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安康市五届一次会议第288号提案的复函

时间:2022年09月10日16时07分 作者:

王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构建秦巴汉水生态文化旅游协同共生发展模式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思路,统筹推进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促进文旅融合迈上新台阶。全市现已建成国家A级旅游景区46家(其中4A级旅游景区15家、3A级旅游景区28家、2A级旅游景区3家)、省级旅游度假区3家、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1个;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4个;有省级文化旅游名镇(街区)3个、省级旅游特色名镇18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35个;全市共有旅行社16家,分社18 家,旅行社服务网点52家。创作大型舞台剧目近 10部, 其中歌舞剧《汉水长歌》《廖乾五》入选省级重点创作扶持剧目并正式公演,陕南民歌剧《冤家路宽》被省司法厅确定为普法精品剧目在全省巡演 100 余场,民歌剧《闹热村的热闹事》参加全国优秀现实题材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安康阅读吧”24小时自助图书馆建成投用43个,建成县域文化馆分馆133个、图书馆分馆142个,创建新型公共文化空间145个,2021年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获得文旅部、财政部命名。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吸纳您的宝贵意见建议,立足职能职责,重点推进以下几方面工作:

1.坚持规划引领优布局。加快规划编制,通过精准研判康养产业消费市场、投资趋势,加紧启动《安康市千亿级文旅康养主导产业集群专项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尽快实现传统旅游重“游”到生态康养重“养”的转变,科学引领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优化产业布局,进一步明确文旅康养产业功能定位,加快构建“一核、两心、两带(以汉江亲水长廊为“横”)、多板块”的发展格局,突出文旅康养、健康养老、医养结合、康体运动四大产品体系,高效引导我市文旅康养产业高质量发展。

2.强化项目支撑提品质。一是强化项目支撑,继续充实完善文旅康养产业重大项目库,打造一批文旅康养旅游示范项目,建立“市上统筹、属地管理、政策配套、要素保障、督查考核”的项目调度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文旅康养产业项目建设。二是打造文化地标,加快推进中心城市一江两岸风貌提升行动,建设中心城市30公里健身步道,推进西城坊二期、藏一角博物馆二期,布局建设安康非遗展示体验中心,实施江南临江建筑外立面改造工程;建设环江百里休闲旅游观光带及月河川道景观长廊,将中心城市打造成为“山水互映、湖城一体、绿在城中、城在湖中”的魅力城市。三是升级夜间商圈。丰富夜间文化演出市场,推进建设一批具备夜游、夜购、夜食、夜娱等功能、具有地方特色的夜间文旅经济载体;加快建设沿江公园项目,增加主题文化的注入,提前谋划安康湖灯光剧、夜间演艺、水上游乐等项目,打造夜间文旅体验、主题秀场等,优化城市文化和旅游消费场景,满足市民夜间消费需求。

3.加强要素保障促发展。一是完善政策配套。建立完善专班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市上牵总、县区主战、整体筹划、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围绕强链、补链、延链,明确相关部门重点工作任务,实行“月调度、季汇报、年终评”制度,设定绩效、考核奖惩。二是多元协同发展。按照全域旅游发展要求,梯次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促进县域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通过串景连线带面,统筹推进秦巴1号旅游风景道、诗画汉江亲水蓝廊2条文旅康养旅游带建设;持续推进瀛湖、南宫山创建国家5A级景区,增强旅游吸引力和竞争力;找准特色资源,稳步推动森林康养基地建设,积极打造一批研学旅行、体育旅游、乡村旅游、中医药康旅游示范基地,推进旅游与各领域深度融合。三是提升对外形象。推进中心城市路网建设,加快重大城市交通项目建设,提高道路通达性和通行效率;加快高铁站、火车站广场等游客集散服务中心建设,锻造安康文旅康养产业增长极,让中心城市引领全市文旅康养产业高水平、高质量、高速度发展。

4.加大宣传营销树形象。一是围绕“平安顺利·幸福安康”旅游形象定位和品牌宣传的核心。做强“秦巴明珠·生态安康”“把安康带回家”“好山好水好安康”“养生硒谷·养心安康”“一江清水供北京·饮水思源游安康”等特色品牌。二是创新宣传模式,从形象宣传向品牌营销转变。扩大“春来早”“夏龙舟”等特色旅游季品牌产品的影响力,根据节庆活动和季节性旅游产品特点,分阶段开展“赏花”“亲水”“庆丰收”等主题旅游活动,深度挖掘安康的康养旅游、乡村旅游线路产品,激发市场消费活力,实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活动、处处有精彩”。 三是紧盯客源市场,开展精准营销。树立全市“一盘棋”的营销理念,整合资源,市县联动,赴周边城市、航线直飞城市、长三角城市群等客源地开展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文旅营销推介。四是着力构建有传播力和影响力的文旅宣传矩阵。统筹省、市主流媒体、数字媒体的联动,发挥“双微一抖”等网络平台营销作用,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建立会展、节庆活动、媒体多元化宣传营销新矩阵,形成“1+N”的网络营销体系。五是继续加大与周边区域和关联城市的联合营销力度。积极参加文旅部、省文旅厅组织的文旅展会、博览会等交流活动,广泛参与旅游城市合作联盟活动,打造精品旅游线路。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安康文化旅游工作的关心支持!              

                                    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2022年8月31日

关于政协安康市五届一次会议第288号提案的复函.pdf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