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河双彩车

时间:2010年10月30日20时58分 作者:

蜀河双彩车详细介绍
所属地区: 陕西 · 安康 · 旬阳县 文化遗产名称:蜀河双彩车 遗产编号:III-36 遗产类别:民间舞蹈
申报日期: 申报人/申报单位:旬阳县文化馆 遗产级别: 联系方式:

  旬阳县蜀河镇,地处两省三县交界处,故称“淯溪”,是北出关中,南抵湘鄂,西通川渝的古代官道要冲。据地方志记载,蜀河古镇自西晋太康元年(280年)置“兴晋”县至宋乾德四年(966年)“废淯阳县入旬阳县”,置县长达680年。

    蜀河古镇有“小汉口”美称,今被誉为“汉江岸边小明珠”,人文历史悠久,八方商贾云集,五方杂处,经济繁荣;南北文化交融,名胜古迹各异。特殊的历史造就特殊的文化,蜀河镇具有非常独特的民间文化艺术,“蜀河双彩车”(蜀河推车)正是因其独特的地方文化、特殊的表演形式、浓厚的地域风情而驰名。

    “蜀河双彩车”起源很早,早在清朝中期蜀河镇就开始盛行。上世纪30年代,本镇民间艺人李天福等人改为二人并坐的“蜀河双彩车”,特别是在民间社火中,承担着重要角色。它因其风趣幽默的表演、精彩生动的故事情节,几百年来,年年节庆举办,代代相传。“蜀河双彩车”,是我县民间舞蹈的一个典型,更是我县民间舞蹈艺术的精髓。长期以来一直是我县及周边县市的一种影响较大的民间舞蹈艺术,他是广大观众朋友享之不厌的一道丰盛的化大餐,被誉为“民间舞蹈的活化石”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