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0年01月08日16时31分 作者:政办科

  根据《中共安康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报送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的通知》(安法办发〔2019〕5号)精神,现将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坚持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按照《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若干措施的通知》,为保障具体行政行为合法、规范,健全完善了各项行政执法行为的程序及规章制度,执法人员一律实行执证上岗,在执法检查、处罚时主动出示有效的执法证件。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认真开展重大行政处罚决定的审查备案。二是认真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严格按照陕西省文化市场随机抽查与分级分类管理系统随机抽取执法对象、执法人员和抽查内容清单,依法进行了执法检查,并及时将检查结果录入陕西省文化市场随机抽查与分级分类管理系统。2019年,录入陕西省文化市场随机抽查与分级分类监管系统市场主体642家,执法人员82人,抽查事项11类,共115项抽查内容,抽查主体数2517家次。全市“双随机”抽查次数共678次,其中市支队46次,汉滨区53次、汉阴县53次、石泉县55次、紫阳县164次、平利县46次、岚皋县48次、镇坪县49次、宁陕县51次、白河县52次、旬阳县50次。三是执法工作依托监管执法平台进行,以信息化促进规范化建设。执法人员将日常检查结果及案件办理全部录入全国文化市场技术监管与服务平台。在依法对经营单位实施检查时,要求执法人员必须如实填写现场检查记录,对日常执法检查做到全程留痕,确保责任可追。全面公开“双随机”抽查结果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安康文化执法”及时将随机抽查工作全流程公开,并将逐步协调通过本级政府统一的市场监管信息平台、政府或者部门网站等向社会公开,实时更新,接受社会监督。

  二、切实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一是市本级今年办理文化市场案件3件,共计收缴罚没款人民币12000余元,没收2531册印刷品。指导县区办理案件40件,共计收缴罚没款人民币86800余元,停业整顿5家次。所办案件均依照《陕西省文化文物广电新闻出版(版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汇编》规定的裁量权细化标准。对办理的行政处罚案件在陕西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信用陕西》上进行了公示,报送行政处罚信息3条。罚没款严格按照非税收入规定,开具票据由被处罚当事人按时限自行足额解缴国库,无隐瞒、转移、坐收坐支等问题,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2019年未发生过越权、违法行使检查权、行政处罚权、行政强制措施等违法的行政执法行为。二是为加强执法的公正、规范,我们用“请进来、派出去”的方式,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培训;积极参加国家、省、市等各级部门组织的执法业务培训、案卷评查、技能比武等线上线下学习活动。每年开展一次案卷评查,及时发现和纠正执法、管理和服务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总结经验教训,促进公正、严格执法。确保行政执法人员熟练掌握行政执法依据和流程,努力提升行政执法素养和水平。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我局的法制建设工作在局领导高度重视和各科室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较大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培训工作有待加强,执法水平仍须进一步提高。二是执法人员少,经费保障不足,执法装备、取证设备还需添制。三是部门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够,依法行政的意识还需加强。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的法制素养,协调相关工作经费,保障执法队伍建设。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为我市文旅广电事业改革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制保障。



                                           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2020年1月8日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