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关于政协安康市五届二次会议第374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3年07月05日10时08分 作者:

尊敬的于延媚委员:

您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持续用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的提案我局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传统文化及教育事业的关注和支持,并对您严谨认真的履职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现就提案建议答复如下:

在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青少年学生培根塑魂、启智润心作用的思想指引下,多年以来,我局依据单位职能职责,主要以“非遗进校园”为切入点,持续用力推动着安康优秀特色非遗文化在校园中的传承和发展工作。我市4个国家级非遗项目汉调二黄、平利弦子腔、紫阳民歌、旬阳民歌都分别在各自重点保护区域汉滨区、平利县、紫阳县、旬阳市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此外,还有“皮影戏”、“安康剪纸”、“面塑”、 “石泉鬼谷子的传说”、“女娲传说”等省级、市级非遗项目也是“非遗进校园”活动的重要内容。依托首批国家级非遗项目——汉调二黄,我局还组织“安康市汉滨区关庙镇劳动小学”,“安康市幼儿园”成功申报“第二批陕西省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为推动文化素养培育与专业技能培育有机融合,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局还和市教体局联合组织举办了“技能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活动等。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不断加大“非遗进校园”的力度、深度,使更多的安康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得到更加广泛、更加深入的传承和普及。我们将积极组织各级各类文艺院团着重创作一批以青少年学生为受众群体,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核心内容的文艺作品送进校园展演。我们也将积极依托特色非遗项目组织更多的学校申报“陕西省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同时,在提案主要承办单位——市教体局落实您“持续用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提案建议的具体工作举措中,我局也将积极配合,大力支持。

最后,再次致敬您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安康市文化和和旅游广电局

                                  2023年7月5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0915-3358117

政协374号 关于持续用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的提案.pdf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