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简报(第24期)

时间:2020年08月21日10时04分 作者:公共服务科

本期目录

·省人大常委会来我市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程福波来我市调研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工作

·《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安康样板”研究》出版

·我市公共文化场馆“错时开放”做法在全省推广


省人大常委会来我市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

  8月10日—12日,省人大常委会公共文化服务“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组来我市检查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律法规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情况。

  检查组一行先后实地检查了安康美术馆、汉江大剧院、市群众艺术馆、市图书馆、安康博物馆、安康阅读吧24小时自助图书馆和汉滨区、汉阴县县镇村三级公共文化场馆设施建设、经费人才保障和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情况,并围绕群众公共文化需求进行现场问卷调查和意见征询。

  在汇报座谈会上,市政府副市长张维护汇报了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总体情况,汉滨区政府、汉阴县政府、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文旅广电局分别汇报了本县区本部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的措施、成效、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

  检查组副组长、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孙琳代表检查组对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工作取得的成效表示肯定,希望我市以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精准理解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律法规内容要求,依法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组织管理和人财基本保障,着力提升服务效能,在人才培养、服务创新、标准制度等方面,探索新机制,做出新成绩。检查组成员对照法律法规要求,结合实地检查对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出了指导意见。

程福波来我市调研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工作

  8月13日至14日,副省长程福波来我市调研公共文化服务保障工作,先后到中心城区安康美术馆、龙舟文化园,紫阳县文化馆、县图书馆、硒陶博物馆和蒿坪镇双星社区,平利县老县镇文化站、锦屏社区查看了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服务供给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相关工作汇报。

  程福波充分肯定了我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他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聚焦文化惠民,不断提升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标准化,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安康样板”研究》出版

  日前,《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安康样板”研究》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王惠君主编,王全吉、张靖副主编。

  该书以东部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专家的视野,通过全面观察和系统思考,客观分析了安康市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理论、制度和实践创新,总结提炼出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的“安康样板”,以期为全国同类地区提供示范借鉴。

  全书共分“安康样板”的探索背景与核心目标、探索之路、创新机制与实践成效、创新理念与主要亮点、实践经验、创新案例六章。全书体系化的制度优势、标准化的服务要求、项目化的文旅融合、常态化的价值引领、社会化的资源整合以及数字化的现代服务六方面的实践经验,是“安康样板”的示范价值所在,其中,以新民风建设为抓手的乡村文化治理是其核心价值。

  研究出版《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创新发展“安康样板”研究》,是我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软件争创优良”的重要措施之一,也是展示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就的主要载体。该书的出版,将极大地提升我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影响力,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评审验收提供有力支撑。

我市公共文化场馆“错时开放”做法在全省推广

  8月12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在全省推广我市公共文化场馆探索实行的“错时开放”做法。

  7月以来,我市各级各类公共文化场馆坚持精准科学防控,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为推动文化旅游消费,市级公共文化场馆实行“错时开放”,实施了系列“夜游”安康的文化体验项目,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广大市民的好评。

  市群艺馆开办暑期公益免费培训班,增设了夜间培训课程,课程涉及音乐、舞蹈、书画、器乐等,吸引群众艺术爱好者夜间走进群艺馆;安康博物馆、藏一角博物馆开启了“博物馆之夜”夜间服务,每周五、周六开放至20时,为游客提供夜间参观体验项目;中心城区“安康阅读吧”24小时自助图书馆全面恢复常态化服务;市图书馆联合安康电视台先后在龙舟文化园、永安门、扶贫空间“安康阅读吧”等场所,举办多场晚间“全民阅读·文化安康”快闪朗读活动,并通过安康融媒、文化安康等新媒体平台线上直播,每场吸引10万余人在线观看;安康美术馆夜间开放至22时,“丝路源点·幸福安康”美术书法作品展吸引了夜间纳凉群众进馆参观,日均接待量从错时前500余人增至2000余人。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