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阳民歌

时间:2015年11月26日02时27分 作者:

旬阳县位于陕西东南部,秦巴山区东段,汉水上游,距西安市200公里。秦时设关,西汉置县,处于楚秦蜀交界地带,南北文化兼容并蓄,文化底蕴十分深厚。

上世纪八十年代,挖掘整理、结集出版了《旬阳民歌集成》,收集各类民歌868首,其中34首被《陕西民歌集成卷》收录。近年来,通过深入普查,共整理出旬阳民歌1200余首。通过传承和保护,旬阳民歌的社会影响越来越大,被确定为陕西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旬阳县被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旬阳民歌)”、“陕南民歌创作研究基地”。

旬阳民歌大体可分号子、山歌、小调、歌舞曲,风俗歌曲等类别。其内容丰富,反映了旬阳历代劳动人民的生产、生活状态,是了解旬阳社会发展历史的佐证;品种齐全,形式多样,表现了旬阳历代劳动人民的精神风貌;色彩纷呈,体现了旬阳明清川陕大移民形成的独特的民间文化特色。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

旬阳民歌历史悠久、曲调丰富、种类繁多,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是陕西民间音乐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与传承旬阳民歌,对于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研究汉水文化和陕西民间文化,展示地方文化特色,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现已列入国家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