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儿潭绿松石传说

时间:2010年10月30日21时57分 作者:
月儿潭绿松石传说详细介绍
所属地区: 陕西 · 安康 · 白河县 文化遗产名称:月儿潭绿松石传说 遗产编号:Ⅰ-10 遗产类别:民间文学
申报日期:2006 申报人/申报单位:安康市白河县 遗产级别: 联系方式:

    相传,吐蕃赞普(国王)松赞干布为了逼娶唐朝妻子,兴兵在今四川松潘县一带大动干戈,唐太宗为了化干戈为玉帛,答应松赞干布从宫中选娶一位宫女为妻。松赞干布为了迎娶一位才貌双全的妻子作贤内助,给候选的宫女们出了一道难题,他拿出一颗中间有着九曲十八弯小孔的绿松石,然后说:谁能把绿松石串成项链就娶谁。宫女们一筹莫展、不知所措。只有美丽聪颖、智慧过人的文成公主,在蚂蚁的帮助下破解了这道难题。她取下一根自己纤细的秀发,紧紧捆在蚂蚁的腰上,让蚂蚁艰难地拖着秀发穿过弯曲的小孔,终于把绿松石串成了项链。但是,为了文成公主,可爱的蚂蚁却被勒细了腰,从此变成了现在的模样。

    绿松石是古老宝石之一,有着几千年的灿烂历史,深受古今中外人士的喜爱。早在古埃及、古墨西哥、古波斯,绿松石被视为神秘、避邪之物,当成护身符和随葬品。河南郑州大河村仰韶文化(距今6500-4400年)遗址中出土两件绿松石制成的28厘米长的鱼形饰物。最古老珍贵的绿松石是在5000 多年前埃及皇后的木乃伊手臂上戴有四只用绿松石制成的金色手镯,1900年挖掘时,饰品依然光彩夺目,堪称世界奇珍。绿松石质朴典雅,千百年来受到许多国家的人们的宠爱,甚至达到迷信的程度。

    埃及人用绿松石雕成爱神来护卫自己的宝库;印第安人认为佩戴绿松石饰物可以避邪和得到神灵的保佑;中国藏族同胞认为绿松石是神的化身,是权力和地位的象征,是最为流行的神圣装饰物,被用于第一个藏王的王冠,当作神坛供品。绿松石是国内外公认的“十二月诞生石”,代表胜利与成功,有“成功之石”的美誉。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