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首届全国汉剧优秀剧目会演活动在安康启动

时间:2023年10月19日17时49分 作者:艺术非遗科

10月18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指导,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安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年首届全国汉剧优秀剧目会演活动在安康汉江大剧院启动。


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盛义军致辞并宣布2023年首届全国汉剧优秀剧目会演活动启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戏剧曲艺处副处长柯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莲,副市长周耀宜出席活动。

2023年首届全国汉剧优秀剧目会演活动,从即日起至12月2日在安康举行,共有来自全国7家院团的8台精彩剧目集中亮相。即汉调二黄传统剧目《龙凤呈祥》《铡美案》,新编大型历史汉剧《夫人城》,汉调桄桄《程夫人闹朝》,汉剧新编历史剧《程豫》,传统广东汉剧《花灯案》,大型闽西汉剧现代戏《伯公灯》,常德汉剧高腔传统大戏《帅印重归天波府》,全面展示近年来汉剧艺术人才培养的最新成就和传承发展的优秀成果。

盛义军在致辞中表示:安康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汉剧振兴”和“汉调二黄守正创新发展”等保护传承汉调二黄的工作,创作推出了《莲花碑》《五女拜寿》《大破天门阵》《风雨赵家楼》《激战牛蹄岭》等一批优秀汉剧剧目,使汉剧艺术在汉水之滨新时代的舞台上焕发出勃勃生机。希望安康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携手相关省市共同推动百年长青的汉剧艺术之树枝繁叶茂,硕果累累,繁荣发展,为加快文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陈莲在致辞中介绍:安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以汉调二黄为代表的优秀文化保护传承发展,坚持守正创新,推动汉剧振兴,成立汉调二黄研究院,制定《安康市振兴汉调二黄规划纲要》《汉调二黄守正创新工作实施方案》,大力实施保护与传承、宣传与普及、理论研究、人才培养、汉剧精品、汉剧兴旅、基础建设七大工程。安康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始终秉承守正创新理念,以正统为根脉、以艺术为根本,创新体制机制,强化人才培养,提升发展环境,努力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将加强与相关省市的协作交流,深化汉剧传承发展,努力创造新时代汉剧艺术新的辉煌。

启动仪式上,与会嘉宾与安康市道德模范、安康好人、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退役军人、医务工作者、教师代表等各界代表,以及湖北、湖南、广东、陕西省市文旅部门、市内文艺院团近600余人观看启动仪式和汉调二黄传统剧目《龙凤呈祥》。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