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安康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工作回顾

时间:2021年01月04日09时41分 作者:文旅促进科

  2020年,安康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工作在省文旅厅的大力支持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守服务人民初心,忠于宣传推广职责,务实谋划,创新落实,围绕打响“平安顺利·幸福安康”文旅品牌,强化精准营销、主题营销和整合营销,推动安康文旅宣传推广工作迈上新台阶。

克服疫情影响   云游安康上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市文旅广电局积极组织开展疫情期间线上文旅体验休闲产品内容供给,将民众的精神消费需求从线下转到线上,并积极谋划疫情过后文旅主题活动和宣传推介,为全市旅游市场在疫情过后平稳顺利复苏,重新焕发活力做好准备。从2月下旬开始,在官方微信号、微博号、网站开设“云游安康”系列专题,推出“云游景区”“网上非遗”“寻味安康”“探索安康故事”“网上逛安康”“精品线路”等线上文旅视听内容,被省市20余家媒体、自媒体平台转载,在腾讯网、百家号、网易、新浪等10余家平台传播。共推送专题40期,全网阅读量80万人次以上。


巧用网络直播  助力旅游复苏

  在新冠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得到控制,市文旅广电局围绕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充分利用新媒体和安康“春来早”品牌,在全省率先策划别开生面的网络推介活动,通过创意化直播深入景区,到游客最感兴趣的地方,把一个立体、丰富、生态、绿色的安康展示给了广大观众,在省内外引起了强烈反响。随后,各县区相继举办10余场网络推介会,网络观众逾300万人次,逾1万网友参与讨论,在互联网产生了巨大反响。网络推介活动的举办,向外界全面展示了安康生态旅游资源产品,传递了复工复产的信息,扩大了安康健康绿色的生态旅游目的地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整合优势资源  打造精品线路

  为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市文旅广电局实施旅游精品建设和品牌带动战略,启动打造覆盖全市重点旅游景区和优质旅游资源的精品旅游线路。通过整体谋划、深入挖掘特色、串点连线,全方位整合文旅资源,今年3月推出了6条自驾游线路、6条主题游线路,10条团队游线路,受到各方的广泛关注。


拉动内需消费   安康人游安康

  为进一步激活文化旅游消费潜力,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复市,拉动内需扩大消费,努力为全市“六稳”、“六保”做贡献。市文旅广电局联合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积极开展“安康人游安康”活动。积极组织旅行社、媒体等多方面的资源共同来支持“安康人游安康”,通过举办“安康人游安康”网络推介会、意愿调查问卷等途径做好活动的宣传动员。大力发动企业积极参与,发挥市场主体作用,设计出能面向市场的产品和线路,特别是周末游,一日至三日游等短途线路产品。组织全市旅游景区,推出“安康人游安康”系列优惠政策。


端午安康“硒游记”  精彩诠释新安康

  在第二十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期间,市文旅广电局举办了端午安康网络大V“硒游记”活动。邀请省内百万流量网络大V、抖音网红近20人,通过4天时间实地体验重点旅游景区、富硒产业园区,参与龙舟节、硒博会系列活动,将安康生态旅游与富硒产业相结合,运用新媒体、网络视频、图文、微信朋友圈等全方位宣传报道安康。微博话题#中国硒谷 幸福安康#:阅读量超1600万次,话题讨论量超3600次;抖音话题#乐享硒游 福地安康#:观看量突破1000万次;40余家主流媒体,发稿图文280余篇;朋友圈广告曝光82万次+,点击率:2.49%。


“走出去”宣传推广  拓展重点客源市场

  为进一步增强安康与客源城市间的交流与合作,市文旅广电局积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盘活文旅资源,做大旅游市场,树立全市“一盘棋”的营销理念,整合资源、精心策划、精准营销。9月中下旬,组织各县区分别赴西安、湖北十堰、四川达州等地开展“平安顺利•幸福安康”陕西安康文化旅游宣传推广系列活动,通过“推介+演艺+展示”的方式,让各地的游客深层次了解魅力安康,对深化区域合作、拓展客源市场、提高安康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起到了积极作用。


创新旅游商品  喜获国家大奖

  为促进我市旅游商品创新,市文旅广电局不断强化旅游商品品牌化、特色化、创意化发展,推进旅游商品研发设计,结合安康厚重的文化底蕴,富集的自然资源特色,大力挖掘安康旅游商品的潜力。一批极具地方特色的文化旅游商品深受广大游客的青睐,并在省内外各种评比中屡获大奖。今年,由我市选送的 “最安康可视可听溯源茶系列”获得“2020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金奖, “艾眼贴”获得“2020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银奖。


打造专业队伍  提升业务能力

  为推动全市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工作提质增效和创新发展,培养一支专业化的文化旅游宣传队伍,更好地服务于安康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工作。市文旅广电局于12月23日至26日举办了“2020年全市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培训班”,本次培训班采用主题讲座、现场教学和成果展示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了八位业内资深的专家学者围绕如何让文旅活起来、创新文旅形象策划与推广、互联网运营迭代传统营销、文旅推介的硬核储备等进行授课。并在成果展示环节,评选出钟珊、安左娜等十位同志为安康文化旅游形象大使。


  在迎来“十四五”开局的2021年,市文旅广电局将构建和完善文化旅游宣传推广体系,创新传播渠道,瞄准客源市场,策划举办一系列有创意、有特色的文旅活动,用好安康文化旅游形象大使,把开放绿色、充满活力的安康推介给全国游客,推动安康文旅实现新发展。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