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关于政协安康市四届五次会议第25号提案的复函

时间:2021年08月24日10时24分 作者:

农工党安康市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积极推进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坚持“文化引领发展,文化服务人民,办人民满意文化”理念,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思路,积极推动形成新时代文旅融合发展新优势,开拓文旅融合发展新局面。

  一是创建工作成效明显。坚持以创促建,不断提升全市文化旅游发展水平。强力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构建起符合安康实际、具有安康特色、在全国贫困地区具有示范借鉴价值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被称为“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的‘安康样板’”。公共文化服务18项创新案例在全省推广。扎实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石泉县、宁陕县被列入陕西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石泉县通过第二批国家创建验收命名。

  二是基础设施加快完善。先后建成安康博物馆、图书馆、体育馆、美术馆、汉江大剧院和34个自助阅读吧、30个“生态博物馆群”项目、50个村史馆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市、县两级公共图书馆和文化馆设置率达到100%;镇、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站)建成率达到100%;覆盖城乡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基本建成。实施市级重点旅游项目23个,完成投资22.77亿元,旅游设施不断完善。

  三是产品供给日益丰富。打造“一山一湖一城”核心景区、构建“一心两廊三区”发展格局,新创建汉阴凤堰古梯田等国家4A级景区5个,总数达14个;新创建岚皋杨家院子等国家3A级景区11个,总数达22个;新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4个,培育特色旅游民宿78家;新增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10个,总数达34个;新增陕西省旅游特色名镇6个,总数达17个;宁陕悠然山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并启动国家旅游度假区创建;启动石泉鬼谷岭5A景区创建,加快南宫山、瀛湖国家5A级景区创建步伐。汉江龙舟节成为中国十大节庆品牌之一,春来早、夏龙舟、秋色美、冬季过大年等品牌活动受到游客青睐,汉阴油菜花旅游季、石泉庖汤会、宁陕山货节、岚皋长桌宴等乡村旅游节庆活动影响不断扩大,秦岭风情游、巴山生态游、秦巴明珠游等6条精品线路日趋成熟,《汉水长歌》《石泉十美》等大型文旅演艺节目推向市场。

  四是文艺创作繁荣发展。创排《街灯》《风雨赵家楼》《一孝千金》《村官巧断家务事》《半云榜》《闹热村的热闹事》等大戏参评参演省八艺节、九艺节,并获多个奖项。长篇小说《盐道》三部曲创作出版,长篇小说《步步高》拟由阿里影业改编摄制电视连续剧。美术作品《远古的祈祷》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脱贫攻坚主题民歌剧《闹热村的热闹事》获国家艺术基金支持。

  五是非遗保护再上台阶。汉滨火龙小镇、岚皋非遗小镇、镇坪腊味小镇、石泉中坝作坊小镇等一批非遗小镇建成开放。实施汉剧振兴工程,汉调二黄剧目获中省各类艺术节奖项10余项,2021年登上央视戏曲晚会舞台。编纂完成《汉调二黄》《紫阳民歌剧》《平利弦子腔》三个戏曲剧种。命名市级非遗工坊23家,9个工坊获评省级非遗工坊。创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2个、传统村落13个,省级文化旅游传统村落79个。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文旅融合发展思路,整合资源要素,助力乡村振兴,不断推进文旅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为抓手,持续深化以实施新民风建设引领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八大工程”(文化治理改革、文化设施提升、主题文艺创作、文化保护利用、文化惠民示范、乡村全民阅读、人才队伍建设、文化形象塑造)为内容,以系统推进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为目标的改革创新实践,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二是以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抓手,重点推动岚皋、宁陕等县区,创建省级、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加快构建“一心引领、两廊延展、三区带动”(安康中心城区,诗画汉江亲水蓝廊、秦巴画廊生态绿廊,秦岭之心森林游特色体验区、凤凰仙境康养游特色体验区、巴山之巅草甸游特色体验区)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推进瀛湖、南宫山、云雾山5A级景区创建。三是挖掘利用好地域特色文化资源,鼓励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更多接地气、受欢迎的精品佳作,推进文物科学保护、活化利用,增强非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四是编制好《安康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安康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安康市秦岭旅游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规划》等规划,推进秦巴1号旅游风景道、中心城市“一江两岸”文旅综合体、汉水文化旅游廊道等重大文旅项目建设,发展特色旅游民宿集群,努力寻找“核心吸引物”、打造“核心牵引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五是抓住全市旅游产业从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型升级的机遇,在景区景点建设和旅游品牌打造、特色旅游活动中注入更多文化元素,发挥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示范点(基地)和文化与康养、科技、交通、农业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点(基地)带动作用,指导县区做好富硒旅游休闲旅游示范基地和硒旅项目建设,丰富文旅产业发展链条,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大局。

专此复函。

  联系单位:市文旅广电局,电话:3220404



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2021年8月18日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