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公布2022年度“清浊行动”指导案例

时间:2022年09月08日14时33分 作者: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为深入推进2022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清浊行动”深入开展的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行动,促进我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秩序,现公布优秀指导案例三件。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提醒广大旅游从业者要守法经营,广大旅游消费者要选择合法正规旅行社,审慎选择不合理的低价旅游产品,以更好地保障自身安全和合法权益。如发现违法违规旅游市场经营活动,欢迎社会公众通过举报电话12345和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官网进行举报监督。

案例一  关键字:导游 导游资质 导游服务


违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一百零二条第一项的规定。

罚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一百零二条的规定和《陕西省贯彻实施〈旅游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第九条(一)、(三)项的规定。接市民热线12345转来安徽省芜湖市市民吴某投诉,称其一行9人在某某旅行社总社延安有限公司报名参加2020年10月6日至7日“壶口瀑布、甘泉雨岔大峡谷”二日游,参团过程中旅行社及导游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经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执法人员依法调查,白某某未取得导游证在10月6日至7日为陕西某某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的“壶口瀑布、甘泉雨岔大峡谷” 二日游提供导游服务,收取导服费300元,组团社某某旅行社总社延安有限公司也未与其签订旅游合同。当事人白某某未取得导游证为“壶口瀑布、甘泉雨岔大峡谷”二日游活动提供导游服务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一百零二条第一项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一百零二条的规定,未取得导游证或者领队证从事导游、领队活动的,由旅游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予以公告。参考《陕西省贯彻实施〈旅游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第二十三条的规定。鉴于当事人属初次违法,且未造成一定社会影响,能积极主动配合本机关调查询问,符合《陕西省贯彻实施〈旅游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第九条(一)、(三)项的规定,属“情节较轻”情形。延安市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当事人改正,并给予如下行政处罚:1、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300元;2、罚款人民币1100元。

案件警示:未取得导游证的人员提供导游服务属于违法行为,参团游客在选择旅行社时,不仅要确认旅行社资质还要确认旅行社导游资质,报名时要及时注意查看导游资格证书即“导游证”,以免正当权益受到侵害。

案例二  关键字:旅行社 导游资质 导游服务


违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三十六条的规定。

罚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九十六条第二项和《陕西省贯彻实施〈旅游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第十条(二)项。接市民热线12345转来安徽省芜湖市市民吴某投诉,称其一行9人在某某旅行社总社延安有限公司报名参加2020年10月6日至7日“壶口瀑布、甘泉雨岔大峡谷”二日游,参团过程中旅行社及导游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经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执法人员依法调查,当事人陕西某某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安排未取得导游证的人员为“壶口瀑布、甘泉雨岔大峡谷”二日游活动提供导游服务。以上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三十六条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九十六条第二项:安排未取得导游证的人员提供导游服务或者安排不具备领队条件的人员提供领队服务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鉴于当事人的违法行为属于初次违法,符合《陕西省贯彻实施〈旅游法〉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第十条(二)项的规定,属“情节一般”情形。延安市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给予陕西某某国际旅行社如下行政处罚:1、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1360元;2、罚款人民币30000元。

案件警示:安排未取得导游证的人员提供导游服务属于违法行为,参团游客在选择旅行社时,不仅要确认旅行社资质还要确认旅行社导游资质,报名时要及时注意查看导游资格证书即“导游证”,以免正当权益受到侵害。

案例三  关键字:公司与负责人 五日游


违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四章第二十八条

罚则:《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九章第九十五条第一款、《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四章第三十二条第一款。接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核查通知,经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执法人员依法核查,当事人闫某某在未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的情况下,以延安市某某县某某旅行社以政府补贴为由,私自推出398元北京5日游旅游产品招徕游客。以上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四章第二十八条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九章第九十五条第一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四章第三十二条第一款规定,延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依法对延安市某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罚款人民币10000元和延安市某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闫某某罚款人民币2000元。

案例警示:参团游客在选择旅行社时,要确认旅行社经营资质,报名时要注意查看“一照、一证”及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颁发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提高辨别能力,以免上当受骗。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