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博物馆荣获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竞赛三等奖

时间:2022年04月01日15时48分 作者:安康博物馆

日前,安康市委宣传部通报表彰2021年度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竞赛获奖项目,其中安康博物馆探索实施的“一馆多能 提质增效——安康博物馆场馆利用新路径”荣获三等奖。

近年来,安康博物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使命,守正创新,服务全市,结合本地文化资源和馆舍条件,围绕开拓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端和提高场馆设施利用率两大难点堵点,探索出了“一馆多能”的服务新路径。

安康博物馆自2015年对外开放以来,按照安康人的“文化祠堂”和“城市会客厅”的功能定位,先后建成“安康三线建设展馆”、“老安康印象馆、“汉江文字石馆”、“安康家风馆”、“安康非遗馆”等专题展览馆,集中国传统历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党史、新中国史、地方特色资源等于一馆,实现“一馆多用”,凸显综合性博物馆的功能定位。

“一馆多能”是安康博物馆立足实际,综合展示安康文化资源多样性的现实需要;破解安康文物资源不足的局限,整合地方文化资源,提高场馆设施空间利用率的有益尝试;贯彻落实共建共享发展理念,建设一站式文化消费体验,日益满足群众从零散的、单方面的文化需求向可持续、多层次的方向转变。各类专题展览馆建成以来,社会反响热烈,拓展的社会教育服务活动也吸引众多观众参与互动,其中《安康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荣获首届陕西省博物馆优秀展览“最受观众欢迎奖”。

下一步,安康博物馆将继续发挥“一馆多能”的优势,在服务效能上彰显特色,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历史文化和践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合,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