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取得了较为明显的社会效益。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