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着力打造“乡村文化理事会暨乡贤读书会”特色文化服务品牌

时间:2019年07月23日16时13分 作者:公共服务科

  根据安康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总体规划和“新民风建设统领乡村公共文化治理体系现代化制度设计”研究方案,7月13日-14日,安康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制度设计课题研究专家组成员、西北政法大学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刘亚玲研究员一行4人赴我市紫阳县开展“乡村文化理事会”和“乡贤读书会”试点建设和普法宣传工作。


  7月14日上午,根据市创建办“补短板、抓创新、做示范”重点工作部署,紫阳县蒿坪村如期举行了“乡村文化理事会暨乡贤读书会”筹备大会,大会讨论并通过了“两会”章程,标志着我市打造“乡村文化理事会暨乡贤读书会”特色文化服务品牌步入实质性阶段。

  会上,刘亚玲研究员以古鉴今,详细阐释了建立“乡村文化理事会”和“乡贤读书会”的重要意义,指出以我市紫阳县蒿坪村为代表的一大批重教兴文传统村落具备打造特色文化服务品牌的良好基础。下一步,我市将大力推广紫阳县蒿坪村试点经验,进一步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充分发挥新乡贤,尤其是年轻乡贤的作用,让文化教育、全民阅读真正成为激活安康乡村振兴的新动能,深化安康新民风建设,全面推进乡村公共文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用特色文化服务品牌助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


  据悉,我市开展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以来,相继形成了“文化小康行动”“百姓大舞台”“安康节拍”广场舞、“阅读起跑线”社会力量帮扶项目等一批具有“安康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其中,“安康节拍”广场舞被列为全国示范品牌,“文化小康行动”志愿服务项目面向全国推广。系列特色文化服务品牌的打造,为全国贫困地区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提升公共文化供给水平提供了“安康经验”。



版权所有:安康市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地址:安康市汉滨区育才路113号 邮编:725000
电话:0915-3358100  邮箱:ankangguangdian@163.com  
备案编号:陕ICP备19009470号-2 网站标识码:6109000024

陕公网安备 61090202000071号