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政协安康市五届二次会议第19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3年08月31日16时07分 作者:
文件名称 对政协安康市五届二次会议第19号提案的答复函
索引号 szfgzbmswhhlygdj/2023-0062 公开目录: 部门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安文旅广函〔2023〕159号 成文日期: 2023年08月31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23年08月31日16时07分

民进安康市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积极引导农村自媒体参与乡村振兴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移动互联网时代,短视频成为记录当下乡村生活的一种新的流行表达方式。在数字经济和乡村振兴政策驱动下,短视频平台带火了大量的“乡村网红”。短视频在传播乡村文化上展现出惊人的影响力和传播力。乡村视频不仅可以让广大受众看到散发着浓郁时代感的乡村景象,满足城市网友对田园生活的向往,更加速和推动了乡村生活的数字化迁徙。

在乡村振兴工作中,乡村网红从最初的“探路人”,转变为乡村生活的“发声人”,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第一,乡村网红助力乡村文化振兴,让农村生活真正被看见。网红镜头下的农业、农村、农产品是有文化的,唤起了人们心中对于乡土文化的共同美好向往、记忆和梦想。第二,乡村网红助力乡村人才振兴。互联网时代,乘着5G的东风,农民拿起了“手机”这个新农具,网络带货、直播电商等新业态吸引了大量年轻人返乡创业,回哺家乡,有效破解了乡村人才短板,为乡村振兴的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但当前农村自媒体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农村网红为了满足人们的猎奇心态,利用低俗、浮夸的表现,加深、误导了受众对农村的认知;二是碎片化的表达使很多现实问题得不到解决,甚至引发负面舆论;三是短视频媒介建构的同质化、娱乐化、滤镜美化的乡村,被当成是完全真实的乡村图景。

按照2021年,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明确纳入了乡村网红培育计划,将其作为新时期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推动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市、县文旅部门也广泛组织各类自媒体开展文旅宣传活动,为家乡旅游事业发展助力。“五一”小长假和龙舟节期间,我局结合“毛绒玩具+文旅”主题活动,邀请资深博主、抖音网红等网络自媒体知名人士,通过短视频、软文、视频+图文直播等形式,宣传推介和传递安康“毛绒玩具产业新都”的热情及活力。旬阳市举办了科普短视频创作大赛,岚皋县举办了“和美岚皋 我来代言”短视频创作暨“我眼里的和美岚皋”摄影大赛,平利县举办了“四季看平利”摄影、抖音短视频创作大赛,白河县举办了“秦楚钖城·我为家乡白河代言”短视频大赛,瀛湖生态旅游区开展了“避暑正当时 全城抖起来-- 清凉避暑月,爱在山水间”与安康在线、抖音达人等合作,在景区内自由选点位开展各类直播活动,恒口示范区举办了“炎炎夏日 趣游恒口”抖音直播推介活动,并联合安康广播电视台、利用“959抖安康”抖音直播平台、通过959旅游品牌“三个女主播”真人秀的方式推荐展示恒口研学旅游线路,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在今后自媒体引用及运用工作中,一是强化“互联网+”意识,深刻认识到网红经济对乡村的特色产业起到更好的推介作用,依靠网红经济打造独特的IP,完善产业链条,使其成为当地独具特色的支撑产业。二是举办农村自媒体视频赛事,挖掘善于发现乡村新媒体内容生产和传播的人才,逐渐培育一批懂文化、爱分享的优秀乡村网红,将他们吸纳到基层文化志愿服务队伍中来。三是配合宣传部定期组织业务培训,提升农村自媒体人的思想教育和技能培训,将“乡村网红”培育与乡村文化振兴结合起来,努力提升乡村网红的文化品质、审美品位。让乡村网红为乡土文化“代言”,为乡村产品“代言”,让农村自媒体持续创作优秀的作品,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动力。

专此复函。

                          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2023年8月31日

(联系单位:市文旅广电局  电话:3200625)

159.对政协安康市五届二次会议第19号提案回复.pdf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