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再获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时间:2021年01月29日16时38分 作者:政办科

  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包联的东坡村位于白河县构朳镇后高山,山大沟深、交通不便、土地贫瘠、经济基础薄弱,全村有716户237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81户1066人,脱贫任务十分艰巨。2014年,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开始驻村帮扶,经过8年不懈努力,东坡村于2019年底正式退出贫困村序列,2020年底顺利完成了剩余贫困户脱贫任务,收官之战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连续七年被评为脱贫攻坚优秀单位,2020年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凝神聚力抓帮扶

  在脱贫攻坚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重要论述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扶贫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部署,始终将脱贫攻坚工作放在首位,将最强的力量放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举全局之力,政策向扶贫倾斜,资金向扶贫聚集,项目向扶贫靠拢,严格落实帮扶责任,建立了“主要领导统筹,分管领导主抓,全体领导协力,驻村队员倾力,党员干部倾情”的帮扶工作机制。


  8年来,先后选派了能力强、业务精的4名优秀后备干部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并且完全与单位“脱钩”,全身心投入驻村帮扶工作,全局机关干部全员参与结对帮扶,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每月听取帮扶情况汇报、到村调研指导,每季度专题研究帮扶工作。同时,按照“规划到村,帮扶到户”的原则制定修订扶贫计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在业务经费十分有限的情况下,每年至少给帮扶村支持10万元以上,真正从人力、财力、物力上给予保障。帮扶以来干部个人累计投入10万余元物资,为群众办实事300余件,局机关直接帮扶资金共投入达100余万元。

精准施策见成效

  发展产业是脱贫致富的关键之路。围绕这个目标,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力促群众增收致富。几年来,在巩固杆杆酒、黄洋芋、土鸡、生猪等传统种植养殖产业的同时,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建成200亩桃子园,300亩柿子园,1000亩核桃园,发展甘蔗300亩,中蜂310箱;培育5名致富带头人,带动贫困户98户;引进企业铠忆鑫纸业加工厂、盛琦石业公司、聚创灯饰有限公司等落户,引导100余户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实现就业;组织产业、就业、创业等各类培训953人次,448人实现稳定务工就业;此外,全面落实医疗、教育、养老、低保、五保兜底、农资直补、退耕还林、生态补偿、产业就业奖补、务工交通补贴等政策,实现了“一户至少有一项主导产业或一个稳定增收项目”的目标,让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红利,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深化“三变”改革,积极发展合作社和集体经济,先后成立了扶贫造林合作社、伟航蜂业合作社、旺达白山羊养殖合作社,发展林下经济、中蜂养殖促进贫困户增收,减贫带贫。成立东坡村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出租固定资产获取收益,累计向贫困户分红9.6万余元,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不断壮大,促进了贫困户稳定持续增收。扎实开展消费扶贫,举办了“东坡邀您来赶集”活动,带动销售贫困户农副产品总价值在近30万元,促进了贫困户农副产品变商品、收成变收入,带动了贫困人口持续增收。

多方争取换新颜

  近年来,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直接投入脱贫帮扶资金共100余万元,协调争取各类项目20余个、资金8000万余元,建成8.8公里三级构坪公路、通组公路15公里,新建了标准化水厂2个、水窖8个、新拉饮水网管1万余米,新建村完全小学和幼儿园教学楼两栋,建成“四室分离”标准化卫生室1个,建成两处集中安置点共安置130户335人,新建800平米村活动室、2000平米群众文化广场1处,编制《东坡村旅游扶贫规划》,建成2000平米生态停车场一座、80㎡标准旅游公厕、村级旅游服务中心和旅游标识体系,先后完成了村内7家农家乐提升改造,连续策划举办了三届“东坡邀您来赶集——文旅扶贫+公益”活动,受到省、市媒体热议,不断提升了东坡村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8年来,在文化和旅游广电局的倾情帮扶下,一个个项目实施落地,一道道难题得到解决。如今的东坡,放眼望去,一条条平坦整洁的通村组水泥路蜿蜒山间,一栋栋整齐美观的民宅错落有致,白天看村庄整洁了,夜晚看村庄亮堂了,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小康之路,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已由经济落后贫困村变为陕西省乡村旅游示范村。

志智双扶新风扬

  近年来,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把新民风建设作为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有效手段贯穿全过程,拔除贫困户思想上、精神上的“穷根”。



  8年来,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在东坡村积极开展新民风建设,把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从而更好地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活力。每年“六一”儿童节,为东坡小学和幼儿园捐助教学设备、学习用品,援建东坡村小学图书馆1座,举办倡导新民风-集体升学礼活动,给当年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发放2000元助学金。并在春节、重阳节等节日期间,开展入户走访慰问活动,为贫困户和生活困难党员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组织召开道德评议、新民风建设群众会,累计评选出致富标兵、道德模范等各类先进典型150余人次,发挥爱心超市作用,奖励先进典型,弘扬了新风正气,传递了正能量。每年组织开展文化惠民演出,发放新民风宣传册、邀请市、县专家宣讲脱贫攻坚和新民风,通过各种灵活方式大力宣扬“诚孝俭勤和”的核心内涵,潜移默化改变着村风民风,引导贫困群众破除“等、靠、要”的思想,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如今,一到傍晚,在村址文化活动广场群众结队跳起广场舞,不时传来的笑声让这个昔日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充满了勃勃生机,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而这只是该局帮扶东坡村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的一个缩影。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全面小康才是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将坚持帮扶力度不减、目标不变、重心不移,与帮扶村干部群众心手相连,共同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发挥文旅部门的行业优势,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上,再创新辉煌。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