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关于政协安康市五届二次会议第294号提案的答复函

时间:2023年07月06日10时04分 作者:

尊敬的王甲军委员:

您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动安康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的提案我局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并对您严谨认真的履职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现就提案建议答复如下:

近年来,关于推动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我局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大力进行传统文化挖掘。传统文化是一个地方的根脉和底蕴,为从传统文化中充分汲取经济社会前行发展的内在精神力量,我们组织各县区对各自的传统文化资源进行了深入的挖掘。汉滨区有以汉调二黄、安康花鼓子、安康道情、大筒子戏为代表的传统戏剧文化;有以龙舟节、安康火龙等为代表的传统民俗文化;有以安康蒸面、王彪店黄酒、泸康酒为代表的美食文化;有以香溪洞传说、鲤鱼山传说、织女石传说为代表的民间故事文化;有以牛蹄岭为代表的红色文化。旬阳有以旬阳道情皮影戏、八步景为代表作的传统戏剧文化;以蜀河太平灯为代表的民俗文化;以蜀河“八大件”为代表的美食文化;以红军镇、红军老祖故事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平利有以女娲传说为代表的民间故事文化;以弦子腔、汉调二黄为代表的传统戏剧文化;有以牛王油漆技艺为代表的传统技艺;以廖乾伍为代表的红色文化。石泉有以庖汤会、火狮子等为代表的民俗文化;有以“鎏金铜蚕”为代表的农耕文化;有以鬼谷子传说、燕子洞传说、铜钱峡传说为代表的民间故事文化等。汉阴有以红军歌谣、陕南抗日第一军为代表的红色文化;有以汉阴皮影戏、“拉胡戏”为代表的戏剧文化;有以白火石汆汤、汉阴豆腐干、汉阴炕炕馍为代表的美食文化。紫阳县有贡茶文化、道教文化,有以紫阳民歌为代表的民歌文化,是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歌艺术之乡”、有以紫阳蒸盆子为代表的美食文化。岚皋县有以龙安茶传说、南宫山肉身传说为代表的民间故事文化;有以神仙豆腐、魔芋豆腐为代表的美食文化。白河有以白河采莲船、白河鹬蚌舞为代表的民俗文化;有以白河“三点水”、白河肉糕为代表的美食文化;有以月儿潭绿松石传说为代表的民间故事文化;有以石坎梯田为代表的农耕文化。镇坪有盐道文化,有以鸡心岭传说为代表的民间故事文化,有以五句子歌、镇坪薅草锣鼓为代表的农耕文化,有以镇坪腊肉为代表的美食文化。宁陕有以老城竹马、城隍庙会为代表的民俗文化;有以宁陕神仙豆腐为代表的美食文化等。

二是积极开展非遗传承保护。非遗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传,并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实物和场所,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非遗传承保护工作,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方针为指引,从健全完善非遗名录体系、加强非遗保护场馆建设、大力实施非遗数据库建设、深入挖掘、系统整理非遗资料、大力支持非遗传承人开展保护传承活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经过多年努力,现已建立起了县、市、省、国家四级400多个非遗项目,600多非遗传承人的非遗保护传承体系。近年来,我们还积极开展了非遗工坊建设,共进行了两批省级、两批市级非遗工坊建设,共建成非遗工坊42家。非遗保护传承工作的积极开展有力推动了传统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三是深入推动文旅融合。文旅深度融合是党的二十大在新时代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为顺应时代潮流,我市以特色传统文化元素为纽带不断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一是打造以传统文化为支撑的景区景点。按照文旅融合的思路,依托非遗项目,挖掘当地文化内涵,打造包装文化旅游景点和项目,涌现了石泉县七十二坊、岚皋县非遗小镇、镇坪县腊味小镇、汉滨区火龙小镇等一批以传统文化为核心的文旅融合样板;二是推动非遗进景区活动。于旅游旺季周末和黄金周期间,在“一江两岸”常态化开展汉调二黄惠民演出和行进表演。在泸康酒厂景区、旬阳蜀河古镇、紫阳县文旅展示中心、石泉老街等建设非遗展陈馆,进一步提升景区文化内涵,健全景区产品体系;三是打造传统文化主题文艺节目服务旅游推介。集中文艺创作骨干力量,先后依托安康传统文化创作了《春色满园》《翻天印》《板凳龙》《弦子有情颂安康》《总书记来到咱身边》《汉水恋歌》《白河水色》《郎在对门唱山歌》《新民风新安康》《汉江渔歌》等一批精品节目。汉调二黄、紫阳民歌等文艺作品赴全国各地参加推介、招商等活动,凸显安康传统文化魅力,助力安康开放发展。

汉调二黄、鎏金铜蚕、龙舟节是安康的城市文化IP,依托这些安康传统文化中的标志性IP来提高城市知名度也是近年来我局开展的重要工作内容。从2011年汉剧振兴工程启动以来,我局就负责组织实施了“保护传承”、“宣传普及”、“理论研究”、“人才培养”等七大工程,为以地方特色戏曲为支点提升城市知名度,我局组织打造的传统剧目《大破天门阵》,荣获省六艺节一等奖等8项大奖;汉调二黄现代戏《莲花碑》摘得省七艺节“优秀剧目奖”,并参加第十四届中国戏剧节展演;新编现代戏《风雨赵家楼》荣获省八艺节“文华剧目奖”和中国汉剧艺术节“优秀演出剧目奖”;汉调二黄传统戏《铡美案》参加全国汉剧艺术研讨会优秀作品展演,并在央视戏曲频道上演。为在进一步提升安康汉剧艺术影响力的同时,同步提升安康城市的知名度、美誉度,我局指导安康汉调二黄研究院联合广东汉剧传承研究院、湖北武汉汉剧院、福建闽西汉剧传习中心、湖南常德市汉剧高腔保护中心五省汉剧院团开展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世界非遗”)申报工作,今年3月,五省(湖北、福建、湖南、陕西、广东)汉剧艺术院团联合申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世界非遗”)研讨会在梅州召开,达成了联合申报“世界非遗”工作共识(梅州共识)。2017年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主旨演讲中提到“丝绸之路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新窗口,千年“鎏金铜蚕”见证了这段历史”。借国家领导人在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上的宣示,为充分利用好安康这一有着千年厚重历史加持的城市名片,我局积极参与组织了“鎏金铜蚕”与开放发展大会,至今已召开四届,有力扩大了安康丝茶文化影响,彰显了安康厚重的丝路源头城市文化品牌价值。安康自古就有划龙舟、赛龙舟、看龙舟的文化传统,是安康老百姓喜闻乐见、广泛参与的标志性民俗活动。自2000年起,安康开始举办龙舟节,已持续成功举办22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筹备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我局,由我局负责统筹组织龙舟节活动。2007年,安康龙舟风俗被省政府评为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9年被评为“中国十大品牌节庆”,2013年又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项目,2021年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龙舟竞赛又被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评为中华体育文化优秀节庆项目。为了助推我市富硒产业发展,自2015年起,在龙舟节期间,我们同时举办富硒产品博览会。“一节一会”成为我市聚集人气、树立形象、繁荣文化、发展经济的金色名片和重要平台,也成为全市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积极参与的年度盛会。今年,第二十三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我局正在积极筹备中。

“毛绒玩具”是安康最新的城市IP,为发挥安康毛绒玩具产业优势和生态旅游资源优势,推动毛绒玩具+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建设“中国毛绒玩具文创产业新都”和“西部一流、全国知名的康养度假胜地”,推进毛绒玩具文创产业和生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充分发挥市旅游发展委员会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我局的作用,今年五一期间我局参与组织开展了“毛绒玩具+文旅”主题活动,以11项大型活动把新兴产业与内涵安康深厚传统文化底蕴的文旅事业有机结合进行了大胆的尝试,在五一期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如何利用商圈带动文旅发展,构建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的新发展体系,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刚摆脱贫困线,深处巴山腹地,为保一江清水送北京的限制开发地区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是一份全新的答卷,我们将积极探索,开拓进取。王委员您从福建这样经济活力强劲,走在时代前列的地区而来,是有着丰富商圈带动文旅发展经验的商界精英,也希望您能给我们提出更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最后,再次致敬您对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发展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安康市文化和和旅游广电局

                                  2023年7月5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0915-3358117

政协294号 关于推动安康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的提案.pdf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