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简报(第26期)

时间:2020年10月19日10时01分 作者:公共服务科

本期目录

·全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迎验冲刺工作暨文物保护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文旅系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迎验业务推进会召开

·我市公共文化场馆文化活动庆“双节”

·省文旅厅推广我市4项公共文化服务制度成果

·安康市图书馆改造完成正式对外开放

·汉阴县城关镇三元村农家书屋入选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全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迎验冲刺工作暨文物保护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9月30日下午,我市召开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迎验冲刺工作暨文物保护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俊民,省文物局副局长贾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罗雪剑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孝芳、副市长杨淼、市政协副主席马晓旬出席会议。

  赵俊民指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即将迎来终期验收,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创建验收标准,聚焦弱项补短板,因地制宜出亮点,服务群众提效能,全员动员、全城联动,切实履行好监督管理和统筹协调职责,推动公共文化资源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跨系统整合优化,确保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顺利通过验收。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的重要论述,不折不扣落实文物保护主体责任,科学编制市县两级文物保护规划,加强文物资源的保护、开发、利用,不断提升安康文物文化影响力,奋力谱写新时代文化繁荣兴盛新篇章。

文旅系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迎验业务推进会召开

  近日,我市文旅系统召开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迎验业务推进会,市文旅广电局及局属单位、各县区文旅广电局、文化馆、图书馆6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全面部署了文旅系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迎验冲刺各项工作,通报了全市文化馆、图书馆创建指标落实情况并安排补缺补差工作。会议要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迎验工作核心在落实,难点在镇村,重点在细节。各县区各单位一是要认识再提高,以“能打硬仗、敢打硬仗、打赢硬仗”的标准检验文化队伍;二是要措施再加强,按照会议明确的时限要求,各负其责、灵通信息、相互配合、合力攻关;三是要细节再完善,逐一对照验收标准,全面落实达标项目;四是要奖惩严兑现,将各县区示范区创建工作纳入考核体系严格落实奖惩。

我市公共文化场馆文化活动庆“双节”

  2020年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全市公共文化场馆推出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营造了欢乐祥和、喜庆热烈、幸福安康的节日氛围。

  市图书馆在报告厅开办了“书香影院”,《我和我的祖国》等8部爱国主义题材影片每日吸引近百群众进馆观看。安康美术馆举办了“汉风唐韵·水墨长安”全国中国画获奖作品巡展,46部精选作品礼赞中华传统文化。安康博物馆为小朋友举办了传统月饼DIY活动和“百米长卷”绘画活动。市群众艺术馆一楼增设了专业的版画教室与数字文化馆,通过虚拟投影、雷达感应、电子扫码等现代技术手段,将10余场文化活动以数字化方式呈现给广大群众。

  在县区,各类公共文化场馆聚焦节庆主题开展文化活动219场,参与人数168000余人。民歌演唱会、原创音乐演唱会、“新民风”进乡村文艺汇演、迎国庆书法作品展、最美阅读时光摄影大赛、打卡24小时自助图书馆、亲子绘本讲读等主题活动,受到市民群众和媒体广泛好评。在广大农村,越来越多的群众在文化的浸润中共庆“双节”。各镇综合文化站以“送文化”方式,把老年艺术团演出、广场舞表演、敬老院中秋赏月、农民丰收节惠民演出等文化服务带到田间地头和群众家门口,累计开展文化活动110余场,参与人数68600余人。

省文旅厅推广我市4项公共文化服务制度成果

  9月14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通知,向全省推广《安康市乡村公共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安康市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奖评选奖励办法》《关于推动乡村文化团队发展扶持指导意见》《关于推进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4项公共文化服务制度成果。这是我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第三次向全省推广安康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经验。

  2018年以来,我市以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为载体,以创促建,探索实践与制度创新并举,创建达标和特色示范并重,积极探索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结构性改革的路径方法,形成了一套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制度体系,推出了一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案例和服务品牌。

安康市图书馆改造完成正式对外开放

  9月16日,安康市图书馆改造项目竣工并正式对外开放。改造提升后的市图书馆外观新颖漂亮,内部功能齐全,空间布局合理,阅读环境温馨舒适。阅览面积由原来的2200平方米增加到3500平方米,读者座席由200个增加到500个,藏书量由9万余册增加到15.4万余册,新增了国学专题阅览室、古籍典藏专题阅览室、汉水文化专题阅览室、党建专题阅览室等多个主题阅读区。对外开放后,市图书馆将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阅读服务,并延长服务时间至每天12个小时,成为市民休闲阅读的重要场所和安康城区靓丽的文化名片。

  市图书馆改造提升是市政府确定的重点文化民生项目和我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达标项目,经过四个多月的紧张施工,焕然一新的市图书馆正式对广大市民开放。市图书馆改造提升项目得到安康博元实业有限公司的无私援助和大力支持,捐建了价值600万元的服务设施,是我市社会力量捐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典型案例。

汉阴县城关镇三元村农家书屋入选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近日,中宣部“双服务”评选工作办公室公布了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入选单位,我市汉阴县城关镇三元村农家书屋入选先进集体农家书屋和基层图书发行单位名单。

  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评选活动由中宣部牵头,文旅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开展,每两年评选一次,表彰在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中成绩突出的文化馆、图书馆、社区文化中心、文艺院团、文化市场管理机构、电影放映集体、广播电视台、农家书屋等单位。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