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战“疫” 祈愿安康 ——安康市主题文艺创作凝聚“战疫”强大力量

时间:2020年03月23日15时10分 作者:艺术非遗科

  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抗击新冠疫情的人民战争中,我市广大文艺工作者以纸笔音画为武器,传播防控知识,宣传战疫要求,歌颂战疫英雄,凝聚战疫力量,掀起了战疫情主题文艺创作高潮。

  2月1日,市文旅局印发《关于组织好抗击疫情文艺创作活动的通知》,对全市开展主题文艺创作进行统筹安排部署,并在“文化安康”“安康融媒”等公众号开辟战疫情主题文艺作品宣传阵地。全市文艺战线迅速响应开展文艺创作活动,市直各单位、各县区积极组织开展主题文艺作品创作、征集、展示活动。

  市文旅局联合市教体局、工会、团市委等开展了面向全市中、小学生的“战‘疫’心连心·我们在一起”主题征文。市群艺馆、安康电视台开展“抗击疫情 众志成城”主题网络群众文艺宣传展演活动,市文化产业发展中心等文艺院团积极开展主题创作。旬阳县开展了抗击疫情主题网络文艺晚会”,汉滨区推出“抗击疫情,笔也是利器”征文活动,镇坪县组织“线上战疫”宣传大赛,白河县组织了“战疫情·为爱守护”空中舞台主题文艺汇演,紫阳、平利、宁陕、汉阴、岚皋、宁陕等县,都纷纷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各类文艺创作和作品征集活动。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迅速掀起了创作高潮,吹响了全民战疫的冲锋号。

  新冠疫情对人民生命安全造成了重大损失,但这场战疫中也涌现了一批批担当者、逆行者,用爱和担当书写了中华民族互帮互助、英勇顽强的民族精神。很多优秀文艺作品用饱含的深情,抒发了对逝者的哀悼同情,对灾难的抗争、对英雄的礼赞,用与时代与人民同频共振的音符和歌声,驱散笼罩的阴霾,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致敬这座城市的守护者》《疫情之殇》《抗疫组歌》《将爱的希望点燃》《战疫情有感》等一批文学作品把家国一体的悲悯情怀展现在字里行间;《我想看到你的脸》《有你真好》《最可爱的人》《春归》《祈盼》《那一刻,心相连》《希望的春天》《致敬逆行者》等一批原创歌曲鼓舞起“疫”战必胜的钢铁信念;《眼睛》《假如》《定叫瘟疫销声匿迹》《因为有你》《众志成城战恶魔》《为爱守护》等一首首朗诵诗用饱含深情的文字和声音让人们在疫魔肆虐的冬天感受到春的温暖;《万众一心战疫情》《疫情防控》《齐扫疫霾现艳阳》《不平凡的贰零贰零年》等一批“短平快”曲艺作品以最接地气的方式直接战斗在抗疫宣传的第一线;《中国精神》《战疫情保平安》《最美逆行者》《大爱中国》《聚心齐力》《坚守信心同舟共济》等一大批书法、绘画作品用艺术的美聚集起战胜丑恶疫情的强大正能量。

  据不完全统计,至目前,全市文艺工作者共创作各类文艺作品1090件,学生文艺作品征文收集学生作品2000余件。“文化安康”、“安康融媒”已推出安康“战疫”系列文艺作品39期,其中曲艺音乐篇13期、诗歌篇13期、书画篇13期。音乐作品《有你真好》《太阳勋章》《我会回来》《守护家园》等被学习强国转载推介。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