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关于市四届人大七次会议第63号建议的复函

时间:2021年09月15日16时15分 作者:

朱雅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网吧管理为未成年人成长营造良好环境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网吧管理提出的宝贵意见,结合我市文化管理工作实际,现答复如下:

  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是网吧的审批和管理部门,对加强青少年上网管理承担着重要的职能和职责。目前,全市现有网吧113家,其中汉滨区54家(停业18家)、汉阴县10家(停业2家)、石泉县4家、宁陕县2家、紫阳县8家(停业2家)、岚皋县4家、平利县5家、镇坪县4家、旬阳县10家(停业3家)、白河县1家、高新区7家、恒口示范区4家。网吧在管理中,受利益驱使,仍然存在个别网吧超时营业、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等违规经营现象。特别是个别青少年沉迷于网络荒废学业,这些问题不仅严重危害了青少年健康成长,还给社会带来了负面影响。

  为了切实加强网吧监管,今年以来,我局高度重视,将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纳入市场整治重点,在全市组织开展“清浊行动”,下发《关于开展2021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清浊行动”的通知》,安排部署了全市文旅市场“清浊行动”,成立了领导小组,努力形成推进专项整治常态化的工作机制。各县区文旅广电局均成立了2021年文旅市场“清浊行动”领导小组,建立长效机制,并制定了细化行动方案,明确了执法检查重点,迅速启动专项行动,切实通过系列的整治行动,整治市场乱象。截止日前,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5979人次,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场所2614家次,责令整改5家次,通过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当场处罚6件,立案调查16件,查处结果均已对外公开。

  针对网吧管理,我们也多次组织开展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日常检查和专项整治力度,严格查处超时营业、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等违规行为,加强网吧监管。在双休日和节假日,组织执法人员对城区网吧进行了摸排抽查,对接纳未成年人问题进行了立案查处。汉滨区召开文旅市场经营业主法制宣传教育培训,利用文化市场监管业主微信群开展法制宣传,加强与业主交流沟通,强化行业自律,规范管理。并组织执法人员集中对大桥路、金州路、巴山中路、秦巴小区及兴安小区等主城区内多家网吧进行排查。通过市县一体,联合开展整治,不断提升网吧经营和管理水平,优化青少年上网环境。采取轮班巡查、突击检查、集中查办等措施,加大日常检查和专项整治力度,开展市场整治,加强网吧行业监管。特别是在第二批文化市场涉嫌违规经营问题线索核查工作中对涉及68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线索摸排及核查问题进行整改,督促县区逐项列出清单,确保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根据全省统一安排,我们对全市网吧安装了实名认证系统,同步开展全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实名认证系统安装专项检查,在检查中向经营业主再次宣传安装、使用实名身份认证系统的意义、要求、操作规范等内容,帮助网吧业主解决实名认证系统的网络技术问题并规范操作,确保系统有效运行,有效的杜绝了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等问题。

  网吧管理一直是市场难点,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网吧经营状况不景气,造成部分网吧违规经营,给社会造成不良影响。下一步,我们将紧紧结合工作职能,围绕文化市场特点,推进常态化文化市场巡查监管和暗访督导,建立问题清单和限时整改制度,推行网吧实名制上网,实现“零点”断网,从源头治理超时营业问题。常态化推进部门联合执法协作,强化案件查办,持续保持文化市场治理工作高压态势,加大执法力度,强化措施,创新手段,落实责任,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稳步推进,不断形成网吧监管的合力,净化文化市场环境,为青少年营造良好的上网环境贡献力量。

  专此复函。

                    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2021年9月14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市场管理科  3208880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