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关于进一步加快村史馆(社区博物馆)建设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年09月10日11时25分 作者:文物科

各县区文旅广电局,恒口示范区社会事务管理局,高新区宣传统战工作部:

  为更好地保护历史文化资源,提升村庄品味,传承和培育民间文化,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就进一步做好村史馆(社区博物馆)建设工作通知如下:

  一、村史馆(社区博物馆)建设进展情况

  自村史馆(社区博物馆)建设任务下达以来,大部分县区精心策划,灵活方式,迅速行动,有序推进,村史馆(社区博物馆)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工作进展不平衡,部分县区因各种原因进展较缓。截止8月底,各县区村史馆(社区博物馆)建设进度如下:

汉滨区:建设任务8个。已建成大竹园七堰社区博物馆;待完善三宝堂博物馆、中原镇联合村社区博物馆;已选址拟建茨沟镇中心社区博物馆、石梯镇双联村社区博物馆、紫荆镇坪安村社区博物馆。

  汉阴县:建设任务6个。已建成汉阴涧池镇枞岭村社区博物馆、沈氏家训展览馆、三元村史馆、汉阴美食展览馆、陕南非遗民俗手工艺馆、汉阴军事展馆。

  石泉县:建设任务6个。已建成池河镇西苑城镇社区博物馆;拟建杨柳社区蚕桑博物馆、杨柳社区根艺书画博物馆、北街社区博物馆、后柳镇中坝村博物馆、老街社区皮影馆、云雾山镇官田村社区博物馆。

  白河县:建设任务6个。已建成卡子镇陈庄村村史馆、友爱村张家大院民俗博物馆;在建仓上镇村史馆。

  紫阳县:建设任务6个。已建成紫阳硒陶馆、紫阳茶叶博物馆2个。

  旬阳县:建设任务6个。已建成旬阳县蜀河镇蜀河社区博物馆;在建旬阳县金寨镇寨河社区博物馆;拟建赵湾镇华山村博物馆、城关镇老龙沟村博物馆、铜钱关七里村博物馆、仁河水泉坪村博物馆。

  宁陕县:建设任务2个。拟提升改建城隍庙民俗馆;拟建筒车湾镇七里村展览馆。

  岚皋县:建设任务2个。已建成四季镇天坪村村史馆;拟建孟石岭镇武学村村史馆。

  平利县:建设任务2个。已建成长安镇中坝社区博物馆;拟建平利县城关镇龙头村肖氏家风馆。

  镇坪县:建设任务2个。在建镇坪盐运实物与长寿文化陈列馆。

  恒口示范区:建设任务6个。已建成大同鲁家村社区博物馆、恒口老街社区博物馆;拟建唐家湾村村史馆,云峰村村史馆,雷河社区博物馆,鱼姐村杜家梁革命遗址展览馆。

  高新区:建设任务6个。已明确建设选址。

  二、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完成任务。

  1、提高认识、高度重视。

  村史馆(社区博物馆)建设工作不仅仅是目标责任考核任务,更是新农村建设成果宣传展示的窗口,对镇村过去、现在、将来的展示,是建立文化纽带、激发人民群众对先贤先辈的尊重,是增强文化自豪感和归属感、培养群众良好道德品质和理想信念的重要抓手,对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推乡村文明具有重要意义。各县区局要高度重视,认真研判,结合村史馆(社区博物馆)建设的目标及工作任务要求,确定主题,科学选址,合理布展,充分发挥村史馆(社区博物馆)的重要作用。

  2、因地制宜、灵活方式。

  各县区局要以保护镇村文化遗产、历史文化资源,提升村庄品位、挖掘历史文化底蕴,传承和培育民间文化为主旨,收集老物件、先进典型代表、历史素材、村集体及村民所获荣誉等实物和文字资料,以镇村发展成就、好人好事、典型事迹等为主要内容,依托文化街区、旅游小镇、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非遗小镇等现有优势资源,灵活利用镇村文化站、文化中心、文保单位、文管所、村史馆、家风馆、非遗产馆、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等已有陈列展示或展示条件相对成熟的场所,通过项目整合,实现资源共享,克服资金困难,完成村史馆(社区博物馆)建设任务。

  3、明确时限、有序推进。

  已建成的村史馆(社区博物馆)要加强日常管理,及时挂牌并对外开放,于9月25日前报送项目简介、解说词和图片资料。在建的项目要制定建设进度安排,并于每月25日前报送建设进度及图片资料。还未明确建设地点及建设内容的,务必于9月25日前确定建设地点及建设方案,同时抄报市文旅局,确保12月前完成建设任务。

  每县区明确一名工作人员作为联络员,9月16日前将联络员姓名、电话报市文旅局文物科。

  联系人:徐  洁   QQ:464984383

  电  话:0915-3358101   手机(微信):13992583931

  附:各县区村史馆(社区博物馆)建设情况统计表




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2019年9月10日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