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关于政协安康市四届五次会议第111号提案的复函

时间:2021年09月30日15时43分 作者:

赵海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碳中和目标下旅游行业发展低碳经济的建议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市文旅广电局提出的宝贵意见,结合我市旅游行业工作开展情况,现答复如下:

  碳中和是文化和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旅游业已成为世界经济的第一大产业,其碳排放(碳足迹)的测度和控制对全球减排目标的实现具有重大意义。旅游业能源消耗和碳排放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不容忽视。安康以生态立市,生态资源是安康发展文化旅游的重要抓手和途径,碳中和目标下旅游行业发展低碳经济以安康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了切实旅游业发展低碳经济,实现文化旅游碳中和,应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的资源型城市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安康市作为森林旅游资源丰富的城市,在林业碳汇、技术升级、节能减排等形式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发展低碳旅游,以达到旅游与环境和谐共存的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针对低碳经济的发展,我们加大了对重点旅游企业节能降耗的督查和管理,借助节能城市创建工作,多次召集会议,部署和落实企业节能降耗工作任务,组织开展对企业节能设备设施技术的检查,建立和健全能耗统计工作制度,提高能耗统计工作的客观性和科学性。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是企业绿色转型的重要机遇,有利于推动各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从而也加速推动了我国旅游产业的低碳转型。为了响应碳中和目标发展旅游行业低碳经济,今年以来,将发展低碳经济工作纳入部门全年工作内容进行安排,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全面推进低碳节能工作。局领导、分管领导多次深入旅游企业检查旅游行业低碳节能情况,要求企业不断更换节能设备,采取节能措施,降低能耗和企业运营成本,全面提升旅游产业发展水平。在旅游企业中积极开展能效评估活动,营造低碳氛围。充分利用安康旅游网、安康旅游微信平台宣传节能知识和措施,积极推介新的低碳节能降耗技术、工艺和产品。景区、星级饭店、旅行社充分利用LED滚动屏,宣传节能口号和知识。在行业内开展节能降耗宣传培训,推广饭店节能降耗100条和景区节能降耗30条。推广和使用节能灯具,严格执行公共建筑夏季空调室内温度不低于26度,冬季不高于20度的要求,使用高效节能的风机、水泵、变电、空调、冷冻等设施,淘汰落后机电产品和设备。以达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要求旅游景区设置《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公约》牌,引导从业人员、广大游客和市民自觉践行文明旅游理念,全面普及低碳旅游知识,提高行业从业人员低碳节能意识,形成良好的宣传氛围。在景区、饭店复核工作中,要求相关企业汇报全年节能减排工作开展情况,督促企业推进低碳节能措施。旅游企业积极推进节能减排措施,提升管理水平。建立食品安全的预防、管理体系,建立采购管理控制体系,选择绿色和环保产品,确保将节能贯穿到管理整个环节。

  文化和旅游业低碳化发展是低碳文旅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是文化和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从现实主义的角度来看,文化和旅游业的低碳化发展遇到重大的挑战,包括文化和旅游消费习惯的转变、跨区域旅游温室气体排放的减少,以及低碳旅游发展与旅游社区的平衡等相关问题。下一步我们将树立低碳旅游理念,推动低碳经济发展。在日常生活中以及来安旅游人群宣传低碳消费意识,利用媒体加大低碳旅游的宣传,引导游客形成低碳环保的消费理念,改变挥霍浪费的消费习惯。倡导文明旅游、爱护环境、绿色出游、餐桌文明,推动形成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实现旅游业碳中和对旅游业碳补偿。鼓励游客采取各种方式补偿在旅游活动中的碳排放。比如,鼓励游客自主选择绿色的出行方式、绿色的旅游活动、绿色的旅游服务等。创建低碳旅游景区,营造绿色低碳氛围。安康的各个旅游景区要打造低碳旅游形象,形成新的旅游城市品牌,并以此为特色吸引游客,从而进一步推广低碳旅游。鼓励使用可再生能源,积极探索碳汇补偿机制。鼓励使用可再生能源,推进文旅行业企业通过实施“煤改电”“油段电”工程,帮助安康旅游企业加快改造进度,经济发展与绿色旅游相协调。对旅游业建立制定碳排放达峰和碳中和的时间,开展节能减排,促进旅游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在实现碳中和目标践行低碳绿色经济的发展过程中,严格遵从“绿色发展低碳环保”的发展理念,为全市乃至全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专此复函。

  联系单位及电话:市文旅广电局  3208852

                    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2021年9月29日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