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关于政协安康市四届五次会议第74号提案的复函

时间:2021年08月24日10时28分 作者:

郭全忠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文旅融合”发展的几点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统筹推进旅游业发展工作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依托资源、交通、区位优势,按照全域旅游发展要求,优化“一心引领、两廊延展、三区带动”空间布局,聚焦旅游发展问题短板,强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能力、丰富旅游产品体系、完善旅游要素配套、提高旅游服务质量,不断加快西部一流、全国知名休闲度假胜地、健康养生旅游目的地建设,旅游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一是高起点规划引领发展。编制《安康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安康市秦岭旅游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安康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科学指导全域旅游发展;编制《安康市秦巴1号风景道旅游规划》《安康市中心城一江两岸全域文旅综合体策划》等重大文旅项目规划,通过大项目牵引驱动,引导文旅新消费。

  二是加强旅游整体形象宣传。根据全市及县区文化活动、旅游资源特点,创新策划提升“春来早、夏龙舟、秋最美、冬季过大年”四季旅游品牌。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创新举办网上“云约”“云游”直播系列活动,拍摄@安康专题片并通过各类文化旅游展会、推介活动播放。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开展文化旅游宣传。“安康旅游”微信公众号有粉丝2.3万余人, “安康旅游”抖音号有粉丝0.9万余人,成为推介安康旅游的重要载体。编辑制作《安康旅游指南》和安康旅游指南折页、安康旅游精品线路折页等宣传品,向社会广泛发放,提升安康旅游知名度和吸引力。

  三是打造旅游精品线路。组织进行调研摸底和实地踩线,在整合资源、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过6易其稿,编制发布了秦岭风情游、巴山画廊游、巴山生态游、诗画汉江游、秦楚风情游、秦巴明珠游等6条自驾游线路,针对性的解决自驾游客怎么来、哪里去、游什么的问题。立足安康特色文旅资源,结合游客出行个性化、差异化、多样化需求,推出了古镇古村游、红色记忆游、汉水人文游、寻味安康游、生态康养游、田园风光游等6条主题游线路。其中有2条精品线路入选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国家发改委推出的300条“体验脱贫攻坚成就·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旅游学习体验线路,2条入选全国茶香旅游精品线路,2条入选陕西省推出的25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编印发放《安康旅游精品线路指南》等宣传文本,面向团队游客消费人群,结合各家旅行社现有线路产品,进一步优化、完善、提升,扩大品牌影响力。

  二、关于积极推进旅游项目开发工作

  围绕建设“秦巴明珠”生态旅游城市,打造“全国一流生态旅游目的地和休闲旅游度假胜地”目标,推进公共设施、景区管理、旅游品牌等“五大提升工程”,石泉成功创建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宁陕成功创建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指导瀛湖、云雾山、南宫山景区积极创建5A级景区,初步形成宁陕蒿沟、石泉后柳、岚皋四季、平利龙头、镇坪曙河、月河川道等6条乡村旅游聚集带。会同市发改、财政、招商等部门,加大文旅项目招商争取力度,2019年以来全市旅游招商项目69个、总投资138.45亿元,有力改善提升了文化旅游基础设施,丰富了文旅产品消费供给。

  同时,深度挖掘文旅资源优势,精心策划秦巴1号旅游风景道、“一江两岸”文旅核心区等具有牵引支撑作用的重大项目。其中,正在策划的秦巴1号旅游风景道项目依托国道210、541安康段,以宁陕县广货街镇起点,终点至镇坪县钟宝镇鸡心岭及曙坪镇飞渡峡景区,全长约500公里,链接6个县区,辐射9个4A景区、9个3A级景区、9个省级旅游特色名镇、4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19个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构建安康北接西安、南拓川渝的南北旅游大通道,打造跨越秦岭巴山汉江的最美生态“绿廊”和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旅品牌;“一江两岸”文旅核心区项目以“安康湖”形成为契机,整体依托安康城市配套,在中心城区10平方公里范围内围绕“光影汉江”主题,辐射瀛湖电站至旬阳电站一江两岸,打造遗产廊道区、汉江水上游、科创文旅城三大特色版块,推进自然生态与文化人文交汇共融,目前成都力方等知名企业表达了合作开发意愿。

  三、关于推动文旅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工作

  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抓手,健全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拓展博物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等旅游服务功能,石泉后柳镇综合文化站纳入全国文旅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在指导云雾山鬼谷岭、凤堰梯田、北五省会馆、蜀河古镇等景区景点建设中,吸纳更多地域文化元素。培育7个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示范点(基地),发展12个文化与康养、互联网、科技、交通、农业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点(基地)。“古茶之源·安康秦汉古茶美丽乡村游”、“硒茶之乡·安康富硒茶健康养生游”两条富硒主题旅游体验线路,入选全国茶乡旅游精品线路。联合扶贫、人社部门确立了23个第一批市级非遗扶贫就业工坊,其中9个入选省级非遗工坊,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和引领作用。推进富硒产业与文旅产业融合示范基地创建,提升秦巴生态文化研学基地、平利女娲茶镇、汉阴地域特色富硒美食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平利塘坊田园综合体富硒产品商贸街区等示范点。加快推进旅游商品品牌化、特色化、创意化发展,一批特色文化旅游商品受到游客青睐并屡获大奖,在2020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中,“最安康可视可听溯源茶系列”获金奖、“艾眼贴”获银奖。

  四、关于旅游业人才培养工作

  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全市现有旅游业从业人员6000余人,并通过举办全市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培训班、“导游云课堂”在线培训、乡村旅游扶贫培训等培训,促进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同时,打造特色旅游文化演艺节目,集中专业演出单位、社会文艺团队优势力量,创编大型风情歌舞剧《汉水长歌》等剧目,积极探索提供常态化旅游演艺服务。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吸纳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在制定实施旅游规划、加快旅游项目建设、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专此复函。

  联系单位及电话:市文旅广电局,3220404



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2021年8月18日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