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7号建议的复函

时间:2022年09月01日15时50分 作者:

李辉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市投资修缮廖乾五故居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廖乾五故居位于平利县八仙镇龙门村,始建于清嘉庆年间,坐西南向东北,四合院式布局,原由前厅、后厅、天井、左右厢房组成,占地面积约290平方米,目前仅存前厅,建筑面积58平方米。2018年,廖乾五故居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廖乾五故居由于年久失修,保存状况差。近年来,我局高度重视,多方争取,会同当地文物部门积极推动廖乾五故居抢救保护,确保文物本体安全。截至目前,我局自筹经费3万元,为廖乾五故居安装了保护标志碑,完善了记录档案;争取省级文物专项资金50万元,实施了文物保护维修工程。由于受疫情和搬迁影响,该工程历时近一年,至今年7月才竣工。按照有关规定,省、市文物部门还将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进行工程验收。同时,我局积极挖掘廖乾五革命事迹,开展文艺创作,大力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安康文化自信。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局历时近2年创排、打磨的原创红色音乐报告剧《廖乾五》于今年4月份正式上演。该剧以廖乾五的英雄事迹为主线,分为红色誓言、浴血青春、北伐东征、英雄无悔等六个篇章,全景呈现廖乾五少年、青年、中年不同人生时期的革命历程,深刻反映了廖乾五追逐信仰、坚持革命、抛家舍业,为党奉献一切的崇高气节,生动再现了革命先驱廖乾五的光辉形象。一经上演,立即引起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产生了广泛共鸣和影响。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积极采纳您的建议,争取将文物保护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加大革命文物保护经费投入,积极推动廖乾五革命史料陈列馆、红色旅游景区(线路)等建设,充分发挥廖乾五革命事迹和旧址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2022年8月30日

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7号建议的复函.pdf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