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简报第4期

时间:2019年01月04日12时20分 作者:公共文化科

本期目录:

汉滨区:推进总分馆制建设  补牢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短板

汉阴县:创新推出“文化使者行动”服务模式

石泉县:挖掘非遗资源  丰富文旅服务

旬阳县:探索艺术培训机构联盟之路

岚皋县:陕南首家县级自助图书馆开馆




汉滨区:推进总分馆制建设 补牢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短板

  12月21日,汉滨区在江北办文化站隆重举行了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挂牌仪式,标志着汉滨区“两馆”总分馆制建设正式启动。

  汉滨区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分别选择两山、丘陵川道、城区三个类型的5个镇办、10个村、10个社区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与管理运行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区文广旅游局与区财政局、区教体局、区发改局联合下发了《汉滨区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实施方案》,确定以区文化馆和少儿图书馆为总馆,北部山区以大河镇文化站、月河川道以五里镇文化站、西南以双龙文化站、城区以江北文化站、东部以县河镇文化站等为建设重点,率先完成5个文化站为分馆、10个社区(村)为服务点的建设任务。

  为了更好地把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延伸到基层,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需求,实现资源统一调配、人员统一培训、服务统一规范,下一步,汉滨区将继续充实分馆人员力量,定期组织开展分馆馆长(文化站长)、馆员的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努力提高文化服务效能。






汉阴县:创新推出“文化使者行动”服务模式

  汉阴县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中,立足基层文化人才匮乏、公共文化产品提供与人民群众需求不相适应等实际问题,创新探索公共文化服务模式,推出“文化使者行动”,通过文化志愿服务人才对口支持农村(社区),积极引导全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提供,全面提升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供给能力。

  “文化使者行动”是通过倡导全社会志愿从事公共文化服务的个人或团体积极参与,利用自身优势和特长发挥好文化志愿服务,通过“送文化、种文化、启文化、传文化”,推进乡村振兴,以“以文化人教化人心”为己任,当好先进文化的传播者,文化引领的示范者,服务社会的志愿者,乡风文明的守护者。

  文化使者实行双向确认、志愿服务招募方式,以村(社区)为单位,以村主要负责人为发起人,向拟招人员发出招募邀请,招募对象进行自愿回应确认,填报文化使者登记表,由乡镇文化站汇总向县文广局备案。文化使者拟招对象为“脱贫攻坚三线”人员、第一书记、帮包挂联干部、返乡本村大学生、本村教师、本村走出去的公职人员、文化爱好者、企业名人、本村能人贤士,也可在其他文化人士中邀请。

  汉阴县推行“文化使者行动”服务活动以来,已发展文化服务志愿者1000余名,开展各类公共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共600余场次。通过开展“文化使者”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了专业技能的施展与志愿服务的供需有机对接,成为政府提供公共文化产品的有效补充,满足了群众不同层面文化需求。




石泉县:挖掘非遗资源  丰富文旅服务

  石泉县紧抓当下文旅结合有利契机,努力挖掘非遗文化的潜力和价值,将非遗文化与旅游景点建设充分融合,用非遗文化提升县域文化旅游内涵,形成非遗、文化、旅游互通互融、携手发展的格局。

  石泉县目前拥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3项,市级15项,县级93项,非遗文化资源丰富。如何把这些非遗文化转化为旅游文化资源,石泉县经过筛选整合,将民俗、鬼谷子文化和72门传统技艺等非遗文化与汉江石泉古城、中国鬼谷子文化小镇以及中坝作坊等旅游景点进行了有机融合,通过举办石泉庖汤会、鬼谷子文化研讨会、鬼谷子高峰论坛等活动,将非遗转化为石泉的文化旅游名片,并植入景区景点。目前,代表该县地域特色的火狮子表演、鼓气馍、红豆腐等非遗文化等已经成为景区重要的文化活动和特色产品。

  为了更好的发挥非遗文化的效能,石泉县定期组织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举办非遗宣传、展演、免费体验等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接受非遗文化的熏陶,有效地丰富了公共文化服务内涵。




旬阳县:探索艺术培训机构联盟之路

  为深入推动全民艺术普及、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旬阳县文化馆积极探索社会艺术培训联盟,拓宽了文化馆公共文化服务渠道,实现了社会艺术培训资源有效利用。

  一、供需矛盾日益凸显,联盟模式破解难题。旬阳县城区总人口近20万人,青少年儿童艺术普及培训工作及受到师资和设施等方面因素制约,为了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带来的实惠,文化馆建立了以县文化馆为中心以社会力量为辅的青少年艺术培训联盟机构。将城区12个初具规模社会影响良好的民间艺术培训机构联盟起来共同为区域青少年儿童艺术培训教育发力。

  二、建立培训联盟机制,正确引导服务社会。旬阳县联盟组织将县内办学条件好、师资队伍优秀、教学管理规范、社会反响良好的社会艺术培训机构团结起来,在《联盟章程》的约束下,开展音乐、美术、舞蹈、书画、器乐等艺术类教育培训工作,课程设置与收费自觉接受教育行政和物价部门的监督。文化馆安排业务干部定期免费为联盟单位进行艺术指导和培训,提高成员单位教师和学员的艺术水准。联盟机构自成立以来,联盟机构招募各类专兼职老师60余人,在册学员5400多人,年均完成培训64800人次。有《帽圈圈》、《芳华》、《哭泣的小鹿》等12个舞台作品在省级以上展演大赛中分别获金奖和银奖,86名少儿书画作品在省级以上书画大赛中分别获一、二、三等奖;1800多名学员参加社会艺术考级分别获七级以上段位。目前联盟机构艺术培训工作正沿着健康有序开展,并逐步向规模化正规化方向迈进。

  三、搭建平台集中展示,助力艺术新苗放飞梦想。为充分调动联盟机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彰显社会效益,旬阳县文化馆策划举办系列展赛活动。成功举办2017年度青少年艺术培训成果展演活动、“共享芬芳 放飞梦想”关爱残疾少儿活动、“百姓大舞台,放飞青春梦”首届“续泰杯”青少年艺术活动周。以此集中展示了各联盟机构的培训成果,有效激发青少年对艺术的兴趣和爱好,推动艺术教育健康发展,为实施全民艺术普及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四、推动培训联盟延伸,打响艺术普及品牌。旬阳县文化馆和艺术培训联盟将勇于担当、义不容辞地担负起全民艺术普及,将借助各镇分馆将联盟培训工作延伸到全县21个镇,围绕艺术技能普及、艺术鉴赏能力提升、地方优秀文化传承、全民参与艺术活动四大主题周密安排部署全民化全覆盖各项艺术培训普及工作。真正打响“艺术培训大联盟”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岚皋县:陕南首家县级自助图书馆开馆

  日前,陕南地区首家县级智能化24小时自助图书馆——岚河书苑在岚皋县城建成投用。该书苑占地81平方米,馆藏图书8000余册,涵盖文学艺术、地理历史、哲学论文、社会科学、少儿图书等5大类22小类。

  书苑采取完全自助化模式,无人值守看管,全天候开放。市民用身份证和手机支付自助办证后、便可选择借书、还书、查询等服务,整个借还过程方便快捷。管理员也只需通过网络和视频监控便可远程把控图书馆设备运行、图书借阅等情况,保障图书馆24小时的正常运作。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