岚皋借古鉴今启动双丰桥禁赌碑维修工程

时间:2011年05月20日14时28分 作者:

516,伴着明媚的阳光,地处岚皋县孟石岭乡境内的双丰桥禁赌碑维修保护工程正式动工,这是该县继周氏武学馆第一期维修后启动的又一处文保单位维修保护工程。整个工程预算总投资136万余元,预计今年12月底前可全面完工。

双丰桥禁赌碑属于陕西省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原有两座造型古朴的石拱桥,建于道光三十年,北面一座保存完好,南面一座于1938年被水冲毁。桥头四郎庙室内外墙壁上保存有清道光三十年(1850)的碑刻10通,楷书连载戒赌文一篇,禁赌条款十款,禁止种种不法行径等条款13条,共存正文150行,满行21字。内容之丰富,为全国现存少量同类碑石之一,为研究当地石刻发展提供了宝贵资料。其中条款,刊满三石,从不同角度反映了清末当地的各种社会问题,而且碑文中的一些做法在当地起到了乡规民约的作用,是我们祖传的道德风尚,是岚皋古代的精神文明,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史学和民风价值。

为切实加强对这一珍贵文物遗产的保护,近年来,岚皋县文化部门多次上市上省争取维修项目,得到了上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本次维修工程拟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双丰桥禁赌碑的南面水毁石桥和四郎庙进行修复,对北面石桥桥体、桥面进行全面系统的维修。维修后的双丰桥禁赌碑将成为大南宫山景区一道亮丽的人文风景线,同时还可起到借古鉴今的作用,引导周边群众崇尚并选择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