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博物馆陈列展览概念设计方案征求意见公告

时间:2014年07月24日15时51分 作者: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重要指示,充分发挥博物馆在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重要作用,高起点设计好和高标准实施好安康博物馆陈列展览,现将其概念设计方案有关情况公告如下,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一、基本情况
  安康博物馆是陕南在建的最大综合博物馆和我市十二五期间重大民生工程。位于江北黄沟鲁家梁梁头,占地面积43亩,建筑面积14993平方米,主体建筑总投资概算1亿元。由西北建筑设计研究院张锦秋院士领衔设计,由陕西建工集团总公司施工,主体三层,局部六层,高台临江,四面成景,集“恒定厚重、简洁大气、飘逸灵秀”为一体,充分体现了安康“秦风楚韵”的人文特征。安康博物馆于2012年12月5日奠基,2013年3月20日开工建设,2013年12月18日主体封顶,2013年12月25日夜景照明主体点亮,目前进入陈列布展阶段。


安康博物馆建筑效果图

  在实施土建工程的同时,我们就同步启动了陈列展览相关工作。一方面,围绕“展什么”, 先后多次召集省、市历史、文博、文化专家、学者,以及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反复梳理人文自然资源,提炼陈列主题,最终按照建设综合博物馆的要求,形成了“三主两辅”的陈列框架。“三主”即安康自然资源展、安康古代文明展、安康建设成就规划展;“两辅”即安康“三线”建设展、安康书画精品展。另一方面,围绕“怎么展”,我们打破传统通史陈列模式,以安康“重要资源、重要历史、重要成就、重要规划”为节点,采取串珠的方式,通过最具代表性的文物、展品展示和辅助陈列,既系统地勾勒出安康过去、现在和未来,体现“方志”性质,让人们全面了解安康、认识安康;又将最重大、最精彩、最美好的部分呈现给人们,体现“个性”,让人们记得住乡愁、感受到自豪,真正达到“文化祠堂”和“城市会客厅”的作用。2014年6月,我们面向全社会开展了安康博物馆陈列展览概念设计方案征集活动,苏州金螳螂、北京天图、北京清尚、北京丽贝亚、上海宽创、深圳中孚泰等6家国内一流陈列布展公司参与了应征。经过专家综合评审,共鳞选出了三套优秀方案。
  二、内容框架
  安康博物馆陈列展览总主题为“秦巴明珠”(暂定),由“天赋安康(暂定)——安康自然资源展”、“ 脉源安康(暂定)——安康古代文明展”、“筑梦安康(暂定)——安康建设成就规划展”三个基本陈列展和“激情岁月(暂定)——安康‘三线’建设展”、“法书名绘(暂定)——安康书画精品展”两个专题展组成。
  (一)序厅:秦巴明珠(暂定,一层大厅)
  坚持功能性为主,主要用于参观者接待疏散、查询导示系统设置等。同时,兼固艺术装饰性,采取抽象手法,高度概括地方标识性元素,体现安康山水人文特色和个性。
  (二)基本陈列
   1、“天赋安康(暂定)——安康自然资源展”(一层展厅)
  第一单元  西部水乡
  重点展示河流水系、水文水能、汉江梯级开发、南水北调工程等水资源及开发情况,突出安康“水资源大市”和“南水北调水源地”的重要地位。
  第二单元  生物乐园(或生物宝库)
  重点展示大熊猫、朱鹮、金丝猴、羚牛、珙桐、紫杉等珍稀动植物标本或复制品,全面介绍全市生物资源情况,印证安康“生物基因库”和“天然中药材之乡”的美誉。
  第三单元  地脉流金
  重点展示全市硒、金、汞、锑、铅、锌、重晶石等稀有矿产标本,全面介绍全市矿产资源分布和储量情况,叫响安康“中国硒谷”和“中国汞都”。
  第四单元  湖山丽景
  结合旅游接中心建设,以《安康印象》为切入点,着重展示全市著名景区景点和精品旅游线路,提升安康旅游美誉度。  
  2、脉源安康——安康古代文明展(二层展厅)
  第一单元  文明曙光
  重点展示石器时期重要文化遗址、代表性文物、重大考古发现、远古传说等,诠释安康早期文明和重大事件,印证安康是中华文明重要的发祥地之一,在中国历史上具有不可或缺的地位。
  第二单元  方国戎事(或方国交融、德化汉浒)
  重点展示“史密簋、虎钮錞于、提梁盉、玉具剑”等商周代表性文物,同时辅以汉江流游方国战争及背景资料介绍,追溯安康早期政区历史沿革和文化脉源。
  第三单元  秦汉故郡
  重点展示秦汉时期淘金、炼铜、冶铁、制陶、养蚕和农业旱作技术,以及子午道开通、汉中郡设立等重大事件和任鄙、锡光、王戒、孟达等重要人物,阐述安康当时“黄壤沃衍、桑麻列植、佳饶水田”,创造了高度社会文明。
  第四单元  安宁一方
  重点展示魏晋南北朝时期重要城镇遗址、典型墓葬、特色陶俑、画像石等,阐述安康当时虽处于南北政权分界线上,为兵家所争夺,但偏安一方,经济相对繁荣,社会较为安宁,政区首名“安康”,为历史所少见。
  第五单元  佛道遗珍
  重点展示明清时期佛道石造像,同时辅以怀让、张伯端等著名僧道和万春寺、天圣寺、新罗寺、双溪寺等著名寺院介绍,阐述安康是中国道教、佛教的重要发源地和传播地之一,创造了灿烂的宗教文化。
  第六单元  移民兴安(或移民开发)
  重点展示明清时期“湖广移民”、“陕南开发”、“茶马互市”、“兴安双城”、“挪威人在安康”等有关实物和资料,同时辅以谢文、董诏、叶世倬、张鹏飞等历史名人介绍,再现安康明清时期“陕南都会”的盛况。
  第七单元  汉江航运
  重点展示汉江水道、航运、沿线码头、集市、会馆、山货特产等相关实物和资料,突出汉江“黄金水道”历史地位。
  第八单元  汉上风情
  重点展示以汉调二黄、紫阳民歌、平利弦子腔、龙舟节等为代表的民间音乐舞蹈、地方戏剧曲艺、传统节令习俗、特色手工技艺等有关实物和资料,解读安康传统文化。
  3、筑梦安康(暂定)——安康建设成就规划展(三层展厅)
  第一单元  生态文明
  重点展示国家生态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以及汉江综合治理、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长江防护林工程、环保节能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
  第二单元  城乡新貌
  重点展示中心城市建设、县区城镇建设、新农村建设、移民搬迁等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
  第三单元  交通枢纽
       重点展示铁路、公路、民航、航运等交通建设方面取得的重要成就。
  第四单元  宏图再展
  重点展示安康总体发展规划、主体功能区建设专项规划、“三区两园一中心”建设发展专项规划、城乡建设发展专项规划、交通建设发展专项规划、社会事业发展专项规划等。
  (三)专题陈列
  1、 激情岁月(暂定)——安康“三线”建设展(三层展厅)
  重点展示“三线”建设时代背景、重要成就,以及三线建设先进人物和事迹,弘扬“三线”精神。
  2、法书名绘(暂定)——安康书画精品展(三层展厅)
  通过轮流展示安康历代名人绘画、书法、拓片,同时有计划地分期展示现代书画艺术精品,展现安康书画艺术的深厚的文化传统和独特的地方韵味。
  三、形式设计
  1、序厅(大厅)设计
  方案一:

  方案二:

  方案三:

  方案四:

  方案五:

  二、层面布局

      安康博物馆陈列展览概念设计方案意见征集活动截止2014年8月5日。征集意见结束后,我们将对相关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梳理,并提供给专业设计团队进一步修改完善。希望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积极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联系单位:安康市文化文物广电局  安康博物馆
   联系电话:(0915)3287826   (0915)3358101
  电子邮箱:506487079@qq.com  491906115@qq.com

安康博物馆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4年7月23日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