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博物馆举行“开笔启智、智慧人生”开笔礼系列活动

时间:2016年09月30日15时20分 作者:赵琨

    9月23日、28日、29日、30日,在阵阵悠扬的礼乐声中,城区安康市第一小学、汉滨小学、江南小学,近两千名启蒙学子,分十五场次,在老师的引领下走进安康博物馆文庙,进行他们人生中的首次大礼---“开笔礼”,开启人生新篇章。

    学子们跟随安康文庙的主礼官进行了“正衣冠”、“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开笔启蒙”、“感恩鞠躬”等仪式,并诵读了《三字经》和《弟子规》片段。最后,师长们在大成殿前挂祈福卡和许愿带为学子们祈福。活动中,安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马昌琪亲自示范,教孩子们书写“人”字,希望他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更要学会做人。学子们跟随老师认真完成仪式的每一项步骤,体验这场充满古风古韵的“开笔礼”。

    “开笔礼”是古代人生四大礼中的第一礼,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是少儿进入学习阶段极为重要的仪式。为了将这种古老而有重大意义的仪式继续传承下去,安康博物馆将“开笔礼”活动作为年度重点社教活动。活动开展两年来,安康文庙先后为城区八所小学、幼儿园举行“开笔礼”,仪式进行了三十余场,为三千余名学子开笔,让他们和家长共同体验了这场意义非凡的庄严仪式,受到校方、家长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