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368号提案的复函

时间:2023年08月07日09时23分 作者:

姚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牛蹄岭战役遗址保护和利用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牛蹄岭战役遗址位于汉滨区县河镇牛岭社区,现存战壕、指挥所等遗迹,是解放军第19军解放安康的重要战场,具有较高的党史价值和文化旅游价值。2018年7月,牛蹄岭战役遗址被省政府公布为第七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12月,被省文物局公布为陕西省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

近年来,各级文旅部门高度重视牛蹄岭战役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先后落实了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工作”(划定保护范围,作出标志说明,建立记录档案,设置专门机构或专人负责管理),争取纳入了《陕西省川陕片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总体规划》(尚未公布);就文物项目包装和策划专门向省文物局进行了汇报和对接,指导市牛蹄岭战役遗址公园管理所编制并上报了《牛蹄岭战役遗址保护利用立项报告》;组织专业剧团创排了大型汉剧《激战牛蹄岭》,已列入第十届陕西省艺术节参演剧目。同时,加大了景区创建指导和项目争取,但由于受各种因素制约,目前项目实施少,管理、利用不到位,作用发挥不明显。

由于地方财政困难,我市文物保护工作经费主要依靠中省投入,地方配套严重滞后,市本级及大部分县区未将文物保护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积极采纳您的建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抢抓中、省政策机遇,做好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积极包装和策划文旅项目,加大专项资金争取,大力推动文物本体保护、陈列展示、游客服务中心、红色教育基地等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好牛蹄岭战役遗址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旅游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2023年8月7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0915)3358101

关于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第368号提案的复函.pdf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