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阳被正式命名为省音乐家协会创作基地

时间:2011年03月24日16时54分 作者:

322,省音乐家协会结束了在紫阳为期三天的采风活动,并将紫阳正式命名为省音乐家协会创作基地,今后每年省音协都将派音乐家来到紫阳进行采风和创作。

采风期间,采风团听取了紫阳县民间文艺团体和民歌手的演唱,与县上相关领导和音乐工作者进行座谈交流,并对紫阳民歌保护、传承、普及、发展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紫阳民歌语言形象生动,曲调优美动听,具有鲜明的艺术特色和地方风格,是紫阳人民在长期劳动中创造出来并流传至今的艺术瑰宝。

多年来,紫阳县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指导方针,建立健全了民歌文化保护工作长效机制,组织开展紫阳民歌的挖掘、整理工作,加强对民歌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理论研究,创新紫阳民歌表现形式,加强民歌文化对外交流,并在省内外引起强烈反响。走进孕育民歌的土壤,聆听原生态的民歌演唱,三天的采风活动中,紫阳民歌一次次使音乐家们激动、震撼。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尚飞林表示,他上次到紫阳是陪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赵季平采风,这次重访紫阳,对紫阳民歌又有了新的认识和感受。尚飞林说:“我觉得陕南民歌里面蕴藏着一种内在的力量,我把它叫做内敛的强大,非常的有精气神,非常好听”。正是紫阳民歌独特的内蕴,多年来一直受到省内外音乐家们的关注,多次来到紫阳聆听紫阳民歌,寻找音乐激情,并把紫阳民歌元素大量运用到他们的音乐创作当中。尚飞林表示,把紫阳作为创作基地以后,省音乐家协会每年都将派音乐家来这里采风,以紫阳民歌为素材,创作出一批优秀作品,进一步使以紫阳民歌为代表的陕南民歌发扬光大。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