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帮扶自乐班社,促进社区文化繁荣

时间:2012年11月14日15时44分 作者:

结对帮扶自乐班社,促进社区文化繁荣

——市文广局创新群文工作纪实

 

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关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战略部署和市第三次党代会关于建设美好安康的背景下,市文广局在本市公共文化资源相对不足的现实中,寻找文化繁荣发展的立足点和突破口。通过调查研究,反复论证,创新文化工作思路,组织实施了“结对帮扶自乐班社,促进社区文化繁荣”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文广局的具体做法是:

一、明确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市第三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依托市直文广系统在自乐班社培育发展中的资源优势,通过结对帮扶自乐班社,大力提升自乐班社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扩大文化惠民覆盖范围,促进社区文化繁荣发展,为全面实施社会力量共建社区文化工程探索经验,为人文安康建设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二、确定总体目标

通过结对帮扶自乐班社,用2年时间,帮扶建成组织机构健全、活动场地相对固定、文化设施设备齐备、文化活动有序规范、文艺产品丰富多样、群众参与分享面广的11个示范性自乐班社,为全市文艺班社繁荣发展探索经验。

三、优化结对帮扶方式

按照注重实效、优势互补、共建共享的原则,由市直文广单位对口帮扶,每个单位扶持一个自乐班社。

四、落实帮扶任务和责任

根据安康城区自乐班社的情况和市直文广系统各单位实际,明确了结对帮扶双方的任务。

帮扶单位任务和责任是:1、每年扶持资金不少于5000元,用于支持自乐班社自身发展。2、积极参与指导自乐班社硬件建设,做到活动场地相对固定,设施设备逐步健全,人员队伍不断扩大。3、帮助自乐班社聘请至少1名兼职或退休专业技术人员,指导自乐班社文艺产品生产和组织开展专题性群众文化活动每年不少于2场次。4、根据自乐班社自身情况,帮助制定长远规划和年度活动计划并有效实施。力争在3年内打造出特色鲜明、管理规范、活动正常、具有影响的自乐班社品牌。5、立足社区群众文化需求,积极探索“班社活则群文兴”的社会文化繁荣途径和经验。

被帮扶的自乐班社任务和责任是:1、从大局出发,立足公共文化服务宗旨,积极主动配合帮建工作,管理使用好帮建资金、设施设备。2、加强社团自身建设,做到班社管理规范有序、活动场地相对固定、设施设备逐步健全、班社活动制度健全、人员队伍不断扩大。3、按照“一社一品”的思路,突出各自特色,着力打造班社业务和活动品牌。创新节目不少于5个。4、积极组织参加社会文化展演展示活动,每年组织开展专题性群众文化活动不少于2场次。5、积极参与所在社区文化建设,配合帮建单位做好宣传展示工作。

五、强化保障措施

(一)成立组织机构。为确保结对帮扶自乐班社、促进社区文化繁荣活动有效进行,成立以局长任组长、局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帮扶工作领导小组。

(二)加强业务指导。市群艺馆是自乐班社发展业务指导责任单位,具体负责业务指导统筹工作。

(三)建立奖励机制。争取市财政支持,每年预算20万元资金用于奖励扶持自乐班社。通过自乐班社文艺汇演、创作作品评选、民意调查等方式,对发展健康、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的自乐班社实行以奖代补。

(四)强化督察考评。将扶持自乐班社工作纳入市直文广系统年度目标责任考评内容。实行帮扶工作信息通报制度和督察制度,定期通报帮扶工作进展情况,对行动滞后、措施不力、效果较差的单位要求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将进行通报。对不积极配合、不服从指导、群众不满意的受帮扶的自乐班社,将取消受帮扶资格。

六、创新效果明显

按照“一对一”的帮扶方式,11个市直文广单位分别帮扶11个自乐班社。举行了启动仪式,签订了帮扶责任书。各帮扶单位积极开展帮扶工作,在经费支持、场地提供、专业辅导、节目生产、文艺活动、宣传推介等方面得到很好落实。各自乐班社依据各自特色,基本形成了汉调二黄、安康民歌、小场子、民族器乐、诗文朗诵、民间社火、锣鼓唢呐等多个班社文艺品牌,举办活动共计120余场次,受益群众8万余人次,所帮扶的自乐班社在全市民间文艺班社发展中起到了积极的引导和示范作用。正在积极筹备全市自乐班社节目展演和特色文艺节目评选活动。目前,民间自乐班社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公办文化服务群众不足,为我市文化发展繁荣和建设人文安康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深受广大群众普遍欢迎。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