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2年03月04日17时00分 作者:政办科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市直文旅广电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中共安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要点》和《安康市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夯实法治建设责任。印发了《市文旅广电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市文旅广电局2021年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明确了任务分工,将法治政府建设与中心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局属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

二、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围绕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组织广电媒体刊发各类新闻稿件。利用单位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平台、新闻媒体栏目等阵地,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结合“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全市综治平安建设集中宣传月等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安康电视台以《安康新闻》《金州播报》《平安建设法治安康》等栏目和各频道公众号、抖音号等新媒体矩阵为依托,开设专题专栏,集中报道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等报道152条,公益广告累计播出7400余条。安康人民广播电台已累计播出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稿件200多条、600多频次。先后拍摄了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的民意调查电话12340宣传视频、防范非法集资宣传视频、第8个国家宪法日宣传视频拍摄,及时推送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相关稿件,推出了政法队伍先进典型,及时发布了失信人员名单等内容。

三、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制度。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修订完善了我局重大事项科学民主决策制度,全年未出现重大决策失误的情况。充分发挥本系统法律顾问作用,建立重大法治事项咨询及合同审核机制。抓好广电媒体和图书馆、博物馆、群艺馆等文化阵地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把法治文化建设纳入公共文化建设体系和文化惠民工程,严厉打击文化旅游市场违法行为。

四、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认真贯彻落实中省执法领域改革的部署和要求,全面完成了我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完成了行政许可目录化管理工作,我局涉及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录入省级平台。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政务中心一个窗口受理,对非重要性审批资料实行容缺受理,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制定完善了市场监管清单,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每月对全市文化市场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加大市场执法力度,集中开展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专项整治行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整治、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整治、暑期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

五、健全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以落实平安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领导责任制“十个一”制度为抓手,成立了法治工作暨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下发了《全市文化旅游行业领域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项目推进实施方案》。结合疫情防控、旅游假日、重要活动等关键节点,局领导带队,深入县区、局属单位、行业企业开展督导,研判社会治理稳定形势,下发督导通报,落实工作措施。结合安全播出管理,组成检查组开展地毯式排查、检查,为建党100周年等重大活动营造和谐稳定环境。

六、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和政府信息公开。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全年累计办理建议和提案33件,办理质量受到好评。累计办理12345便民服务热线(含领导接话专单)工单90件,工单办理做到及时高效。全年未出现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案件。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主动公开文旅广电服务信息,实时更新动态,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同时,在机关走廊设置信息公开栏,实时公开服务信息,确保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信息及时公开。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