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第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推荐名单公示

时间:2019年12月17日17时50分 作者:文物科

  文物是不可再生的珍贵历史文化资源,也是一个地方的金色名片。为加强文物保护、管理和合理利用,传承地方文化根脉、增强地方文化自信,推动地方经济文化社会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陕西省文物保护条例》有关规定,我市于今年开展了第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申报工作。经县区推荐、专家组初评,现拟提请市政府将石庙沟汉江铁路大桥、安康蚕种场旧址、新罗寺遗址、新城北门、旬阳临崖寺、白河保善堂公布为第一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公布命名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后,按文物法有关规定,其产权不变,由使用单位负责履行日常保养、修缮、安全管理等职责。

  现将有关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19年12月17日至2019年12月23日,如有不同意见请于2019年12月23日以前反馈于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联系电话:3358101

                                                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2019年12月17日


石庙沟汉江铁路大桥简介

  名称:石庙沟汉江铁路大桥

  编号:2019-1-05

  年代:1978年

  类型:近现代代表建筑

  地址:汉滨区瀛湖镇陈家湾村

  简介:石庙沟汉江铁路大桥位于襄渝铁路石庙沟车站附近,南北斜跨汉江之上。为斜腿钢构桥,共三跨,主跨为192米过汉江。斜腿为上小下大八字形钢结构。铺单轨,两侧设人行道。钢桥长305.4米,桥高78米,宽5米。总重1653.2吨。两端为四跨砼引桥,宽6米。由原铁道部专业设计院设计,铁道部宝鸡桥梁厂制造,1978年由铁道部第一工程局四队施工建设,1982年12月26日竣工,1983年7月17日交水利水电部第三工程局管理使用。

  大桥系修建安康水电站专用铁路重要组成部分,在安康水电站修建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大桥在目前世界上同类型的铁路钢桥中,跨度领先,桥式新颖,用钢量省,适用于陡坡深谷。大桥成功修建为发展大跨度钢桥在设计、制造、施工以及科研方面,积累了经验,开创了新路。1983年获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

  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相同: 石庙沟汉江铁路大桥主体(长305.4米,高78米,宽5米)。

安康蚕种场旧址简介

  名称:安康蚕种场旧址

  编号:2019-1-06

  年代:现代

  类型:近现代史迹

  地址:汉滨区大同镇安康蚕种场

  简介:安康蚕种场始建于1956年,前身为陕西省安康地区蚕种场,使用至今。旧址主要由3号制种蚕室和旧冷库两部分组成。3号制种蚕室建于1959年,按照《养蚕学》教材标准修建,砖木三层结构,下层为地下贮桑室,中层为养蚕室,上层为上簇室,建筑面积1700㎡ 。旧冷库建于1958年,建筑面积约为350㎡。初期贮存天然冰块降温,冷藏蚕种5万张。1980年改为机械制冷系统,冷藏能力30余万张。砖木两层结构,下层为蚕种冷藏室,上层为雄蛾冷藏室,墙面清水手工青砖砌筑,门为木质隔热防变温厚门。1992年停止使用。

  安康蚕种场旧址3号制种蚕室与旧冷库,代表了二十世纪50年代全省乃至全国蚕种生产、设施、建筑科学技术水平,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见证了安康蚕业科学技术进步和蚕桑丝绸支柱产业的辉煌历史。旧址保存完好,特别是3号制种蚕室是全国唯一留存的早期专业良种繁育蚕室,周边环境良好,具有极大的开放展示研学科普价值。

  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相同:安康蚕种场旧址3号制种蚕室东侧为场区生产区大道,西侧至场区生产区大道,北侧至蚕种保护楼,南侧至原4号蚕室旧址;安康蚕种场旧址旧冷库东侧为场区生产区大道,西侧至配电房、场区围墙,北侧至电机房,南侧至水塔。

新罗寺遗址简介

  名称:新罗寺遗址

  编号:2019-1-01

  年代:唐、宋、明

  类型:古遗址

  地址:汉滨区建民镇七里沟村

  简介:新罗寺遗址位于建民镇七里沟村南1000米处。面积约1万平方米。传新罗寺系唐贞观年间,酆王李元亨为新罗僧人所建,金州刺史段志玄助其功成。唐怀让禅师驻锡于此。是陕南四大丛林之一。遗址核心区发现大型建筑群落基址一处,出土有唐宋时期条砖、板瓦、筒瓦、砖雕构件、琉璃脊饰等建筑构件残块,地表残存石赑屃两件。南宋嘉定年间铁钟一口,为安康博物馆收藏展示。2011年12月1日被汉滨区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新罗寺遗址是安康迄今发现并确认最大一处唐宋寺院遗址。遗址和遗物的发现基本证实了唐代贞观年间为新罗国僧人建寺历史,对研究唐朝新罗之间宗教文化交流和以及汉水流域宗教历史具有重要价值。遗址文化标识度高,对厚植安康文化自信土壤,打造地域文化品牌意义重大。

  保护范围:遗址建筑群落区四周外延20米

  建设控制地带:西至山顶,东至汉江三桥引线西侧50米,南至瀛湖大道北侧山梁,北至遗址核心区北延50米。

新城北门简介

  名称:新城北门

  编号:2019-1-02

  年代:明

  类型:古建筑

  地址:汉滨区新城办新城路

  简介:新城北门位于安康市汉滨区新城路中部。安康新城始建于明代,清代有修葺,今废圯,仅存北门。据《兴安府志•建置志》“万历十一年(1583)大水城圮。十二年,分守道刘致中请筑新城于赵台山下,易名兴安州,周三里一百一十六步,高一丈八尺,门四:东曰乔迁、西曰安堵、南曰阜民、北曰拱辰,四面筑池,池各有桥。”城门为由青砖垒砌而成,城门高4.5米,厚3.2米,宽3.3米。门洞宽4.02米,高5.5米,深9.2米。东西存留城墙残长15米,高11米,厚3.2米。2004年5月26日被汉滨区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新城北门是安康城区唯一保存较为完好的古城门,作为安康城市存数不多的文化标志性古建筑,见证了安康城市的变迁和发展,对研究古代汉水流域城镇兴废,延续安康城市文脉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保护范围、建设控制地带相同:城门洞东西各外延30米,城墙基础南北各外延5米。

旬阳临崖寺简介

  名称:旬阳临崖寺

  编号:2019-1-03

  年代:清

  类型:古建筑

  地址:旬阳县城关镇李家台村

  简介:旬阳临崖寺位于老城东面山崖之上,坐北朝南,俯瞰汉江。始建于宋绍兴六年(1136),明、清重修。由上下两个院落构成,主体建筑依山势台阶上升,布有山门、左右厢房、大殿。1982年9月15日被旬阳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临崖寺是目前旬阳境内建造年代较早、沿革有序、保存较为完整的一处宗教场所。据志书记载弘治四年(1419),知县蒋昺建灵芝亭于此,树《灵芝亭记碑》。嘉靖八年(1529),著名的理学家和地理学家罗洪先寄读于临崖寺,状元及第,临崖寺因此闻名,建有“读书亭”。1941年,中共旬阳地下党员李兆众等人血洒灵崖寺。见证了旬阳历史许多重要史实,对研究宣传传承旬阳地方文化,增强地域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保护范围 :临崖寺建筑散水外延3米。

  建设控制地带:东面寺庙墙基外延15米, 西接山崖,南接放生池台阶,北接望江亭。

白河保善堂

  名称:白河保善堂

  编号:2019-1-04

  年代:清

  类型:古建筑

  地址:白河县城关镇桥儿沟社区

  简介:保善堂系清代白河义仓。地处城关镇桥儿沟社区东北约 300 米处。坐西向东,由门房、厢房、天井、正房组成一进高台式四合院建筑群,面积 485.3 平方米。通宽21.1 米,进深 23 米。主体建筑为砖木结构,天井块石铺面,山墙局部有彩绘。有小道与桥儿沟古街道相连。2004 年由白河县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二批白河县文物保护单位。

  清嘉庆三年,地方宦绅因白莲教起义捐资修建义仓,调剂丰歉,平抑粮价、救灾备荒,名曰保善堂。是安康现存唯一保存完整,功用明确的清代仓储建筑,保存完好,是地方官民避灾自救实物见证,对研究清代地方社会民政救助体系建设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保护范围 :保善堂建筑四周东4米、南0.6米、西5米、北0.2米。

  建设控制地带:保护区东西外延2米,南北无外延 。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