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关于政协安康市五届二次会议第314号提案的复函

时间:2023年08月30日15时21分 作者:

王丽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增加江南城区综合性老年活动场所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安康公共文化事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并提出了具体、中肯的建议,这些意见与建议也是我们这些年来工作的目标。近年来,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和创新发展为契机,聚力公共文化服务基础建设,全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得到显著提升。在中心城区完成市图书馆、市群艺馆改造提升项目;在中心城区建有25个阅读吧,全市共建设47个;镇(办)综合文化服务站(中心)设置率、完备率均达100%;在全市积极推进文图馆总分馆建设,构建了以市文图馆为中心馆、各县(区、市)文图馆为总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分馆、村(社区)为服务点的四级服务网络,在全市范围内统筹建立了覆盖城乡公共文化服务网络。

关于您在提案中提到文化活动室利用率低、管理难度大等问题,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项措施。一是将问题通报汉滨区文化和旅游广电局,汉滨区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对江南城区街道(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站(中心)进行现场督查,责令江南城区各文化设施单位进行排查整改;二是根据问题举一反三,联合市政府督查室成立督查组,于2023年6月对全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进行全面实地督查。本次督查抽查各县(市、区)不少于40%的镇(办)综合文化服务站(中心),由三个督查组采取现场核查、查阅资料和系统对比方式,督查各县(市、区)文图馆总分馆建设和效能发挥情况,各镇(办)综合文化服务站(中心)的建设、管理运行情况,由市政府督查室印发督查通报并下发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限期进行整改;三是着力推进安康阅读吧建设工作,主要采用的是政府公产用房或寻求社会方(开发商、物业公司、商圈企业等)合作方式,充分利用闲置房屋拓展公共文化活动空间,近年来已在中心城区建成阅读吧25个,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阅读吧建设工作;四是做好公共文化场馆的宣传工作,通过各种宣传渠道,着力推广市级文图馆、汉滨区文图馆等重点文化设施单位的工作内容和服务项目,通过举办适合老年人的文艺演出、知识讲座、文化展览等主题活动,吸引更多的老年人走进文化场馆,为江南城区的老年人提供更多的文化食粮,满足老年人群体的文化精神需求。

感谢您对安康文化工作的支持和关心,希望今后继续保持联系,对我们的工作给予监督、指导和帮助。

联系单位及电话:

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公共服务科  0915-3358108

                                 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2023年8月30日

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关于政协安康市五届二次会议第314号提案的复函.pdf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