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简报第5期

时间:2019年01月28日14时25分 作者:公共文化科

本期目录:

1、全市认真贯彻落实赵俊民市长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

2、石泉县:多措并举营造创建氛围

3、镇坪县: 建立政府购买基本公共服务机制

4、汉阴县:特色博物馆群建设初具规模

5、平利县:建设文化旅游驿站  延伸公共文化服务



全市认真贯彻落实赵俊民市长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

  12月24日,市长、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领导小组组长赵俊民在《安康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简报》(第三期)上,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做出重要批示:“5个县的工作均在推进,很好。请市文广局、其余县区再加大工作力度,推进我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进度再加快、力度再加大、效果再扩大。”

  为认真贯彻落实赵俊民市长的批示精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迅速将批示精神传达到各县区、市直有关部门,加快推进各项创建工作。

  截至目前,已经全面完成示范区创建工作顶层设计,印发了“创建规划”“目标责任考核办法”“重点任务清单”“文图两馆总分馆制建设”“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等系列文件。市政协开展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专题调研。组织开展了全市党政干部创建工作培训和文化系统创建业务培训。市、县、镇、村公共文化设施补短板项目加快推进,争取省级财政补助资金1500万元,香溪书院、安康非遗馆、安康美术馆、24小时自助图书馆等市级重点项目和县区“三馆一院”“补短板”项目加快推进,石泉县图书馆、影剧院投入使用,镇坪县“两馆”即将投用,紫阳县“两馆”正在进行室内装修,旬阳县新建“三馆”通过改造现有设施划拨到位,汉滨区“两馆”、平利县文化馆正在推动项目前期工作。“文化安康”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全市图书馆业务管理系统建设正在招标。已建成镇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669个,综合达标率83%。围绕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搭建“百姓”系列文化活动平台,举办了元旦春节系列、“百姓大舞台”(龙舟季)文化惠民活动系列、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群众文化活动等市级示范性群众文化活动100余场次,受惠群众80余万人次。实施了文化惠民演出服务项目,全年共计完成演出2018场次。各级文化单位公共文化服务不断创新,汉滨区“文化小康行动” 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向全国展示推广,旬阳县总分馆制建设、汉阴县“文化使者行动”、石泉县文旅融合发展等时间探索取得成效。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创新,市群艺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被列为全国试点,旬阳县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被列为全省试点。市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市图书馆、安康博物馆、安康“藏一角”博物馆)全部组建了理事会。创建宣传全面开展,创建公益宣传片在市县广播电视及新媒体播出,编印《创建》工作简报5期,向国家创建办和省文化厅报送信息13条。



石泉县:多措并举营造创建氛围

  石泉县多措并举开展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宣传工作,有效提高了创建工作的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营造出良好的创建氛围。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部署创建宣传工作,制定并印发了《石泉县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将示范区创建宣传工作纳入创建工作督查和年度考核重点事项。充分利用县城广场、各类文化场馆和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村文化室等阵地,抓住春节期间返乡人流高峰时机,向群众宣传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目的意义、目标任务,解答群众咨询。为提高创建宣传工作水平,县创建办举办了全县创建工作培训班,对创建知识和宣传技巧进行专门培训。目前,《石泉县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简报》首期编印发送。



镇坪县:建立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机制

  镇坪县通过机制创新,初步建立起公共演出服务和有线电视服务政府购买机制,对于激发公共文化服务活力、促进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起到了重要作用。该县按照“百姓点单、政府配送”的“菜单式”服务要求,根据群众文化需求,通过公开招标、竞争性询价等方式购买公共演出服务和有线电视服务。自实施公共演出服务和有线电视服务工作机制购买以来,已先后购买文艺演出50余场;为各镇集中区域、安置小区和移民搬迁点、养老敬老院等10028户群众,按照年户均补贴160元,仅2018年政府购买有线电视服务共投资1220130元,全县有线电视的覆盖率快速提升,全县高清数字电视节目达150套,广播电视入户率达80%以上,有线电视用户达1.1万户。




汉阴县:特色博物馆群建设初具规模

  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中,汉阴县立足本地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挖掘历史文化、村落文化、民俗风情、乡贤名人、特色成就等资源,通过文字、图片、实物、文物、视频等多种形式,还原历史记忆,分期分批实施博物馆建设。截至目前,汉阴县已陆续建成了汉阴凤堰古梯田移民生态博物馆、三沈纪念馆、沈尹默书法院(展览馆)、枞岭村史馆、非遗展示馆等一批博物馆,初步形成了汉阴县博物馆群。同时,还通过组织成立全县域博物馆联盟,推动特色博物馆群健康有序发展。



平利县:建设文化旅游驿站  延伸公共文化服务

  为满足基层百姓文化生活,平利县以文化旅游驿站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使公共文化服务服务基层、惠及群众。文化旅游驿站建设由县文旅局统一策划组织、乡镇负责具体落实,通过前期立项、经费筹措、选点布置和后期建设,目前该县已完成11个镇32个行政村和平利西高速公路出口的文化旅游驿站建设,并全部投入使用。在文化旅游驿站建设中,根据每个文化旅游驿站所在地群众文化需求,推出适合当地群众的、或高雅或休闲的服务内容。文化旅游驿站内均配有各类图书、广场舞器材、民间乐器、旅游导识图以及室外公益电影放映墙等文化设施。每个驿站配备工作人员1名,主要负责驿站日常管理,并兼顾文化活动组织。驿站的开放时间为每天早上10点到晚上8点。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活动100余场。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