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安康市五届一次会议第373号提案的复函

时间:2022年09月16日16时13分 作者:

尊敬的张胜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安康市旅游业发展从而带动10县市区经济发展的提案》收悉,结合我局工作职能职责,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旅游产业发展提出的宝贵意见。

一、当年完成的工作推进措施

一是出政策。今年,市文旅局出台了《关于支持文旅产业发展全力推动经济稳增长工作的通知》,鼓励各县(市、区)政府制定出台促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奖励扶持办法,对从事文旅产业给予奖励扶持,石泉县、宁陕县、岚皋县、平利县、白河县等县(市、区)政府先后出台了促进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奖励扶持办法等政策,进一步刺激文旅市场复苏,支持旅游产业业态建设,兑现旅游品牌创建奖励,提振旅游景区等涉旅企业主体信心,取得了一定成效。

二是编规划。编制印发了《安康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科学引导全市旅游产业发展方向,明确“十四五”期间重点建设任务,针对旅游服务配套体系方面,提出了“要加快市级旅游集散中心、县级旅游集散(服务)中心、景区游客中心建设,形成功能互补、相互承接的三级旅游集散服务体系,推进 4A 级以上景区与城市、主干道路之间的连接贯通,科学规划线路、站点、标识设置,加快实现景区与公共交通的无缝对接。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统领,按照陕西省全域旅游梯次创建计划,巩固提升石泉、宁陕、岚皋旅游集散中心,加快汉滨、汉阴、平利、白河等县(市、区)旅游集散中心规划选址建设进度;构建市、县旅游服务中心,完善市、县、镇(村)三级旅游服务(咨询)体系;以 3A 级以上旅游景区和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旅游休闲街区、特色旅游镇村为重点,提升完善游客中心建设”。

三是稳主体。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市文旅局积极开展助企纾困稳主体工作,建立企业融资需求库,协调金融机构加大行业企业融资支持力度,为17家企业累计提供贷款支持7.09亿元;为全市14家4A级景区争取省级纾困帮扶资金70万元;为13家旅行社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312万元,兑现上年度旅行社“引客入安”扶持资金49.35万元;石泉、平利、宁陕、岚皋等县出台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奖补办法,兑现奖补资金 1415.5万元。

二、当年推动的工作及推进措施

一是抓整改。为全面提升我市旅游服务质量,加快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坚持“游客为本,服务至诚”的发展理念,依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行业实际,制定印发了《安康市旅游行业服务质量提升活动实施方案》,实施“问题整改提升、公共设施提升、景区质量提升、旅游品牌提升、管理水平提升”五大提升工程,强化旅游市场监管,深化行业培训,优化服务环境,刺激文旅消费,全面提升旅游业发展内涵和品质,促进旅游业提档升级,不断发挥旅游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带动和促进作用。

二是提质量。建设旅游城市。围绕湖城一体,突出水城特色,积极推动中心城市提升服务和消费承载能力,把其打造成安康文化旅游体验中心和集散中心,成为文化旅游高地。创建5A级景区。持续推进瀛湖、南宫山景区5A级创建,目前两个景区已通过省级旅游景观质量评估评审,力争2-3年实现5A景区零突破,构建安康旅游的核心竞争力。继续抓好4A级景区服务提升和产品升级,努力打造文化旅游精品。整合旅游线路。针对自驾游市场,以国省公路干线为依托,全力推进秦巴1号旅游风景道项目建设,突出美食游、采茶游、研学游、龙舟游、赏花游、亲子游、文化游等主题,打破区域分隔,整合旅游资源,完善旅游要素,优化线路组合,串景连线、由线带面,形成品牌。鼓励推动各县(市、区)线路互连、宣传互动、产品互补、客源互换,发挥安康旅游的整体效应。打造文旅小镇。以石泉金蚕小镇、后柳古镇、汉阴双河口古镇、旬阳蜀河古镇为重点,突出文化IP、建筑形态、特色业态、运营主体等关键,打造文旅融合、功能完善、业态丰富、主客共享的特色文旅小镇。发展乡村旅游。借力乡村振兴等政策机遇,发挥茶园体验、亲水休闲、田园风光、农家美食资源优势,重点抓好中、省乡村旅游重点镇、村建设,培育一批特色乡村旅游民宿,形成宁陕蒿沟、石泉后柳、赢湖流水、岚皋四季、紫阳营梁、汉阴凤堰、平利龙头村、镇坪曙河、旬阳水泉坪、白河天宝、汉滨茨沟等乡村旅游聚集带,带动全市乡村旅游发展提档升级。

三是塑形象。加紧策划安康旅游形象定位,下决心解决市场影响力、传播力不足问题。进一步发挥文旅融合优势,把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有机结合,创新营销手段,实施精准营销,不断扩大安康旅游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积极引导文明旅游,广泛宣传中国公民文明旅游公约,让文明旅游深入人心。找准文旅融合的着力点和发力点,策划打造《汉水安康》《十美石泉》《水色白河》等一批面向游客的地方文化风情的旅游演艺节目。支持汉滨、石泉、紫阳、岚皋、平利率先启动,在重大节庆、旅游黄金周、小长假等游客集中时段,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特色鲜明的文艺演出进景区活动,让游客在享受视听盛宴的快乐中“嗨”起来。通过艺术指导、培训上门等方式,鼓励支持景区梳理文化资源,挖掘文化卖点,编排短小精干、雅俗共赏、游客参与互动的文艺节目,丰富旅游活动,增强文化体验。

四是促全域。坚持规划引领。围绕旅游产业向休闲体验和康养度假转型升级,高起点、高水平编制《安康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指导全市旅游产业有序发展。邀请国内外知名旅游专家,组建规划顾问专家库,为旅游规划和旅游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实施局部突破。依托G210、G541国道建设,打造南北互通的秦巴1号旅游风景道;依托G316、S318环湖公路及汉江航道复航建设,打造东西互联的汉江黄金旅游走廊;依托安平、平镇、安岚高速及S207、S102、S346,打造巴山画廊旅游环线,实现全域旅游产品的率先突破。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辐射带动全市全域旅游发展。巩固石泉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成果,为全市立标杆、树典型、出经验;推进宁陕、岚皋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汉滨、平利、汉阴、白河跟进创建,力争2年内通过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命名;其他县(市、区)错位发展。强化招商引资。以招商引资为第一抓手,围绕康养旅游、低空飞行、自驾营地、亲水旅游、康体运动、乡村民宿、旅游演艺等消费新趋势,策划实施一批文旅新业态项目,策划编制了《安康文旅康养产业链重点招商项目册》,组织各县(市、区)在西安、苏州、巴中、杭州、重庆、广州、深圳等地开展宣传推介暨招商引资活动。积极争取项目。上半年,市文旅局共争取中省旅游项目资金4670万元。其中,中央预算重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个,到位资金3200万元,补助支持双龙生态旅游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省级旅游专项资金项目42个,到位资金1470万元,补助支持全市旅游景区、乡村旅游、文旅融合等项目建设。发展智慧旅游。构建市县两级智慧旅游信息平台,提升全市智慧旅游管理服务水平。加快建成安康市智慧旅游信息与应急指挥平台,完善提升石泉县、岚皋县、宁陕县智慧旅游平台建设,规划建设汉滨区、平利县、汉阴县、紫阳县、白河县、镇坪县、旬阳市智慧旅游平台;同步推进智慧景区、智慧饭店、智慧旅行社建设。

三、计划采纳的建议及工作计划

一是梯次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结合您的建议,我们正在制定《安康市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实施方案》,计划到2025年,至少有7个县(市、区)通过省级以上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命名,我市成功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基本实现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由假日旅游向四季旅游转变,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由粗放低效的开发向精细化高质量发展转变。2022年,平利县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抢抓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县建设机遇,以旅游景观全域打造、旅游产品全域布局、旅游服务全域配套、旅游红利全民共享为重点,建设全国最美乡村旅居旅游目的地。2023年,汉滨区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以统筹协调利用市区一体(汉滨区、高新区、瀛湖生态旅游区、恒口示范区)旅游资源要素高品质、高质量发展为重点,把中心城区建设成为全市旅游的首位目的地、游客集散地、消费集中区;汉阴县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推进文旅融合、农旅融合为抓手,以田园风光为吸引,以特色美食为爆点,建设区域知名的美食旅游目的地。2024年,石泉县巩固提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果,以全面加强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高品质、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建设全国知名的区域性旅游目的地;宁陕县对标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探索实践秦岭生态旅游发展示范,建设秦岭之心森林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岚皋县对标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以南宫山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核心,建设大巴山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白河县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以夯实旅游产业基础要素,加快构建旅游产品体系为重点,建设全市东部旅游的入口形象体验区;我市省级以上全域旅游示范区达到7个,市政府根据文旅部、省文旅厅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验收要求,适时提出申请,接受检查验收。2025年,旬阳市、紫阳县、镇坪县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3市县旅游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旅游服务设施进一步完善,旅游产品体系进一步丰富,旅游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

二是推进中心城区旅游城市建设。围绕中心城区旅游目的地、集散地、消费集中区的建设,汉滨区政府今年启动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市级旅游集散中心(加挂汉滨区、瀛湖生态旅游区、高新区、恒口示范牌子)完成规划设计,即将启动建设。汉滨区全域旅游规划、旅游标识体系规划通过专家评审。西城坊被省商务厅命名为陕西省夜间经济示范街区。创建国家级文明城市氛围浓厚,交通秩序、环境卫生、文明行为大幅提升,旅游城市的“面子”越来越好。

三是完善提升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建设。会同交通、住建等部门,不断完善旅游交通基础设施,打造连镇串景旅游环线,鼓励开通A级景区旅游班线和公交线路;按标建设县级旅游集散中心和县级旅游服务中心,完善提升停车场、旅游厕所、购物超市等配套服务设施。积极推进市县投融资平台建设,设立产业发展资金,积极推进省市县景区四级旅游智慧平台互联互通项目建设,在景区项目资金申报争取、旅游品牌认定奖补、宣传推介、招商引资等方面再发力,切实为涉旅企业争取更多更大的支持,助推全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不予采纳的建议及情况说明

无。

再次感谢您对安康旅游产业发展的关心支持!

                                  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2022年9月9日

关于政协安康市五届一次会议第373号提案的复函.pdf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