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政协安康市五届一次会议第377号提案的复函

时间:2022年09月01日11时36分 作者:

张晓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深化航旅融合助推安康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建立常态化协调机制。2021年6月2日,市文旅广电局牵头,联合市机场办、西部机场集团安康机场有限公司、重点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航空旅游协同发展问题。会议确定建立安康市航空+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文旅广电局牵头建立安康市航空+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主要由市文旅局、市机场办、西部机场集团安康机场有限公司、各县区文旅局组成,根据工作需要定期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商讨解决航空旅游协同发展过程中的出现的困难和问题。要求各成员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互通信息,密切配合,保障联席会议机制高效运行。并进一步整合政府和行业资源,构建互惠互利的协作关系。引导A级景区、星级酒店针对航空旅游市场出台配套优惠政策,推动签订“机票+景区+酒店”等战略合作协议,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发展格局,真正实现“引客入安”。

二、建立科学的激励奖励机制。为充分调动省内外旅行社开拓安康旅游市场积极性,鼓励旅行社开发安康旅游产品线路,拉动地方消费,提升产业发展水平,2021年3月,市文旅局印发了《安康市鼓励旅行社引客入安旅游奖励办法(试行)》通过奖励扶持政策调动旅行社开拓安康旅游市场的积极性,促进旅游产业发展。旅行社引客入安奖励办法,分别设置了组团组队奖、包机、包车奖、研学奖、年度奖、特别奖。2021年,全省共有13家旅行社,兑现奖励资金49.3455万元,通过旅行社引客刺激消费,极大的带动各地消费,对经济稳增长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三、建立高效的联动营销机制。近年来,市文旅局以提升安康文化旅游品牌为目标,立足特色资源和地域文化,突出文旅融合,坚持市县联动、市场主导、政策扶持、资金支持等方式,市县联动,精心策划重点客源市场的宣传推广活动。精心策划安康与航空直航城市的交流与合作。在特色旅游季活动期间,我们邀请了西安、上海、广州、常州、兰州等直航城市旅行社代表到安康实地踩线考察,通过深入到各个景区,体验精品旅游线路,共同探讨合作形式,精心策划适销对路的旅游产品,并和直航城市旅行社代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各地旅行社通过宣传、推介安康,携手开发安康优质旅行项目,创新推广安康特色旅行产品。我局把航空推介作为旅游推介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步安排,同步部署,同步实施。积极引导旅行社做好旅游线路培育,开发航空旅游线路产品,促成旅行社开展团队旅游和包机业务。

四、打造显著特色旅游目的地。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局按照全域旅游发展要求,立足资源、交通、区位优势,坚持市县同步推动,紧紧围绕建设西部一流、全国知名的生态休闲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按照“一心两廊三区”发展格局,积极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稳步推进,旅游基础设施有效改善,客源市场稳步拓展,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产业体系初步建立。全市现已建成国家A级旅游景区46家(其中4A级旅游景区15家、3A级旅游景区28家、2A级旅游景区3家)、省级旅游度假区3家、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1个;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4个;有省级文化旅游名镇(街区)3个、省级旅游特色名镇18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35个。围绕全域全景建设,着力打造平利县建设全国最美乡村旅居旅游目的地;汉滨区建设成为全市旅游的首位目的地、游客集散地、消费集中区;汉阴县建设区域知名的美食旅游目的地;石泉县建设全国知名的区域性旅游目的地;宁陕县建设秦岭之心森林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岚皋县建设大巴山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白河县建设全市东部旅游的入口形象体验区。持续举办二十二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其中“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龙舟竞赛”获评为“2021中华体育文化优秀节庆项目”。为实施“弘扬传统文化·坚持守正创心”汉调二黄唱响一江两岸惠民系列展演活动,节庆及周末期间在龙舟文化园、西城文化园等“一江两岸”开展汉调二黄演出活动,以及安康汉江大剧院优秀剧目展演活动,2022年计划在“一江两岸”举办给类文艺演出活动200余场次,文化助推城市夜间经济发展。依托我市各县区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文化资源,将非遗文化植入景区,打造出中坝作坊小镇、岚皋杨家院子、旬阳蜀河古镇等一批文旅融合示范点,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丰富景区文化内涵,间接创造了更多经济价值。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聚力打造文旅康养旅游目的地。完善提升A级旅游景区旅游基础设施、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强化康养功能,升级产品业态。加快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开发,积极开展国家、省级旅游度假区品牌培育创建。推进石泉本草溪谷、镇坪飞渡峡、麦渣坪中医药康养旅游基地建设;积极推进全胜寨、神河源、擂鼓台、芍药谷、代安河、庙山寨、羊山等生态旅游景区开发; 围绕康养旅游、低空飞行、自驾营地、房车营地、游艇俱乐部等消费新趋势,策划实施一批旅游新业态项目,进一拓展旅游空间,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环境风貌,提升安康旅游吸引力和影响力。

专此复函。

                             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2022年8月31日

关于政协安康市五届一次会议第377号提案的复函.pdf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