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文化文物广电局关于印发《2017年公共文化服务重点工作的安排意见》的通知

时间:2017年04月27日10时10分 作者:市文广局

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年,也是全面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关键年。为学习贯彻《公共文化保障法》,全面落实中、省、市关于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政策,按照省政府4月19日召开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和省文化厅4月6日召开的学习贯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培训会会议要求,结合实际,现就我市2017年公共文化服务重点工作提出以下安排意见。
     一、加强督查,落实政策
     一要落实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政策。按照中、省的要求,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印发<安康市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方案>的通知》(安办发〔2016〕32 号)和市政府办《关于印发<安康市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政办发〔2016〕137 号),是对我市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顶层设计和制度性安排,目标任务、保障措施、任务标准和推进落实的时间表、路线图都很明确,各县区要对照要求,统筹规划,强化措施,强力推进,按照时限要求落实到位。
     二是做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学习贯彻工作。该部法律已于3月1日正式实施,这对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意义重大。市政府于4月10日召开了动员培训会,对学习贯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县区要将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周密安排部署,真抓实干。各县区要对照法律规定进行自查,重点查看有无违背保障法的现象和行为。
     二、推进改革,增强活力
     一要建立和完善市、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2016年,市上成立了安康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工作组,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印发<安康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安办字〔2016〕46 号),明确了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工作机制和成员单位职责。市协调机制工作组将适时召开会议,研究、协调、解决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重点难题,督查各县区重点工作进度和质量。各县区要比照市上做法,积极主动争取党委、政府支持,建立和完善协调工作机制,增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合力。
    二要积极推进县级公共图书馆和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文化部等五部委已于2016年12月印发《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指导意见》(文公共发〔2016〕38号)的通知,明确了总分馆制建设是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任务和得力措施,要求在2020年全国都要基本建立起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我市旬阳县已于去年开展了启动了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其中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被列入全省试点。各县区要充分借鉴省内外建设经验,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助推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提升。
     三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单位改革。市图书馆、安康博物馆、安康“藏一角”博物馆要组建理事会;市群艺馆要进一步完善理事会制度,确保科学高效运转。各县区要积极推进公益性文化单位改革,紧扣公共服务职能,明确职能定位,激发活力,精准发力,为群众提供精准、优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
     三、统筹规划,建好设施。
    一要科学编制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对照省、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进一步梳理市、县、镇、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基本情况和短板差距,结合全市文化资源特点和群众文化需求,科学制订“十三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各县区的规划工作要在8月底前完成,要经过县区政府审定印发实施。规划要编到2020年,分年度确定具体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工作举措和时限标准。既要有规定动作,也要体现当地特色。
     二要突出抓好城乡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各县区要对辖区内相关设施建设情况进行摸排,从实际出发,从财力出发,着力解决群众急需的文化设施问题。岚皋县、汉滨区、旬阳县要推进文化综合体建设项目,紫阳县的“两馆”、平利县的文化馆设施条件较差,要加紧加快进行改造提升或规划新建。其他县级设施要完善功能,提高管理使用水平。
      四、强化服务,提升效能
     一要兜底线,突出文化扶贫工作重点。一是实施“一镇五场、一村(社区)一场演出”工程。各县区要统筹政府购买公共演出资金,组织区域内文艺院团、班社深入镇、村(社区)演出,并优先安排市直部门和县区部门扶贫包联的贫困村。要有计划、有实施、有总结、有印证资料。二是有效实施“三区”文化人才支持计划。各县区所选派的文化志愿者,必须按照要求到基层,明确服务岗位、内容,加强工作绩效考评。所招募的志愿者一律不得安排在机关和县区直属单位,一经发现,将根据情况减少第二年的核准指标。三是加强对基层的服务指导。按照文化资源下沉、文化人员下乡的要求,市级公共文化服务单位要建立专技人员包联县区、县区专技术人员包联镇、村(社区)的工作制度,并加强对包联人员的工作市级考核。四是管好用好文化器材和设备。各县区要对近年来各级配送的文化器材、设备进行全面核查,登记造册,严肃查出器材和设备挪作他用、尘封闲置现象。市上将对上述兜底线的政策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通报。
    二要加强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镇、村(社区,包括100户以上移民安置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是“十三五”期间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也是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打通公共文化“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所在,务必高度重视。一是完善规划。各县区要摸清底子,因地制宜,进一步完善建设规划。一定要从群众文化需求出发,坚持镇、村(社区)全覆盖的原则,灵活科学地进行归并建设。对于归并建设的,要征求群众意见,公示拟建地点、规模和内容等。二是要保质保量。今年的任务是新建达标20%,标准是省定指导标准。各县区要把握建设进度,把关建设质量,按时报送进度情况。对于一季度上报已建成达标的,要对照标准,进行核查核实,补缺不差,完善达标。对2016年建成达标的也要进行核查核实。市上将通过明察暗访的方式,对上报建成达标的进行抽查,一经发现有不达标而蒙混过关的,将进行通报并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时,一票否决。三是加强统筹。要按照市政府办《关于印发<安康市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政办发〔2016〕137 号)文件要求,要落实建设的主体责任,统筹整合各方面资源、资金进行建设。四是确保开放运行。要发挥镇、村免费开放和文化建设专项资金的撬动作用,激励引导群众参与共建共享。要落实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专兼职人员,加强绩效管理,确保建成后的设施正常开放运行。
     三要提升免费开放水平。市、县区文化管、图书馆、博物馆和镇文化站(中心)免费开放工作,是公共文化服务最基本的政策要求。国家由专项资金支持,各级已经实施了几年,但效能依然低下,应该引起重视。各级文化(图书、文博)馆站要深入调查群众需求,以群众文化需求为导向,以文化创意推动服务项目不断创新。要围绕文艺演出、文艺展览、艺术培训、文艺辅导、文化讲座、读书看报等群众基本文化需求,丰富免费开放内容,要积极探索延时开放、错时开放方式。各级文化(图书、文博)馆站要在今年全部建立起免费开放项目目录,并常年项社会公众公开公示。
    四要推进公共数字文化建设。围绕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数字博物馆建设重点,加强数字科技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有效衔接,整合资源,合理统筹,着力构建一站式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实现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的创新发展。各县区要在今年建设开通公共文化服务网站、微信、微博,创造条件开发APP数字平台,坚持“内容为王”的原则,大力加强数字文化资源建设,把各级公共文化服务单位建成“馆网并重”的文化家园。
    五要深入推进中心城市“文化大本营”工程。以群众文化需求为导向,按照“市区一体、整合资源、供需对接、惠及全民”的思路,紧扣文艺演出、文艺展览、艺术培训、文艺辅导、文化讲座、读书看报、文化宣传、社团扶持等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内容,有效对接群众需求,加强文化服务创新创意,提升“大舞台”“大讲堂”“大展览”“大培训”“全民阅读”等服务效能,打造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项目。
     五、丰富产品,繁荣文艺
    一是围绕“八艺节”出精品。第八届陕西省艺术节于今年举办,全市推出一批舞台艺术精品参加展演比赛。市级院团要打造1至2台(场)(剧)节目参演,各县区要按照“一县一台(场)”的要求,通过“我要上龙舟节——县区特色文艺节目展演”后,再策划,再创编,再提升,真正形成“一县一品”,在“八艺节”上斩获佳绩。同时,各级文化馆站要围绕陕西省群星奖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四个艺术门类的评比工作,开展群众性文艺创作,力争有一批作品获得省级群星奖,获奖奖项位居全省前列。
    二是围绕“新民风”建设创作接地气的作品。大力推进“诚、孝、俭、勤、和”新民风建设是市委做出的决定,全市文化系统要发挥人才和资源优势,紧紧围绕“诚、孝、俭、勤、和”新民风主题,组织策划、创作生产一批接地气、对需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艺作品。由市群艺馆牵头,组织开展系列文艺创作征文比赛活动,各县区要精心组织,广泛发动,选送优秀作品参加征文比赛,做好文艺作品转化为服务工作。
    三是围绕山南民歌大赛出新作、推新人。各县区要组织专家对原生态民歌进行包装提升,推出一批新创民歌;要广泛动员,发现一批新歌手;要举行海选、复赛,选拔歌手参加全市决赛,由市上选拔优秀歌手参加全省比赛。
     六、加强检查,严格考核
     一要开展宣传贯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的督查。文化厅将于6月份对各地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文化部下半年也要对此进行督查。请各县区对照《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开展自查,主要核查公共文化设施被挤占、挪用、拆而未建和人员配备不达标等情况,自查报告于6月底前报送市文广局。
     二要开展贯彻落实中、省、市两办关于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政策及重点任务落实的督查工作。今年文化部、省文化厅将开展督查,市上将结合部、厅的督查,针对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各县区要开展自查,自查报告在8月前报市文广局。
     三要开展全国第六次县级以上公共图书馆评估定级工作。按照中、省的要求,市上已经做了安排,请抓紧推进。需要强调的是,“两馆”上等级率、设置率均达到100%是市对县区考核指标,要高度重视,确保考核达标。
    四要开展陕西省文化先进县评选复查工作。今年是省级文化先进县评选年,省上对《陕西省文化先进县评选复查办法》《陕西省文化先进县评选复查标准》进行了修订,岚皋、平利、镇坪务必要参照新的标准,组织开展创建、申报工作;汉滨、紫阳要针对省政府提出的整改问题,逐项整改,确保“不摘帽”;其他五个县要做好复查验收工作。
    五要全力做好公共文化服务考核工作。今年,年度目标责任省考市中,公共文化服务占5分(具体项目为“公共文化服务年度任务完成率100%”“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达标率20%”“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达到350㎡”),尽管市对县调整为2分,但分分毫毫都事关县区的排名位次,也事关文化系统的地位和影响,各县区要主动担当,主动作为。结合全市实际情况,市对县的考核量化指标,相比省上的,更明确、更具体。各县区要紧扣市上下达的量化指标体系,逐项明确工作责任,制定落实措施,该文化系统自己完成的,加快推进;该政府协调解决的,要争取支持解决。对考核指标完成进度,实行月报、季报制度。各县区要加强组织领导,配足配强工作人员,全力攻坚,确保考核指标圆满完成。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