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举办消防应急综合演练暨安全管理“明白人”培训

时间:2020年11月11日16时01分 作者:文物科

  为深入贯彻省、市文物保护大会精神,全面落实文物安全管理责任制,落实中省关于消防能力提升有关部署,提高全市文物行政执法水平和文博单位及局直属单位干部职工消防应急处置能力,11月9日-10日,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安康市文物局)在石泉县举办了“2020年安康市文旅广电系统消防应急综合演练暨安全管理培训班”。市直文旅广电系统分管领导、各县(区)文旅广电局分管领导、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全市重点文博单位负责人及安全员、群众文保员代表等120余人参加了消防演练及业务培训。

  11月9日下午,安康市文旅广电系统2020年消防应急综合演练在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禹王宫、江西会馆举行。演练灾情设置为由于游客乱扔烟头引起石泉县江西会馆发生火灾,火势蔓延迅速,现场浓烟滚滚。火情出现后,博物馆工作人员立即拨打119报警电话,广播发出紧急火灾通知,立即启动应急疏散预案,疏散馆内所有人员。游客们在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引导下,迅速从安全通道撤离。博物馆微型消防站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迅速组织现场人员疏散,控制初期火灾。演练结束,市消防救援支队领导对演练活动进行了点评。


  11月10日,举行了行政执法暨安全管理“明白人”培训班。在开班仪式上,对评选出来的25名2018-2020年度全市优秀群众文保员进行了表彰。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副局长刘璇做了动员讲话,分析了当前文旅系统安全工作形势,肯定了近几年我市文旅安全工作取得的成绩,安排部署了下一步重点任务,并要求全体文旅系统工作人员要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上来,压实“一岗双责”,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以更加坚定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奋发作为,乘势而上,提高安全防范能力,确保文化、文物、旅游行业人员及财产安全,促进全市文旅事业局面持续向好。


  培训班邀请了文物保护、文物执法、电气火灾方面的专业老师,开展了《积极依靠人加培民群众 共同守护文化遗产》《文物行政执法实务》《文物古建电气火灾综合治理》三个专题授课。通过本次培训,使每一位参训人员所肩负的使命与责任更加明确,防范和处理消防安全工作能力进一步提升,为做好全市文旅系统消防安全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