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简报(专号)

时间:2019年04月15日17时20分 作者:公共文化科

2019清明节假日旅游市场运行分析


  清明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由于受高速路免费、天气转好等多种因素影响,安康清明节假日旅游市场持续增温,景区景点迎来旅游旺季,游客络绎不绝,多处出现“火热”局面,石泉、岚皋、紫阳、平利等县区接待有序,瀛湖、石泉明清古镇、紫阳茶山、南宫山等线路受到广大游客欢迎。据统计,全市接待游客172.1万人次,同比增长12.6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52亿元,同比增长21.65%。

  一、 假日旅游工作组织情况

  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及时下发了《关于切实加强清明、五一假日期间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提早着手,积极做好清明假日期间旅游应对工作,并结合市政府关于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总体安排,组织开展全市文化旅游执法春训会,扎实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各县区积极安排部署,假日期间坚持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制度,对市场巡查、旅游咨询、值班值守等重要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紫阳县召开专题假日旅游工作会,安排部署假期接待工作;瀛湖管委会和安文旅采用网格化接待管理,全员上岗,投入人力300余人,强化交通指挥,保障游船运力充足,大坝码头和翠屏岛码头采取进出港分离,避免了接待高峰拥堵;岚皋县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假日旅游指挥中心,印发了《岚皋县2019年假日旅游工作接待方案》,综合协调,有序调度。假日期间,全市共设立旅游咨询服务点21处,为游客提供现场咨询服务,确保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二、 假日旅游市场情况分析

  市场分析。游客出行方式主要以自驾游为主,散客、团队游占有较少的市场份额,西安、汉中、重庆、四川、湖北和本地游客占市场主流,休闲游、乡村体验游、民俗活动参与游等受到游客青睐。瀛湖智慧景区指挥中心提供大数据显示,清明期间进入景区车流量7775辆次,其中西安3218辆次占总数41.38%,安康2872辆次占总数36.93%,其他地区1685辆次,占总数21.67%。

  活动情况。各县区积极组织精彩纷呈的旅游节庆活动,扩大了影响,拉升了人气。汉阴县:举行了安康“春来早”暨汉阴油菜花旅游季启动仪式和“畅游花海——颂歌赞家乡”系列文化活动。石泉县:举办“第二届古装节”,开展了县太爷出巡、旗袍秀、古装快闪、少儿国学展示、古装节、比武招亲、汉服婚礼、古装摄影等系列活动,杨柳秦巴风情园景区举行《丝路之源•十美石泉》大型实景歌舞表演。紫阳县:举办“清明已煮紫阳茶”实景剧演出、民歌专场演出,北五省会馆举行汉服表演等系列活动,吸引欧洲等国外游客参加。瀛湖旅游区:以“缤FUN四月天 瀛湖GO欢乐”为主题,新增了与游客互动性的娱乐项目。平利县:举行第四届民间公祭女娲大典活动。岚皋县:举办了“巴山画廊•硒有岚皋”2019年旅游宣传启动仪式,千人游南宫山活动当日接待团队25个1000余人,举办第二届香椿采摘踏青游,推出的观万亩古茶园、千亩古梯田、香椿现场采摘、抓鸡等体验活动,2000余游客参与,受到游客好评。

  景区接待情况。全市31家A级旅游景区,假期正常对外开放25家,占总数87%,正常营业收费景区 8家,占景区总数25.8%。高A级景区仍是游客的首选,游客接待数均出现较大增长。其中南宫山接待游客2.89万人次,门票收入256.5万元;石泉燕翔洞1.68万人次,门票收入117.6万元,汉江石泉古城接待游客4.17万人次;香溪洞景区接待游客8.76万人次,同比增长17.6%;瀛湖景区游客接待量创同期历史新高,接待游客8.93万人次,同比增长18.85%,门票收入535.8万元,同比增长20.3%。

  星级饭店市场情况。全市29家星级饭店,假期正常营业26家,总客房2380间,4223张床位。中心城区明江酒店、京康酒店、安康宾馆、24H酒店、新天地酒店、税务宾馆、成鹏酒店、新天地8家星级酒店假日入住率均达到95%以上。石泉3家星级饭店总客房311间,604张床位,接待游客1720人次,平均入住率达到94.92%;平利2家星级饭店127间客房,214张床位,接待游客612人次,平均入住率95.34%;岚皋大酒店、紫阳青创大酒店、源森大酒店入住率三天均达到100%;宁陕县三星宾馆平均入住率76.7%(宁陕主要接待西安一日游旅客,入住偏低)。

  旅行社组团情况。全市17家独立旅行社,11家旅行社分社,62家服务网点。旅行社平均组织安康人外出300人/社,人数达8000人左右,占旅行社组团数量的95%以上;本地旅行社组织地接游客仅占旅行社业务5%左右的市场份额,旅行社吸引外地游客来安仍是难题。

  乡村旅游接待情况。CCTV-13新闻综合频道直播汉阴油菜花的美景,平利、紫阳等乡村游成为游客首选。岚皋杨家院子、巴人部落美食游,茅坪草莓、龙安茶叶采摘游,城关梨树李花、南宫双岭菜花观赏为主体的乡村旅游吸引广大游客。石泉饶峰驿站、后柳水乡出现游客如织局面,仅中坝作坊小镇三天接待游客3.04万人次。

  旅游咨询投诉情况。清明假日期间市旅游咨询电话共接收游客咨询21起(不包括县区),咨询内容涉及景区开放情况、道路通行情况及门票价格情况。受理游客投诉事件4起,投诉游客为西安3人、咸阳1人,投诉内容涉及景区秩序、游客拥堵3起;非A级景区游客受伤1起(4起投诉均妥善得到解决,投诉受理率达100%,结案率达100%);假日期间瀛湖景区为游客寻回失物12起,帮助走失家庭4起;12301转办旅游投诉1起。无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旅游市场整体平稳、有序。

  三、存在的问题

  (一)基础条件限制。我市假日期间普遍存在停车难、留客难、进入难问题,城区停车受限,景区停车拥堵,酒店档次低,过夜游客偏少。岚皋、宁陕多处道路施工,游客进入难,制约了旅游发展。

  (二)景区建设滞后。大部分县区、景区缺乏新产品、新亮点和创意性产品,产品供给单一。清明节期间千层河、神河源、四季狩猎场、筒车湾等多处景区停业,直接影响了我市旅游对外形象。

  (三)“淡旺季”消费特征明显。我市假日旅游市场“淡旺季”消费特征明显,消费形式尚停留在“观光游”阶段,游客消费层次和深度不够,旅游经济乘数效益未充分发挥,拉动市场活力不足。

  四、几点建议

  (一)正确研判假日旅游经济形势。假日旅游不断升温,自助游、自驾游、自由行成为市场主流,假日旅游带来的经济效益也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清明节安康旅游接待与市场同步增长,旅游接待量趋于饱和,多处出现火爆局面。今年五一假期时间延长一天,将会极大刺激和拉动旅游消费市场,预测安康旅游将持续出现“井喷”。我们应审时度势,抢抓高速路建设、机场通航、高铁开通机遇,在调整中提前谋局,准确研判假日旅游经济走向,积极做好假日应对工作,优化发展环境,打造旅游经济新动力。

  (二)不断加大旅游产品供给。现在旅游产品不再是传统的“走点”“串线”的观光游模式,而是满足游客体验度的休闲度假模式;旅游产业不再局限于传统产业的“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而是全产业的融合发展;旅游空间不再局限于景区景点,而是形成了休闲旅游、乡村旅游、度假旅游的多元新格局。针对市场动向,安康应加快推进旅游产品市场供给,坚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景区景点开发和建设,打造精品景区,打造精品线路,改善产品供给结构,拓展旅游发展空间,延长旅游消费链条。通过政策和资金引导,支持旅游企业发展,逐步实现规模化经营、集约化发展,更好整合全市旅游资源,为市场提供丰富的旅游产品和高品质的旅游服务。

  (三)建立假日旅游综合协调指挥机制。为积极营造安全、舒适、有序的假日旅游环境,让游客吃得放心、住得舒心、游得开心,我市应建立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假日旅游指挥协调机制,及时发布旅游动态信息,有序引导游客出行,营造旅游发展大环境。同时加大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多部门协作,深入推进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以清洁、整齐、优美、有序的城市环境,迎接各地游客,确保假日期间旅游接待引导有方、规范有度、分流到位、秩序井然,全面提升安康整体旅游形象。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