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关于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第303号提案的复函

时间:2021年09月16日16时24分 作者:

尊敬的袁虹委员:

  您在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上提的《关于加强旅游产业发展的建议》(第303号提案)已收悉。感谢您对安康旅游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现就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旅游宣传营销的建议。近年来,我市旅游宣传促销工作紧紧围绕“秦巴明珠 生态安康”旅游形象,通过旅博会、推介会、展览会等各种方式,以市场为导向,通过市县联动,着力打造“春来早、夏龙舟、秋醉美、冬过年”四季主题品牌,补齐要素短板,创新宣传方式,安康旅游的品牌知名度不断扩大,市场影响力持续提升。“秦巴明珠 生态安康”“平安顺利 幸福安康”文旅品牌初步形成,已成为陕西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2021年以来,先后成功举办2021安康“春来早”旅游季推介发布会,“平安顺利•幸福安康”陕西安康走进重庆、走进常州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参加第三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陕西代表团推介会、“打卡全运西安畅游文化陕西”2021五一假日旅游联合营销推广等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发出安康好声音,唱响安康城市品牌形象,大大提升了安康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充分利用好传统媒体和互联网、微信、抖音等新兴媒体,通过主题活动策划、创新形式内容、开展安康文化旅游整体形象宣传。“安康旅游”微信公众号有粉丝2.3万余人,每日推送高质量文旅资讯,影响广泛,综合排名位于市级政务微信前列,成为安康旅游宣传的重要抓手。“安康旅游”微信公众号坚持 “安康旅游”抖音号有粉丝2万余人,成为推介安康旅游宣传推介的重要载体。编辑制作了《安康旅游指南》、《安康旅游精品线路》、安康旅游指南折页、安康旅游精品线路折页等宣传品,向社会发放,供游客参阅。2021年7月,我们组织各县区和文旅企业参加了2021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1号馆,搭建了特装展厅,全面宣传展示了我市文化旅游形象,进一步扩大了安康旅游在国际国内旅游市场上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吸引更多游客来安康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我市被评为最佳组织奖和最佳展台设计奖。

  结合您的建议,根据旅游宣传工作实际,下一步工作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突破:一是整合宣传资源,主打“秦巴明珠 生态安康”旅游品牌。建立和完善统一形象、市县分工、部门联动、企业主体的宣传促销工作体系。在资源整合和形象宣传上打破景区、县域界限,进行联合打造和协作分工,市上侧重形象、县上侧重线路、企业侧重产品,建立统一形象、各有侧重、配合协作、运作高效的宣传机制。二是借势“一带一路”建设,塑造旅游宣传大品牌。下一步安康旅游宣传会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当中,通过国家战略带动旅游品牌的升值和增长。把鎏金铜蚕这个“一带一路”的新IP融入宣传计划,层层推进,确保整体形象的稳定性和完整性。三是通过大活动带动,集中力量打响旅游宣传品牌。紧紧抓住龙舟节这个重大节庆赛事,集中力量进行宣传,提高品牌的识别度和精准度,扩大品牌影响力。龙舟节期间,要以客源市场为导向,持续加强西安主要客源市场,不断激发和挖掘已有市场的潜能,同时向周边地市、东部地区、国际市场拓展,积极谋划安康旅游走出去,为安康旅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四是通过新媒体和大平台,创新旅游宣传形式。主动适应旅游宣传工作的新业态,高度重视使用互联网进行旅游宣传,利用知名网站、新媒体、旅游电商与活动、话题巧妙结合,充分发挥网络宣传成本小、传播快、范围广、效果好的特性,做好“旅游宣传+互联网”这篇大文章。

  二、关于政府提高旅游产业发展资金的建议。根据您的建议,我们正积极和市财政磋商协调,争取将旅游产业发展基金纳入财政预算。另外,我们每年向省级财政组织申报资金,每年年底,组织动员各县区、各文旅企业积极向省级财政申报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2020-2021年,共向省级财政申报旅游专项项目47个,累计申报项目资金3125万元,推动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关于建立补偿奖励机制的建议。为充分调动省内外旅行社开拓安康旅游市场积极性,鼓励旅行社开发安康旅游产品线路,拉动地方消费,提升产业发展水平,2021年3月,市文旅局印发了《安康市鼓励旅行社引客入安旅游奖励办法(试行)》,通过奖励扶持政策调动旅行社开拓安康旅游市场的积极性,促进旅游产业发展。旅行社引客入安奖励办法,分别设置了组团组队奖、包机包车奖、研学奖、年度奖、特别奖。已评选出安康旅游百事通、安康顺风旅行社等6家旅行社进行奖励,兑现奖励资金17万元。除了组团组队奖、包车包机奖、研学奖、年度奖以外,还专门设立特别奖:鼓励开通安康航线城市的旅行社来安设立旅行社分社和服务网点,对设立旅行社分社给予2万元补贴奖励,设立旅行社服务网点给予1万元补贴奖励。

  四、关于营造旅游产业发展环境,提高投资者信心和决心的建议。近年来,市文旅广电局始终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实行一把手亲自抓、分管局长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通过创新招商思路、完善招商机制、拓宽招商渠道、丰富招商形式、强化项目策划等手段,加强对县区文化旅游招商引资工作的指导协调,不断优化旅游产业发展环境,提高投资者信心和决心。今年上半年,先后成功举办2021安康“春来早”旅游季推介发布会,“平安顺利•幸福安康”陕西安康走进重庆文化旅游推介活动,航空旅游推介活动,在活动过程中,加大招商推介力度,鼓励企业来安投资文化旅游。2021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期间,在陕西省文化和旅游项目推介会暨签约仪式上,我市石泉县后柳镇汉水云溪康养小镇项目、岚皋县大河硒谷森林康养度假村建设项目两个项目在大会上签约,投资总额8.5亿元。

  专此复函。

    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2021年9月16日

  联系单位:市文旅广电局文旅促进科   电话:3200625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