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瓦房店会馆群警务室揭牌

时间:2021年11月28日17时37分 作者:转载:安康刑侦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安全工作重要批示指示及来陕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中省市部署要求,11月24日,市公安局与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市文物局)在紫阳县北五省会馆举行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瓦房店会馆群警务室揭牌仪式。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正县级侦查员李友良,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璇,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支队长周长江、禁毒支队支队长戴建秦出席仪式,紫阳县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熊磊主持仪式并致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汉滨、汉阴、紫阳等区县文旅广电局、公安局有关负责同志等30余人参加揭牌活动。


  紫阳县瓦房店会馆群位于向阳镇营梁村“码头”,曾有“小汉口”的美称,明清时期依靠黄金水道的便捷优势,逐步崛起成为一个富庶美丽的商业聚集地,修筑了气势恢宏的会馆群。保留至今的北五省会馆始建于清乾隆末年,殿内敷彩描金壁画是目前陕西境内发现最大的一处清代建筑壁画。2013年5月,瓦房店会馆群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李友良同志在讲话中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刻认识打击防范文物犯罪工作重大历史意义和深远现实意义,紧扣中省部署安排,忠诚履行职责使命,健全完善打防机制。二要严格“属地管理、分工负责、相互配合”原则,切实加强与文物部门协作配合,优化完善联合部署、联席会商、联合奖励、联合督导等工作措施。汉滨、汉阴要学习借鉴紫阳模式,力争在年底前把汉滨区国保单位“刘家营遗址”、汉阴县国保单位“凤堰梯田”警务室建立起来,并尽早发挥作用。三要充分利用媒体报刊、自媒体平台、线下载体进行常态宣传,最大限度宣传文物安全知识、打防文物犯罪工作成效,在全社会形成打击防范文物犯罪工作的强大声势和浓厚氛围。

  刘璇同志表示,在瓦房店会馆建立全市首家文物保护警务室,有利于公安机关和文物部门资源共享联防共治,增强文物保护单位防范处置能力,是公安、文物部门落实文物安全责任、筑牢文物安全底线的创新之举,在全市具有极强的示范性和引领性。下一步,将继续联合、积极配合公安部门,集中资源优势,争取在汉滨、汉阴设立警务室,探索推动文物安防技防系统联网、田野文物网格化管理、建立文物安全监管共享平台,进一步深化协作,共同努力,不断夯实文物安全工作底线。


  活动期间,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正县级侦查员李友良,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副局长刘璇共同为紫阳县公安局瓦房店会馆群警务室揭牌。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